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广汽“远谋”:自主品牌助力“十二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8:3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以合资起家的广汽集团,开始将后续发展重心压在自主品牌上。

  传祺上周的高调上市,标志着广汽集团自主品牌战略正式打响。这不仅弥补了其发展布局中的自主短板,而且将助力集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直指行业前三)。

  “体系化”传祺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在广州车展间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明年传祺单一车型最低的目标是要卖到3万辆,后年希望能卖到6万~8万辆,并陆续增加其他的车型。

  作为一款标准的中高级车型,传祺以12.28万元的入门价格低价入市,显示出了广汽集团对自主品牌务求一炮打响。不过,在广州车展以及上市发布会上,吴松一再强调的不是低价格,而是其打造的体系化竞争力,显示了其与众不同的高起点。

  在生产体系方面,广汽乘用车抽调了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数百名制造领域的人才,整合了高科技、高精度生产装备,建成了世界级的制造工厂。

  在配套体系方面,广汽乘用车提出了适度竞争的“微竞争”模式,全面考察了国内外600余家供应商,最终与195家建立了战略同盟,其中,全球排名前10的供应商,与广汽乘用车签约的就有9家,构建了国际化的配套供应体系。

  在营销渠道建设上,广汽乘用车采取了集群网络营销模式,通过4S店和卫星店同步部署、逐次布局,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地覆盖市场。截至12月底,广汽乘用车在全国45个重点城市将有50家经销店开业。

  在传祺上市的同时,广汽乘用车还发布了服务品牌“加分服务”,一开始就将服务放在了渠道建设的首位。

  传祺是广汽研究院在阿尔法·罗米欧166车型平台技术及发动机技术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广汽集团总共投资68亿元分别建成了广汽乘用车工厂和与之配套的广汽研究院。

  对于传祺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明年车市的不确定性。吴松表示,为了让这款新车获得市场认同,首先是要抓品质的一致性,其次要花3年左右的时间对供应商进行整合。

  自主助力“十二五”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始年。传祺的上市,增强了广汽征战“十二五”的底气。

  在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2015年广汽的汽车产能将扩充到300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销售收入达4000亿元。如果届时达到目标,那么广汽集团的销量规模将在250万辆左右,将进入去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的“2~3家年产销200万~3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行列。

  今年,广汽预计销量超过7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1500亿元。广汽目前位居国内车企销量第六名。今年前11个月,国内车企销量前五名分别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

  在广州车展的采访中,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对本报表示,广汽集团正在考虑2011年在A股上市。返回A股是广汽集团8月份在港股整体上市时的目标之一,如果返A成功,那将为广汽集团未来的发展提供畅通的融资渠道。

  在“十二五”规划中,自主品牌将成为广汽集团重要的规模支撑,改变之前单纯依靠合资企业的局面。现在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已经形成了集团层面自主品牌“传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理念”以及控股子公司自主品牌“吉奥”和“猎豹”等多模式架构体系,这将为中国汽车自主发展提供诸多可借鉴的经验。

  到2015年,广汽集团层面自主品牌产能将达40万辆,销量达30万辆。广汽还将在明年推出第二款自主品牌车型,将是一款SUV。在2015年之前,广汽自主品牌每年至少推出一款产品,并同时涵盖新能源和传统燃油车。

(编辑:路宁宁)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