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telematics专题 >正文

OEM可推标准 使第三方软件用在不同车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12: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李易:杨首席确实有学问,国外呆了十几年,下面说的时候,中国研究院也是研究人联网了,待会儿私下里研究一下,下面轮到我们的Johann  Jungwirth先生了

  Johann  Jungwirth:我想做一点补充,谈几点看法,其实厂商最后我们要为整个车辆负责,车内的所有东西负责。如果碰到交通事故的,会和车厂联系,车厂负次要的责任。第三方的开发人员可以开发很多的应用,如果这些应用用于车辆,关键给这些开发人员提供一些指南,在他们开发应用软件的时候,能够遵从这些指南。另外一个选择呢,是有一些模板,可以帮助这些开发人员使用,第三呢,对第三方的开发人员来说,我们OEM可以推出一些标准,所谓的这些标准无论是前面所说的指南或者说是模板,那么这样就会使第三方开发的软件有40个版本运用在不同的车上,我觉得这样做的话,对于我们现在所说的第三方的应用软件在车载信息系统使用方面非常的关键。

  李易:那问你一个问题,你了解到的苹果现在APP  STORE上面,你有没有发现让你比较感兴趣的应用软件,除了导航之外。

  Johann  Jungwirth:当然有很多,APP  STORE里面有很多的应用软件我觉得现在可以和车进行整合,比如说在车里面的互联网广播,还有关于旅行以及天气很多的服务,主要就是跟驾车相关的应用,我们主要是关于驾车,在车内驾车的时候相关的应用,比如说涉及到它的旅程,或者说是搜寻,比如说我们对于一些信息进行更新,这方面会增加我们很多的价值。

  李易:你们发现像这种比较优秀的开发者,你们有没有去想过资助他们,甚至收购他们的团队这样的意愿?

  Johann  Jungwirth: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的总部有一些开发人员,他们以前是第三方的开发人员,现在成为了我们的团队,他们是智能手机,车载信息系统的开发人员,而且我们还有不断招聘新的开发人员,Iphone的开发人员现在招聘起来非常困难。

  李易:Iphone招聘起来很困难,这个是今天说的最棒的话。我们刚才说了APP  STORE,下面问一个问题,就说在这产业链上面,有车厂,有运营商,有系统供应商,第三方的开发者,那么如果说我们打造一个在车的产业链上的一个APP  STORE的话,这件事情是谁来主导?或者谁更应该做这件事情,或者谁来做这件事情成功几率会更加高呢?

  杨首席:我们最近一直也是在做这个所谓物联网方面的研究,实际上物联网我们讲了有智能电网,车联网,人联网,这是我们说的概念,每一种这样的网络,叫做产业发展结构不一样的,我们做车联网,对于这个概念研究会发现,我们会辐射到,如果说把车联网了,有十几个部门都会随着车联网改变他们的生产方式,我们到今天现在,车联网的驾驶者如何得到更多的方便,得到更多的乐趣,但是驾驶者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就是把车联网的数据传送到相关的网络上去之后,能够从数据当中得到好处的是十几个大的类的产业,而且每个类的产业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我们经常讲车联网是最复杂的一个产业,因为这十几个产业都要去推动,我们讲APP  STORE上面做系统,不同的产业是不一样的,车联网可以记录上行驶的里程和道路,保险公司算保费的时候,不像过去一样半年,一年收一次保费,就是根据行驶记录进行收取保费,保险公司就是所谓赔付就会大量减少,大家知道危险道路上开就会保费减少,你的记录被保险公司拿到,他可以降低保费,意味着它的利润,这个里面谁是主导者,我们想了公共部门,保险公司是商业机构,比如说我们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它的任务就是减少交通事故。

  他这个诉求我们怎么能够通过车联网,通过传递信息给他,反过来控制我们的驾驶人,让他安全,政府部门要求的就是安全,安全为诉求,看看交通部门,有很多的车队,物流公司,他们有什么呢?为了让车队运行的更加效率高,它的诉求不一样的,因此我们发现,刚刚举了三个例子,三个产业就是把车连成网,改变它的生产方式,降低它的成本,改善我们公众的安全,我们很难说谁是产业链的龙头,反过来说这个里面我们看什么呢?我现在不是提倡说谁做车联网的龙头,这个龙头对保险业,银行,政府交通部门,对于商业的车队,物流公司完全诉求不一样的,我就按照你的去开发,而是我们必须要对它进行研究,研究之后找到这个产业整个体系,通过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所谓健康市场环境就是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然后政府的政策鼓励大家创新,我是相信里面有很多新的公司出来,这个新公司代表一些新的产业,最后的局面出现我们的车联网既不是车厂主导的,也不是保险公司主导的,也不是网络运营商主导的,最后出现了电信业也没有成为互联网,互联网出现了很多大的产业运营商,我觉得现在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我们每个人去研究和参与车联网的开发,然后每个人抓住自己的目标和诉求找到我们那个产业最佳的诉求点,为他们开发服务,这个里面讲一下电信运营商业起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数据采集过来,不是为某一个部门使用的时候,必须有一个中间的平台,这个平台的存储,这些数据的压缩,编码,交换,控制,以及对于安全性的保障,实时性的保障,时间的同步这些都要有中间平台完成,这个平台是我们过去没有的,过去我们运营商就是提供GPRS管道,车联网我们现在走过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一定考虑这个情况之下,我们作为运营商承担这个业务,怎么推动各个产业的发展,我们目前做产业工作的重点。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