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合资企业关键在于双方的互信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 11:30   汽车商报  吴迎秋 字号:

  合资企业产品,技术主导权在外方。但企业要发展顺畅,双方都有责任。吵架、外方保守……关键还在于双方的互信。

  记者:外界普遍还有一种声音,就是日资企业很保守,广本似乎也不例外。有人认为,广本这几年增长放慢,与本田的保守有直接关系。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姚一鸣:首先我是这么理解,本田来中国投资,或者说外资来中国投资,其实都是为了赚钱。如果中国的市场没钱赚,中国的市场没发展,他们也不会来中国进行他们的投资。但是由于他们对中国市场认识不足,对中国市场发展速度判断的失误,使得他们错过了前几年中国汽车发展的高峰期,错过了这个机会,让他们认识到如果在中国市场上,没有更高效的投入,没有技术的提升与革新,要长期在中国这样的市场上发展,或者说像过去那样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这是不可能的。

  近几年,尤其是跟同行相比,本田觉得自己落后了。这样的现实确实触动了他们的高层,触动了他们的中国战略,从而也支持了广本2013年到2020年的发展愿景,有了广本未来丰富的产品规划,也有了广本进行现地研发,采购,本土人才培养的一个变化。所以本田对中国市场的认识是由不足慢慢改变到要跟上中国发展的步伐,甚至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超过平均发展水平的状况。

  记者:我理解您的表述。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设定一个问题:如果将广本存在的问题做一个责任分担的话,中方、外方各占多少?

  姚一鸣:合资企业是中日双方各50%,但是大家也非常清楚,合资企业产品的主导权,技术的主导权是在外方,但是我觉得这个企业如果要发展得更加顺畅,双方都有责任。

  记者:听得出来,面对调整,中方、外方都在变。这就涉及对问题认识的角度。在某种程度上,角度决定态度,决定改变的方向和做法。而做到角度的一致是很难的。你们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姚一鸣:在合资企业里面,不同的观点我们天天都会碰撞,经常也会因为一些看法进行争论,从而达成共识,这也是合资企业每天的工作内容。说句不好听的是“吵架”,这种“吵架”在合资企业里面避免不了,因为我们随时会把自己的观点,放在桌面上讨论。比如说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中方看来是非常清晰的,就是如何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认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错过了一个发展的机遇,后面花很多时间都不一定能够追补回来。但是在日方来看,他们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还非常年轻,跟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只是仅仅开始了十来年,这十来年的发展又非常不清晰,有高有低。对于中国的一些产业政策的判断,他们肯定没有我们看得清,理解没那么透彻,所以他们也必然存在一些顾虑。他们认为一个企业的发展,最关键的是要能够化解一些政策上的风险,当政策尚有不明确、不透明的情况下,就非常难以下决策。但这也是中国特色。我们汽车的产业政策,这十年来发生了多少变化,每一次改变他们都很困惑,都是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我觉得中国市场快速发展快对他们是一种吸引,但是对中国市场,尤其是消费者的需求,以及政策法规的导向方面,外方有些吃不透,也是影响他们下决心的因素。所以我们要经常跟外方贯彻这种思想,把国家的政策法规跟他们宣讲,帮助他们提高认识,这些事情经常发生。

  记者:外方对于政策风险的控制比较严,这确实是外方保守的一个最重要原因。

  姚一鸣:我想对于外方来说,保守还有一个原因,比如我的合作方——本田的人事更替频率太高,我主持广本工作这四年来,搭档了三任总经理。他来到中国,对中国的情况要重新认识,等他认识清楚了,理解了,可以开展工作了,又换人了,又要重新认识,磨合期差不多半年甚至一年,才能基本上达成共识。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记者:我觉得相对于日资企业的保守,美资、德资做得好一些。其实所有的合资企业都面临着这些问题,都在“吵架”,大众也吵,通用也吵,作为外资,从文化上讲,在没完全把握情况前,他不轻易相信别人,但是在发展面前,在企业效益最大化面前大家是一致的,所以争吵是正常的。

  姚一鸣:别的合资企业也是吃过“保守”的亏才觉醒的,所以合资企业双方的互信非常重要,是加快合资企业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