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11车市依然红火 汽车产销量增幅超2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7: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2011年汽车产销量增幅超20%

  王冀《中国汽车报》评论研究部副主任

  在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大前提下,2011年汽车产销量超过2000万辆绝不是问题,预计会在2100万~2200万辆之间,增幅在20%~25%左右。

  1、虽然控制通货膨胀将是2011年工作重点,但明年仍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货膨胀率并不会显著下降。这会促进2011年的乘用车消费。

  2、拉动内需会是2011年的另一个工作重点,作为促进终端消费的上游产业,交通业、物流业明年也会得到大的发展,这会带动对客车和卡车的需求。

  3、2010年大范围的洪涝灾害造成大量防汛工程和基础设施被损坏,要赶在2011年汛期到来之前修复好它们,会在明年一季度带动对重型载货车、特种车的需求。

  4、中央明确提出要在未来5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快推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必然会带来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会在2011年带动对卡车、微车的需求。

  5、汽车厂商在过去2年中加大了在县、乡2级市场的布点力度,目前已基本成型。2010年,大多数企业至少2成销售增量来自于这些市场,预计明年这些下沉的渠道会挖掘更多的客源。

  不过,明年有2个因素可能会极大地影响汽车消费,这也是需要特别注意。

  1、国际经济大环境。首先是今年先后在希腊、爱尔兰爆发的债务危机有无可能形成蔓延之势。其次是奥巴马政府在2009年初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将于明年到期,目前效果不显著,而国际上对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判断一直没有停止。如果这两个因素的效果在明年出现叠加效应,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新一轮危机或恐慌。这可能会让国内消费者像2008年下半年那样捂紧钱袋,导致车市下滑。

  2、北京市已明确要出台“治堵”方案,考虑到首都的示范效应,预计其他大中城市也将在明后2年出台类似的方案。如果北京的方案中有明确的限制购买措施,肯定会被其他城市政府所采纳。这将导致在2011年出现大规模抢购浪潮,一如11月以来的北京市场,可能使乘用车消费再度出现4成以上的增长。

  快速增长的刚性需求仍会占主导

  张耀东《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

  2011车市在争议中前行。将仍是牛市,即使不是今年这样的大牛市,也会是中牛;北京等地的限制措施将让车市面临着“反制”,但快速增长的刚性需求仍会占主导;消费结构调整加速。

  消费决定市场2010车市会继续火

  帅勇《南京日报》汽车周刊主编

  从我所在的南京来说,2009年每天平均上牌量大约是500辆左右;现在这个数字是1000辆。2010车市继续火;我不认为车市将遭遇较大危机。城市越来越大,城市化进程依然是政府发展策略,消费决定市场。

  明年车市没有悲观的理由

  吴迎秋《中国汽车市场》首席评论员

  经济大局不变,购买力就不会变,明年GDP仍将保持百分之九以上增长,这就让车市有很好的保障哦。今年车市增长在百分之四十左右,是超高速,年年如此是不现实的,如果明年有百分之二十的涨幅也绝对是世界第一,明年车市没有理由悲观。

  政策有短暂的影响该买的还是会买

  张久《汽车经济》杂志总编

  2011年车市还是会被政策“左右”,比如补贴问题,限购问题等等,但刚性需求还是少不了。即使小排量不补贴了,也只能是短暂的心理影响,很快该买的还是会买。比如限购的政策无论是北京,还是南京,绝不会轻易实施,相反很可能推动提前消费。

  汽车销量的增长将趋于平稳

  李耕《轿车情报》主编

  2011年中国车市将更加注重品质竞争,价格将更加趋于合理。本土电动车遍地开花,需要规范管理,进口电动车陆续开始试水中国市场。汽车销量的增长将趋于平稳。

  要买车的并不会在乎成本的提升

  孔朝晖新易在线汽车频道主编

  中国车市在2011年依旧将保持不下20%的增速,虽然一线城市限堵的呼声越来越高,用车成本的提高应该是在所难免,但这也无法阻挡车市销量稳步增长的步伐。因为中国的千人保有量不过45台,还有太多未完成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同时,消费格局的全面提升也令真正买车的人并不完全在乎提升的成本。同时,二三线城市的销量将得到大幅的提升,但是总量依旧较小。

  车市驱动力量从中级向中高级转变

  莫言清风资深汽车分析师

  2011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成必然,一是汽车刚性需求经过两年充分释放需要调整;二是汽车快速发展与交通和能源需求不匹配需要调整引导健康发展。2011年A级以下市场受影响程度较大,B级和C级市场将惯性向前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11年车市驱动力量将从中级向中高级转变。      采写陈瑶

(编辑:小青蛙)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