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治堵方案出台 五类人符合在京购车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07:02   京华时报 字号:

  昨天,《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出台,对购车设置门槛。个人购车需满足三个条件,特别是对在京外地人购车作出了更加严格的限制,要求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且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

  ■购车条件

  >>个人 外地户籍须在京缴税5年

  根据规定,住所地在本市,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可以申请号牌指标,办理摇号登记。

  其中,5类人员可在京申请购车指标。此外,个体工商户申请指标的,按照个人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类可在京购车人员

  1.本市户籍人员;

  2.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

  3.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在京居住一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

  4.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5.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且连续五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企业 营业税总额达5万

  下列单位申请指标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企业具有有效的营业执照(或工商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税务登记证书,上一年度在本市缴纳入库增值税、营业税总额5万元(含)以上;

  2.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具有有效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

  ■记者提问

  为何要有驾照、本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等条件?

  防止因为限行而购买第二辆车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要求本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是为了防止部分人为了应对限行措施,添购第二辆车,也是为了防止本市户口被借,用于购置多辆车。

  为何要求外地户籍持有有效暂住证且连续在京缴税?

  择优照顾对本市有贡献外地人

  北京社科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张耘认为,本市的人口总量中,有相当数量的外地户籍人员在京工作,并产生购车需求。但同时,本市交通拥堵严重,已经影响了公众的出行利益。在此背景下,制定择优机制,在外地户籍购车限制条件中,优先照顾在京长期工作、确有购车需求,为本市做出贡献的外地户籍人员购车,这也是公平合理的。

  夏学銮认为,从各项条款可知,本市不是绝对限制外地户籍人员购车。这种有条件的限制符合本市对外地户籍人口的管理需求。

  在外地户籍购车条件中,社保和纳税是否可能出现造假问题?

  单位工资用发票抵则无法购车

  记者询问多家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后得知,签订劳动合同后,单位每月为职工代缴社保和缴税。对于自主创业者,因未与正式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档案存放在人才中心,由人才中心代办社保和缴税。以上人员的社保证明由社保中心出具,纳税证明由地税部门出具,以上两项均有电脑系统记录,操作非常正规,无法作假。

  但一些小企业未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也未为职工代缴社保,而且工资并未按正常渠道发放,而是通过“走票”报销方式逃避税收。在即将执行的外地户籍购车政策中,这些小企业的职工因无法获得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而丧失申请购车的条件。

  夏学銮认为,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一般无法假冒,而且假冒文件也较易识别,相关部门通过数据联网,可以快速对此进行查阅审核。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邓杭

(编辑:张靖)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