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旺销背后暗藏隐忧 明年市场难以预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0:50   中国质量报 字号:

  记者近日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获悉,京城车市11月份汽车销售创下9.6万辆的历史新纪录,刷新了2009年12月份出现的销售8万辆纪录。有专家预测,12月份京城汽车销售有望突破10万辆。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会长苏晖担忧地表示,这样的增长速度将极大地加剧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停车难等社会矛盾。

  产销形势日趋复杂

  在预测京城车市12月份销售时,苏晖肯定地说,12月份京城汽车销售一定会再创历史纪录。

  苏晖告诉记者,由于大部分经销商2010年销售计划和目标已经完成,加之需求爆发性增长,汽车经销商已无销售顾虑,正在形成保效益的刚性事态。12月份汽车价格的回稳上涨,受鼓励性政策年底到期的影响,经济型汽车将会有更高的增长,政策优势也会更加突出,不排除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进一步联手为2011年一季度做政策优惠内部延续的承诺,即承诺消费者在2010年底即使提不到车,只要交订金2011年一季度可以享受内部优惠政策,进一步放大销售量。第二,多年形成的年底前追量促销的市场状态,在今年底将被颠覆,而形成保效益重于保销量的新市场状态。增加了消费者最终决策的难度。第三,由于今年底销量暴增的实际,不排除制造商将会为2011年一季度汽车销售市场做更多的准备,包括库存量和销售量的变通转移。这样,将会促使明年一季度汽车产销市场,增加更大的非正常因素,使得汽车产销市场更加复杂。第四,由于年底销量暴增,使得京城汽车后市场与汽车销售市场不平衡的状态矛盾更加突出,汽车后市场将会呈现更多的状况,保养维修排队加价将成为2011年汽车市场的重要特色之一。

  销量暴增催生“堵城”

  汽车销量暴增将带来一系列隐患。首先是对自主品牌的冲击。苏晖说,暴增的销量中究竟能有多少属于自主品牌汽车?这一点与2009年有很大不同,而2010年出台的政策主要利于自主品牌产销。1~10月份数据显示,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只占国内轿车销售总量的30.5%,其余近70%仍由合资品牌或进口汽车占据。蛋糕虽大,但自主品牌却吃不饱。第二是暴增的销量已经给交通管理、道路安全、环境污染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在汽车销量迅速增长的同时,也在中国催生出越来越多的堵城,最明显的例证就是目前北京堵车,几乎不分时段,不分地点,即无时不堵,无地不堵。第三是暴增的势头并没有减弱的迹象,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强烈。这样的势头不会长久,一旦退潮将会形成汽车市场大起大落,对汽车行业持续发展,对2011年汽车产销目标,对各种不平衡的矛盾及城市建设,都将产生巨大的困难。第四是库存减少,排队购车加价销售历史重演。由于创纪录的销量,在2011年库存会进一步减少,很快形成2010年一季度的市场局面,即库存减少,排队购车,加价销售的历史问题重新加剧,同时,再次出现2010年二季度库存加大,降价销售的状态,只不过这次的问题更加突出矛盾更加激烈。甚至对2011年总体产销目标产生严重的威胁。

  明年市场难以预料

  在提到明年全国汽车市场发展时,苏晖用“难以预料”来形容。

  他说,今年汽车产销突破1800万辆不是没可能。由于各种政策传闻,在严重的影响京城车市的同时,对全国汽车销售市场同样有着严重的影响。其直接影响将会大大的加强2011年全国汽车产销目标的制定和预测的难度。对全国2011年汽车营销市场将更加难以预料。由于2010年年底前国内汽车市场透支性汽车消费巨大,不确定性的因素仍会出现,对2011年一季度国内汽车市场将出现难以预测的困难和危机。如果说2009年年底出现的市场政策预期形成汽车销售提前释放,还可以平稳过渡的话,2011年一季度就没那么容易了,其主要缘于2010年一季度,汽车市场政策取向是密集出台,以鼓励消费为主,而目前的政策舆论,是与现有鼓励政策退出和限行限量为主。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