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 telematics专题 >正文

车联网需要一个大的开放的协作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12: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上汽集团和中国联通协办的2010 Telematics @ China高峰论坛于昨日在上海富豪东亚环球酒店隆重开幕,论坛吸引到了700多位来自相关政府部门、汽车厂商、电信/广电运营商、软硬件生产商、TSP/SP/CP、科研院校、媒体、投资机构等的热切参与。12月8日下午第二场互动研讨由Telematics @ China高峰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李易主持。

  李易:我经常说评价一个会议是不是高水平的会议,其实不是看上午的开幕式,是看下午四点半之后这个会场,我们现在有请前面两排的嘉宾看看后面的人数,最后这个环节像乔布斯集体致敬。

  我们第一个话题讲传统消费电子这个供应商,就是应用供应商。面对车的时候,他们有什么服务上的需求?这个问题好像有点古怪。我觉得这样吧,这个话题换一下好吗,比如这样理解吧,就是说在做手机上面应用程序的开发商,当你想做车厂生意的时候,你该去怎么做?也许会有机会。或者做什么样相应的改变?

  沈劲:其实我觉得现在是智能手机或者我们说的APP  STORE,或者人们移动或者数字的生活形式在影响着所谓车联网,而不是反过来,如果从开发者角度考虑的话,我自己觉得在跟车没有关系的市场上面,其实它有很多的应用场景可以来做,如果有一些跟车有关的,我想现在所谓的APP  STORE,主要对于车的帮助就是开放性,还有我们看到的以前为什么Telematics那么多年比较艰辛的,上午看到有人说1%不到的公司是盈利的,我相信这个数字。

  我觉得这个所谓APP  STORE可以改变这个形态,作为一个公司来讲,现在没有太大的理由为车做很多的应用,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大的制造商,其实不是在应用上面来取得价值,它是整体上面一个增值吧,所以要靠应用赚钱,我觉得从经济脑袋来考虑,是看不通的,现在有这么多的应用开发者是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尤其是个体开发者,他可能会开发出很多好的应用,30多万个APP  STORE里面跟我们的行车有关系的。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

  李易:杨总,我想问你,高德是在高端的车里面前装导航非常成功的,跟你定制的一个问题。

  杨永琦:我自己开发软件出生的,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以前给车厂开发软件是没有机会,也没有可能。因为车厂是什么呢?对软件的要求,以及对你这个人的要求都是很高的,就像在APP  STORE出来之前,要想在智能手机上面做软件开发商也是没有门的,因为没有这个环境和条件做这个事情,我作为很小的开发人员,就是写了一个软件,有多少人知道,如果没有APP  STORE,多少人会知道呢?所以车上面如果把整个第三方应用者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的话,我觉得可能要我们在座的很多创造一个环境,当然这个环境不是所有的人开发应用就可以上车的,车上面有很多的要求,目前为止作为一个坐在上海或者北京家里面写应用的人,要想车和车厂联系起来很困难,现在的环境不在了,也是看到希望了,三年之前要想在智能手机上开发软件,挣钱也是非常困难,你去给联想开发一个软件,一年给你1万了不起了。投入远远不止挣来的钱,APP  STORE改变了这一点,我相信在车厂这一块把事情做好,外面很多大脑袋怎么引进来为车主提供服务,就是大家开发一个平台。

  李易:很精彩。

  杨首席: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个会议,我主要就是来学习的,既然谈到APP  STORE和车联网应用的问题,我想给大家讲几个相关的问题,因为刚刚其实也赞成前面几位嘉宾讲的观点,其实我觉得的话,我们先看APP  STORE的成功,我们说乔布斯是一个怪人,我们其实不要忘了一点,我们现在在Iphone也好,上面很多的应用程序跟互联网上面大量发展的业务,服务,这些应用,其他的一些密切相关的。

  比如说我们假定没有谷歌地图,谷歌WEB2.0不开放给别人集成,我相信APP  STORE就会少了很多光彩,我们讲了互联网本身的概念,就是我们讲协同这个平台,是我们做车联网,或者我们说把智能手机用在我们车载系统上面,中间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一定是一个非常大的开放协作的平台,这个平台之下我有足够的资源,就是以很低的成本开发利用,很小的一个团队就是可以做出一个非常大的应用出来,年轻人有年轻人的需求,年龄大有年龄大的需求,不同地方有不同的需求,小众的市场也有人做,也是可以赚钱的,因此建立在一个过去互联网巨大产业环境基础之上的。这个是我们过去讲的,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第一点要考虑的。

  第二个要考虑的我们现在很多的想法是因为我们看到Iphone,我们今天看到应该这么办,为什么在Iphone之前没有想到呢?我们为什么一定要乔布斯这样的怪人开发出Iphone来呢?我们思维里面就是有一些定式,这样就是阻碍了创新,只有他那样的人突破我们的框框,我们最大的一点就是互联网的人认识到了,他怎么把垂直的产业链整合起来,怎么样做35万个应用开发者,也是营销,这个营销工作怎么做的,更重要一点我们发现,如果说我们的手机,我们讲所谓智能手机,还跟过去一样,只有一个键盘,一个话筒,一个耳机,一个显示号码的小屏幕,我们不会出现新的应用,就是因为我们出了很多传感的技术,我们知道Iphone里面,我们多点接触的屏幕,完全建立一种新型的人际交互方式。

  拿到耳朵边上可以感受到人的距离,里面有很多新的传感器,包括摄像机,摄象头都是传感器,这些大大丰富了我们做应用的可能性,如果没有传感器我们不可能开发出新的应用,我们有三维的陀螺仪,如果车上的传感器可以连接到手机上,我们应用开发有很大的空间,刚才讲的两个特点,一个就是互联网积累的足够多的资源,还有大量的新的应用,依靠我们去开发新的传感器,把更多的传感器连入我们的系统,而不是现在这个智能手机就是一个Iphone,我们几个人开发利用,按照Iphone提供的传感器,现在开发利用没有多少可以赚钱的,如果您没有找到一个新的传感器,可以加到Iphone上面去,不管通过什么方式,可以连到上面去的,你发现应用就是巨大的空间,因为新的传感器可以带来新的价值,我们挖掘的是价值,而不是应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