新浪汽车
选车

2012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专题 >正文

原创人才是一个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16:19   新浪汽车   字号:
汽车人才的选择性流动趋势探究汽车人才的选择性流动趋势探究

  吴迎秋:刚才万里秘书长谈的话很深,提到改革官本位,竞争力低下的问题。我们看到现下,应该说人才流动,已经体现了我们机制和体制低端。如何解决、如何有序推进?作为管理我们的行业协会,有没有建议推动人才有序流动?推动人才流动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有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不难吧?

  李万里:这实际上讲到体制方面问题。体制方面问题,既不是我在工信部那个时期所管辖的范围,也不是汽车协会所能够承担的任务。

  吴迎秋:你觉得哪个部门应该管?

  李万里:这是一个大问题,最起码国资委,现在大家统一管,按照垄断性和竞争性,方法都一样,甚至他们有人说垄断性年薪高一些,比一汽二汽老总年薪高一些,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涉及到很多方面问题。你试图分开这件事本身,就需要有一个重新认识的过程。因为我们组织部一个重要干部的渠道就是要从我们国有大企业当中,选择优秀的干部进入国家机关,这个是对的。但是如果说你把一个工业的发展,和他其他跟工业本身的东西联系起来,对于这个经理人本身的构成来说,他就不够稳定,他就不够专一,有可能在干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以一个五年或者什么期限考虑他下一步设计,这样一些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你让我回答我实在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吴迎秋:其实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我们刚才讲的人才可能狭隘了,我们刚才放到职业经理人的角度看,万里秘书长我们做一个简单加减法,你说一汽、二汽这样的总经理,他叫什么?是领导、人才?

  李万里:你现在在设陷阱了,我现在不回答。

  吴迎秋:如果说一汽二汽这样国有企业的总经理是人才的话,要按人才的价格算,他这个工资怎么算呢?按国资委要求,国资委是有限定的,央企领导是不能超过多少年薪,那他不是人才,是不是这个道理?当然这个现象已经逐步在改善,我们现在各个企业,正在真正把一些能干的,真正的人才提拔到岗位上来了。这个非常好。但是还有这种现象。

  最后咱们五位一句话,什么叫人才,我就想知道什么叫人才。

  刘世瑜:我肯定不是人才,我对人才理解,他能够对所在行业有一定的引领,或者说对行业发展,有一定建设性的支持或者帮助,这样的关键性人物。

  黄华琼:不同时期对于人才概念定义应该是不一样的,有一点是不变的,你能够对你所在的行业,对你所服务的企业,能够做出点贡献,而且这个贡献越大,人才价值就越大。

  李万里: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能够把一个企业做到行业驰名的人们,他是人才。对一个产业来说,产业的管理部门,他能够把这个产业,引领到由大变强,或者提出由大变强,他就是人才。

  欧阳红涛:能够帮助一个组织,不管他是盈利还是非盈利的,帮助一个组织有效的实现它的战略目标就是人才。

  王政:更宽泛一点,市场需要的,能够为他的单位企业带来价值的,都是人才。

  吴迎秋:人才是一个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的,不得不说的一个事,对于媒体来说,去炒一些热点之余,应该映入你们眼帘的,是人才这个问题。我本来对这个问题有一些看法,今天越说越糊涂了,其实是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尴尬的主题,人才从现在开始,无论是企业,无论是政府各个层面都需要研究的问题。

  随着中国的汽车产业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市场化,人才这个问题,必须放在国际化和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去研、去考虑。最后,有人说为什么我来主持这个,今天早上我才知道,我有一个外号叫”汽车行业不收费的猎头公司老总”,很多总经理跳槽多多少少跟我擦出点绯闻,既然这么说,我也就再加一句,我替某一个企业,在这里打一个广告,有立志于在国际范围当中,发挥你的作用,施展你的拳脚找我联系,有人想聘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