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 暨轮语汇年会专题 >正文

何醒言:汽车产业需要理性前瞻政策引导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2:4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何醒言:今天这个话题确实挺大,是关于汽车和文化,每当想起这个话题的时候,我脑子里第一浮现的是当年在奔驰博物馆门口看到的一句话,当时奔驰博物馆门口有一匹马的雕塑,下面有一行字是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写的:“汽车永远不可能替代马车”。

  汽车改变了世界

  这是250年前汽车发明的时候说的一句话,当时汽车的速度跟马车的速度、可靠性各方面都是不能比的,实际上它扮演了一个技术阻碍着和保守的观点,汽车取代马车就像今天互联网取代报纸一样是不可逆转的,就是看发生在什么时间段,我们不可逆历史而为。

  我们今天早上刚听的一句话很有道理,100年前是汽车改变世界,后100年是世界改变汽车,我觉得把罪归为汽车不太公平,你说我的厨房不好、我的锅碗瓢盆不具备,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是厨艺不够精湛,没有把有效的资源利用在一起。做杂志的人都相信一句话,没有怂车只有怂人。

《新京报》汽车版主编何醒言《新京报》汽车版主编何醒言

  刚才讲到不是单纯从汽车看汽车,而是从一个交通体系,它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和政府决策,对此我非常赞同。

  现在我们看到汽车的时候,比如看到汽车100年发展的时候,我们回想一下前100年汽车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实际上汽车一直推动生活的发展,当时福特的汽车诞生了流水线的模式,不单单是在汽车行业,在所有行业里都运用,实际上斯隆的管理模式为我们从资本、从管理、从营销提供了管理学的圣经。

  后来我们看到亨利福特二世诞生了一批精明车子,当时麦克拉马纳成为福特的CEO,是福特的管理天才,这批精英小子通过越战的大管理方式发明出新的方式,由此诞生出今天的互联网。也就是说今天的新浪等门户网站是在汽车世界里诞生的,否则就没有今天的新浪或今天所有互联网的运用。

  需要理性前瞻的政策引导汽车产业

  传统的技术可能已经走到了相对极致的程度。但是汽车这个产品是不可取代的,人类对出行的需求是不可取代的,快速便捷的交通是不可取代的,一定是根据发展的需要不断改变产品,可能将来的汽车是在天上飞的,可能连轮子都没有,但一样叫做汽车。

  另一方面,作为媒体,今天几位老总也在这儿,我觉得我们更需要通过媒体的呼吁帮助企业、政府机关做一些更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更理性、更有前瞻性这样一些政策,我觉得这个方面是我们媒体应该扮演的一个角色。我特别赞同前面老总讲的矛盾那个问题,我觉得从矛盾的角度来说,矛盾是促使我们不断变革、不断前进的一个理由,而不是我们的阻力,就是我们从什么眼光看待这个事情,事实上对我们做决策、做判断甚至行动都是有帮助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