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行驶性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8:58   新浪试车   字号:

  行驶性能:

对沃蓝达的考验在路上对沃蓝达的考验在路上

  也许从前面的静态体验中你觉不出沃蓝达有什么太多的出众之处,甚至把它扔在家用车堆里也就找不着了。而实际上沃蓝达是为了应对图片上这种路况条件而生的,它的所有设计出发点也都是建立在实现长距离电力驱动、提高行驶效率这个大前提之上的。

汽油发电解决了电动车续航里程短的弊端汽油发电解决了电动车续航里程短的弊端
能量回收是高效的保证能量回收是高效的保证

  其实电动车节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高效电动机的效率能达到90%。即所消耗能量的90%产生机械能。2、没有怠速消耗和启动消耗。内燃机最大的缺陷是需要有怠速,而怠速的存在就需要离合器、液力变矩这种装置来消除转速差,消除的过程完全是把大量动能转化成了热能消散掉。电动机则可以从0转速启动,所以不存在这样的问题。3、能量回收。机动车行驶在道路上难免走走停停,而一旦收油车辆的动能只能通过机械摩擦或者刹车损耗掉。电动车则可以回收车辆动能转化成电能存储以备再次驱动。

  当然挺内燃机的同学们肯定要说,沃蓝达还是有个汽油机,那么它的综合效率还是不能达到纯电动车的水平。而沃蓝达的内燃机用于发电,所以一直处于热效率最高的工况下运转,效率还是要比驱动用内燃机高了很多。至于电池寿命问题,通用给出的解释是目前还有没电池达到使用寿命,包括在实验室内的测试电池,因此电池至少能够达到与整车同寿。

满电后的实际行驶里程在将近80公里满电后的实际行驶里程在将近80公里

  在纯电动模式下,沃蓝达理论上可以行驶80公里,实际上则和环境温度、路况条件等关联,无法达到理论上的最大值。试驾车在充满电之后能够行驶70多公里。

保持模式为高速行驶专设保持模式为高速行驶专设

  在高速情况下车辆风阻加大,此时电量的消耗会比较快。因此沃蓝达带有驾驶模式选择,其中“保持”模式则是为了在高速上保持电池电量的一种设定。该模式下汽油机启动发电,驱动能量由汽油机发的电提供。

而拥堵路况则是沃蓝达的最爱而拥堵路况则是沃蓝达的最爱

  真正的最佳电动行驶路况是像这样的高峰拥堵路况,能够发挥电动机低速高扭和能量回收的特性。如果控制好车距尽量不踩刹车的话基本电池的电量减少的会非常非常慢,因此驾驶沃蓝达反而会喜欢上这种走走停停的路况。

驾驶方式与自动挡汽油车相同驾驶方式与自动挡汽油车相同

  在驾驶方式上,沃蓝达和一般的自动挡车型一样,D挡抬刹车可以缓行。比较好的一点是踩刹车停车后电动机不会因为“蠕动”需求而继续驱动车轮来和刹车对抗,比较智能。

噪音比较小的电动车需要用专用设备提醒行人注意噪音比较小的电动车需要用专用设备提醒行人注意

  需要适应的是启动和低速行驶中沃蓝达几乎没有什么声音和振动,有电驱动音,但是很微弱。所以存在的一个问题是行人往往会不会察觉到背后驶来的沃蓝达,因此这款车设置了一个行人提醒装置,用来在禁止鸣笛的区域提醒行人。这玩意儿的音量比电动车喇叭的音量略低一些。

CVT一直以顺滑为目标,而电动车则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顺滑CVT一直以顺滑为目标,而电动车则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顺滑

  日常行驶中,由于电动车只有一个固定齿比的变速箱,不存在换挡的问题,所以完全不用考虑换挡冲击。而加速踏板也是自始至终都是一种比例,不像汽油车随着挡位的升高油门响应会成阶段性的迟钝。

  性能表现:

中低速的加速能力远超一般家用车,起步可以轻易占得先机中低速的加速能力远超一般家用车,起步可以轻易占得先机

  本次测试活动在厂商的限制下没有做数据测试,根据官方给出的数字,沃蓝达只需9秒可完成0-100km/h的加速。实际驾驶感受要比数据更快,可能是在因为城市道路以中低速为主,没法开到80km/h以上,所以电动车低速高扭的特性被主观放大。从理论上讲,车速超过60km/h之后沃蓝达的加速力道会下降。沃蓝达的具体操控数值我们将在之后的深度试驾中揭晓。

再加速的灵敏劲儿让人很是喜欢再加速的灵敏劲儿让人很是喜欢

  让我感到最舒服的是电动车对加速的灵敏响应,由于不存在升降挡,所以再加速的时候就不存在变速箱降挡拉高发动机转数的延迟,踏板踩下的同时动力立刻就跟上了。

底盘中规中矩,重心位置略好于一般家轿底盘中规中矩,重心位置略好于一般家轿

  在横向操控方面就不能指望它的表现了,毕竟是一款家用轿车底盘,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组合自然是想象范围之内。不过由于电池压在中间,动力系统对整车重心的影响小了一些,比起一般前驱车车头稍微灵活一些。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