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专题 >正文

原创李万里:跳槽 充分使得合资企业成果外溢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16:19   新浪汽车   字号:
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李万里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李万里

  李万里:迎秋刚才讲跳槽这个事,我是最没有跳槽经验的,我是老换不同部门,但是我老吃一种草,我是被跳槽的。人才这个事我真是不专业,你让我说是很麻烦的事。人才是最近几年成为很突出的话题,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方面大家逐渐认识到,人才尤其是重要的技术和行政管理人才,是企业成败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可能已经变成一个必须抢夺、必须占领的一个理由。

  第二个方面是大家说的“流动快”。流动快和我们发展快是直接相关,因为发展的太快了,需要的人才多,所以机会多。许多人为了寻找更好的机会而进行着流动,我觉得这也是很合理的。

  第三个方面我感觉,由于不够稳定就说明在积极发展过程当中,人才不足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第四个我们也感觉到,在这个流动过程当中,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实惠,我们得到了很多好处,尤其是在我们这些有合资企业,又有自主企业的集团里面,通过这种流动或者叫跳槽,使得合资企业的成果外溢的现象得到充分的应用。

  第五个方面,我觉得一边是激烈的跳槽,一边有些企业也逐渐的沉静了下来。我就观察长城发现,他原来有很多人海外海归,现在海归逐渐都走了,许多曾经外地人去过长城也都离开了,长城人主要依靠河北地区,甚至主要依靠保定地区的人的聚集,使得他们成为一个非常有力的团队,这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方向。

  吴迎秋:

  刚才万理秘书长讲的我归纳一下,一个是现在确实人才跳槽是很激烈的现象,第二个是人才不足,这个过程当中,还需要不断的探索,我也想在这里延伸一下,人才是有需求的,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来出现。我想提个问题,第一个首先这些年确确实实需要从中国汽车产业,从各个方面进行改革,前面万里秘书长你在主体报告就讲了我们体制机制是很重要的原因,人才体制和机制这样一个合理架构没有建立起来,需要重新配置,人才流动是把适合的人放到适合的岗位上去,过去你到那个岗位上走,你得盖多少章才让你走。

  第二,自主品牌发展起来以后,我们需要许许多多的人才,但是也有共性,我们大量在合资企业锻炼的人,他就是自主品牌企业需要的,比如像黄华琼,他最早在上海大众,成名于上海通用,然后有了价值就跳到东风标致,然后北汽福田,回归上汽也是自主品牌,最后到奇瑞,黄华琼你来讲讲你的经历,你的考虑是什么?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