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2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专题 >正文

原创王政:国际化人才培养有很大不足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16:19   新浪汽车   字号:

吴迎秋:

 

  人民日报经济部工业组副组长王政发表一下见解。

人民日报经济部工业组副组长 王政人民日报经济部工业组副组长 王政

  王政:

  刚才主持人和三位嘉宾讲了很多关于人才流动跳槽的话题,其实我最不合适讲这个话题,因为我在人民日报待了快二十年,但是想,其实刚才主持人也好,万里秘书长也好,都讲到这个话题已经出来了一些思考,我也引申一下。

  我刚才注意到万里秘书长讲未来多少年,汽车行业面临几大课题的时候,讲到一点国际化。我想讲一下国际化,其实引发这个思考,也是前不久的一个新闻事件,大家都知道沃尔沃前不久换了CEO。当天我在微博上看一些媒体人,包括一些其他的汽车行业的关注者的评价。其中有一个评价说,我们很担心沃尔沃高管的变化,会淡化这个品牌的国际化色彩,当然他看错了,其实新换的这个人,是一瑞典人,原来是德国人,其实还是一样的国际化。由此我想出来一个观点,其实如果我们有足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这种自信心,我想沃尔沃下几任,或者第三任第四任的CEO,我觉得一定是一个中国人。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可以拿我们比较成功的,国内企业的收购案例联想来看,联想2004年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其实也是跟沃尔沃一样,刚开始我们要保证,我们的胸怀也好、我们国际化的水平也好程度也好,最大一个表现是,我们希望他们高管稳定。然后我们看到联想前两任CEO全是老外。在这中间,其实在文化上、战略上,跟我们中方的理念还是有非常大的差异,杨元庆当时是董事长,其实跟他第二任CEO发生过非常激烈的冲突,这种冲突不只是经营理念上,还有很多关键的方面,直接导致联想2008年陷入巨额亏损。然后柳传志复出,杨元庆当总经理,经过两年多调整,形势非常好,今年应该已经能够做到全球PC老大,有两家市场调查机构报出的三季度季数据,一家说是第一,一家说第二,离第一非常少的份额。

  联想走过的路证明了一点,我们国际化人的培养,还是有很大不足。我记得当时联想做了非常多的工作。2005年时候,让他们主管全球供应链的高级副总裁刘军离职培养。现在刘军是主管整个大中华业务高级总裁。我们今天讲人才流动,我们看到的是有很多人才从合资企业回流到自主品牌;我想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人才,会成为我们的汽车企业在国际化的这种历程中的关键的人才。无论是国际市场开拓,还是一个国际品牌的运营,这些方面,应该能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

  吴迎秋:

  人民日报社论比较含蓄,我再给大家补充一点背景材料。刚才讲到沃尔沃的总裁雅克比被解职了。、讲到什么是人才,这个概念是不清楚的,用一种很势利的眼光讲对我有用就是人才,对我没用就不是人才。

  雅可比我觉得对沃尔沃是没用的,甚至是反动的。我给大家在这里补充一个材料。沃尔沃第一次董事会,中午雅可比、李书福我们吃饭,雅可比也比较老实,饭桌上没说过什么话,吃完饭以后我跟雅可比单聊,我突然发现雅可比换了一个人,根本不认识了,非常张狂。当时他说了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他说:我们搞沃尔沃就得按照我的意思办,对于李书福我就把他当一个投资人,他给钱就行了。我当时对他这样说,后来我也写了篇文章。我说你千万别把李书福当投资人。我说李书福的作用,你们一定要看,他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他有可能会改变世界汽车的格局,会带来对于世界汽车归类的一些东西。还有一点,我说不仅仅是对于汽车,我说买沃尔沃甚至可能对于哥德堡、对于瑞典来说,都是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事实证明后来李书福到了瑞典以后,跟哥德堡大学谈了很多合作,那是汽车之外的事。

  我想说这个什么意思呢?雅克比这样的人反应了一种情况,有那么一种人才——所谓的国际化人才,当中国在国际化进程当中,走的越来越远,走的越来越深的时候,所谓国际化人才就会进入我们眼帘。这个时候首先让我们看到非常不舒服的,有那么一些所谓的国际化人才,他是看不起东方人、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的汽车企业的。这一点我特别有感受,如果有人认为雅克比是人才,至少对于中国汽车来说,雅可比就不是个人才。

  刚才也有人讲,像中国汽车产业一样,我们在保护,我们不要倡导保护。我也同意,但是同样有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大家也应该去思考。现在这个全球社会中,中国的发展是多元包容的,在这个多元包容当中,假如放在汽车这个国际化进程当中,我们现在看到更多是我们应该让外国,外国人西方人,外资的品牌和企业,多一些多元化,多一些包容,而不是我们,我不知道这样的说法对不对,所以这是一个人才的概念。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