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 暨轮语汇年会专题 >正文

武卫强:汽车承载着中国巨大的理性价值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2:4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张宇星:这一轮各位老总谈的都非常好,而且谈到了企业要对社会负责任。我也请到了媒体的三位精英,我感觉非常的振奋。我先请中国青年报的武卫强,我们注意到他很多年前就关注到了绿色汽车的评选,我们关注到了对社会的责任。请从您的角度谈一下汽车与社会。

  武卫强:从汽车诞生126年,从奔驰发明汽车开始算,这种争议一直没有停止过,我比较推崇韦伯和哈迪马斯的观点。汽车不但是一个城市的特征,而且已经成为了城市的主流。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武卫强《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武卫强

  在中国汽车产业最具现代

  如果说汽车和社会的话题,从大社会的概念上来讲,汽车对于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毋庸置疑的,汽车相关的行业有300多个,我们已经享受到了这样的成果。第二个是讲理性的话题,是如何用理性代替理想。

  另外汽车做活动的时候我经常讲一些概念,如果关注汽车的产业,就站在时代变革的前沿。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认为在中国只有汽车产业才真正具备现代性,它的管理模式、人才储备的方式,包括它的架构,我们所有的事业单位来看,我是事业单位的,我们的人事部就是服务部门,但在企业里面,人事是仅次于总经理的一个职位。所以我认为汽车走在所有的行业的前列,这个是没有任何行业可以和汽车相拼的。他们更多是基于权利垄断的结果,汽车确实是在改革过程中推进的一个重要标志。

  汽车发展促使大城市瓦解

  第三个,我们今年有很多高层说反思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说中国城市化是错的,中国消失了很多很有意思的乡村。我们在美国看到他们有很美丽的乡村。目前所有的城市都会围绕汽车设计自己的交通格局,而设计的过程中就是不断在瓦解城市生活。

  汽车不可能走回头路了,我们必须坚定的走下去。在汽车与社会的构建过程中,我相信未来的趋势就是城市生活的瓦解,然后是现在这种大城市的瓦解,因为汽车会带来真正的我认为从移动交通的民族化阶段开始出现,这一点也是我们这样的媒体愿意做一个汽车记者,因为我从来不把它当成经济领域或技术领域,从社会角度来讲汽车承载着中国,尤其像我们这样的国家具有巨大的理性价值。

  张宇星:谢谢卫强,不仅有理论色彩,而且非常有前瞻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