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萨博再陷破产漩涡 庞大汽贸给予救命钱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09:47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吴琼

  庞大汽贸、青年汽车集团宣布联手拯救萨博汽车之声刚落,萨博汽车再次陷入破产境地。雄心勃勃的庞大汽贸不得不给予短期融资,萨博汽车火速重启第二组出售回租计划。周二,萨博汽车和Hemfosa Fastigheter AB牵头的瑞典房地产投资财团签署为期15年的回租协议。在解燃眉之急后,庞大汽贸、青年汽车集团将加快恢复萨博汽车的造血功能。

  萨博汽车死里逃生。本周二,瑞典汽车称,Hemfosa Fastigheter AB牵头的瑞典房地产投资财团将以2.55亿瑞典克朗(合2,800万欧元)收购萨博所有房地产50.1%的股份,萨博汽车已就该部分资产签署为期15年的回租协议。至此,6月23日,萨博汽车曾曝光的陷入破产清算一事暂时平息。当时,因欠3700名员工的工资,萨博汽车工会已向公司发出警告。如果在未来两周内仍不付款,工会将强制萨博汽车启动破产清算程序。

  来自中国庞大汽贸的救命钱给了萨博汽车机会。6月27日,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突然宣布,已经获得了足够资金以支付员工工资,并且还能够偿还拖欠零部件供应商的部分货款。据悉,萨博汽车此事脱离困境,源自于中国的短期融资。庞大集团提前支付预购车款。根据协议,庞大汽贸公司将向萨博汽车支付4500万欧元,用来购买萨博品牌汽车。

  当问及萨博汽车再次死而复生的经历时,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坦言,萨博汽车已经电话通知过可能破产清算一事,自己对此也有些担心。据了解,庞大汽贸仍执意出手相助,源于已拿到萨博汽车的尽职报告,并判断萨博汽车只是短期陷入资金短缺瓶颈,不至于破产。

  当问及庞大的预购车款会不会打水漂时,庞庆华称,即便萨博汽车破产,对庞大汽贸也无影响,因为前期打过去的资金都是有抵押的。抵押物为萨博汽车英国的部分4S店。

  来自萨博汽车的消息显示,无法支付员工工资是短期问题。此前,瑞典政府向欧洲投资银行提供1.2亿欧元的担保金到期,萨博汽车需要拿出相当于1.2亿欧元的担保资产还债。现金不足的萨博汽车启动了瑞典工厂的出售回租计划,由俄罗斯金融家弗拉基米尔·安东诺收购萨博汽车的地产和工厂,萨博汽车再进行租回使用。但安东诺突然宣布放弃该出售回租协议,萨博汽车不得不拿出现金还债,因而拖欠工人工资。

  据悉,对萨博汽车志在必得的庞大汽贸,正在进一步推进合资。庞庆华称,对于萨博汽车的尽职调查报告已经出来,待三方签署正式文件后,将上报给国家审批。一旦批准,青年汽车、庞大汽贸将加快重建萨博汽车的造血功能。

(编辑:李芳芳)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