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千金易得一车难求 进口豪车成都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7: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字号:

  年底了,成都某地产商邹先生打算购买一辆100万元左右的豪华SUV。然而,在跑遍成都数十家豪车经销商后,他发出了“千金易得一车难求”的感慨。在成都保时捷中心,他中意的卡宴(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已经不接受预订了,提车时间也排到明年8月;在新双立进口大众,刚刚上市的新途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人气之旺完全超出他的想像;而在惠通路华,路虎发现和揽胜提车时间也都在半年以上……

  而记者上周从保时捷、奥迪、宝马、奔驰等豪车品牌经销商处获悉,“一车难求,数月等待”的局面已经持续了好多月。这些豪车品牌是否在玩“饥饿疗法”?现车告急的状况要多久才能缓解?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探寻。

  源头缺货

  经销商着急

  “的确不是‘饥饿疗法’,如果有车我们还不愿意卖么?”面对蜂拥而至的订单,成都保时捷中心总经理胡晓霞女士很难开心起来。保时捷刚上市的新卡宴人气高涨超出想像,几乎每天都有消费者兴冲冲来,得知不接受定金后又失望地离开。一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如果谁有一张新卡宴的现车订单,“恐怕卖10万也会马上被人抢走。”的确,国内车市的快速增长超出了不少国际豪车品牌的预期,这是现在豪车大面积现车紧张的重要原因。

  “奥迪Q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持续热销,而且生产地在国外,除了进口流程上的时间等待之外,国内工厂的产能也捉襟见肘。 ”三和奥迪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国产Q5新车上市也遇到同样的问题,这两款热销车型提车周期普遍较长。除此之外,奥迪A4(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A6等车型虽然有现车,但颜色、配置方面选择较少。 “需求太旺盛了,销售业绩同比去年增长了30%。”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宝马身上。刚开业不久的长征宝马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车型都遇到了产能瓶颈。 “年初制定产销计划时,没有料到中国市场会出现爆发性增长,目标制定过于保守,才出现大量缺货。不过,12月初,宝马的旗舰车型7系列将有一批货源到港,估计此前积压的订单基本可以交货。”面对无车可售的局面,经销商也是一肚子“委屈”。“我们现在最烦恼的是没有车卖,都在向厂家争取资源。 ”一家奔驰经销商表示。

  豪车明年仍火爆

  现车难不易缓解

  尽管中国车市从4月份起增速放缓,但豪车市场意外火爆,增幅远高于车市整体增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三大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在华业绩增长惊人:奔驰以超过10万辆的业绩提前完成目标,增幅达到惊人的129%;宝马销量超过12万辆,也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奥迪以17万辆的业绩逼近全年20万辆的目标。

  业内人士分析,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表现出的“一枝独秀”,让精明的豪车生产商将淘金的目标对准中国。高盛公司的研究报告表明,到2015年,中国将登上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的巅峰,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第一大豪车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按照规划,在5年之后,仅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年销量就可能会接近百万辆。

  “豪车市场的旺销并非靠政策刺激,而是确实存在购买需求和实力,特别在西部地区已经具备了购买豪车的人群基础。”进口汽车超市北吉车行负责人如此解释,“如果明年各大豪车品牌将产能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提车难的问题。但问题是,如果消费需求增速大于产能供应,现车难求的局面并不容易得到缓解。”

  成都商报记者 钟昆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