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 广州车展 >正文

沃尔沃中国董事长:沃尔沃是豪华车无可置疑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01:05   新浪汽车 字号: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沈晖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沈晖

  新浪汽车讯 12月21日广州车展期间,履新不久的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介绍了未来的中国战略,这是他成为沃尔沃中国负责人后首次公开面对媒体。他着重强调了沃尔沃对豪华车定位的坚持,而对在中国工厂选址方面仍然三缄其口。

  自从李书福说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之后,沃尔沃上下一直利用各种机会阐释自己仍旧归属于豪华品牌的理由。沈晖同样不认同沃尔沃会走向低端化的说法,面对市场上沃尔沃的行情,他表示降价之说是经销商个人行为和消费者的误解,李书福绝对不会把降价作为手段,作为沃尔沃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也不会介入价格战,沃尔沃有自己清晰的价格政策,会由中国区团队来决定。他说:“沃尔沃保留豪华车的定位,是无可置疑的。”沈晖用“放虎归山”来形容沃尔沃的未来。与收购前后对比,沈晖认为福特不是豪华品牌,原来沃尔沃是属于大众化品牌中的豪华品牌,而现在是独立的豪华车品牌。沃尔沃的特色在于“北欧豪华,全球设计”,这种豪华不仅是简约之美,更是一种价值观,反映高素质的用户形象,满足全球的用户需求。沈晖认为,沃尔沃并非重归豪华,而是提升豪华,重新定义豪华。

  但沈晖也并不讳言沃尔沃落后于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的事实,主观上来说和此前福特的战略有关。奥迪之所以后来居上跻身三大豪华车之一,中国因素是首要原因;而“沃尔沃2008年才掌握自己在中国的命运”。沃尔沃未来的工作,不但要巩固传统的欧美市场,更要大力加强中国为主的新兴市场。沃尔沃未来要实现5年后在华20万销量,豪华车市场20%份额的目标,挑战比较大,能否成功,中国市场是关键。沈晖将中国定位为沃尔沃第二大本土市场,第二家乡,也是未来第一大市场。

  沈晖称未来沃尔沃将逐步在中国建立独立的研发、设计中心,将于2011年成立。但是对于建厂问题,仍没有肯定的答案。此前媒体多次报道,沃尔沃将在上海、成都、大庆设立工厂,也有消息称,李书福与沃尔沃管理层就此产生分歧。对此沈晖表示厂址的选择需要董事会去权衡,综合考虑物流、供应商、工人成本、周边市场等诸方面因素,还需要政府的审批。但他也补充说政府方面不存在障碍,最迟明年春天会确定下来。

  8月初吉利完成沃尔沃的交割仪式,沈晖认为这之后的100天至为关键。他表示目前工作一切顺利,董事会也比较认可,认为大方向正确,内部满意度调查结果也显示,沃尔沃员工的认可度有所提高。他特别提到,目前的中国团队是中西配合比较好的团队,而且是“一个团队”,不存在合资企业内部的中外之争。

  10月,沃尔沃宣布了中国区的新高层管理组织架构,沈晖被任命为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童志远担任沃尔沃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柯力世担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召兴为沃尔沃汽车中国区总裁。其中,沈晖和童志远都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重要功臣。沈晖加盟吉利前,曾任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首席执行官,2009年12月沈晖担任吉利副总裁负责公司海外业务。(固山)

(编辑:固山)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