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马自达呼之欲出 全面合资不是唯一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9:0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马自达与一汽之间的全面合资谈判持续多年,但一直没有结果。随着马自达与另一伙伴长安的合资计划进入最后审批阶段,一汽在与马自达的谈判中渐趋被动,目前,一汽正在力图证明其与马自达的合作不受影响。11月27日,一汽马自达第三款国产车———大型M PVM azda8长春正式下线,传递出一汽与马自达深化合作的消息。按照计划,除M azda8外,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一汽马自达还将推出两款新车。

  目前,一汽只有提升与马自达的合作规格,未来才可能在与长安马自达争夺战中不落下风。

  对此,一汽轿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张丕杰接受南都采访时明确表示,与外资品牌合作并非只有全面合资一条道路,一汽与马自达可能会采取新的合作模式。

  一汽与马自达走得更近

  一汽轿车第二工厂刚建成投产,在产能制约缓解后,一汽马自达于11月27日,推出大型M PV国产M azda8。这是一汽与马自达合作国产的第三款产品。

  按照计划,除M azda8外,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一汽马自达还将再推出两款新车。目前,一汽与马自达的合资仍然只停留在销售层面。

  实际上,一汽正在为加深与马自达合作拓展空间。上个月,一汽轿车第二工厂正式投产,奔腾自此转产新工厂,得以专享老工厂的马自达,将为未来储备足够产能空间。

  未来,马自达还将继续向一汽引入新车。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此前接受南都采访时透露,除M azda8外,一汽马自达近期还将引入两款新车,分别是今年年底上市的2011款马自达6;明年年初则将以进口方式引入销售10月份刚刚全球首发的全新马自达5。

  随着产能释放,以及2011款马自达6和新一代马自达5的上市,一汽马自达已将明年销售目标提升至21.3万辆,预计比今年增长42%。目前来看,一汽马自达完成今年全年15万辆目标已无悬念。

  马自达常务执行董事兼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山田宪昭透露,马自达新的五年战略中,马自达计划在2015年实现全球销售170万辆,中国要完成40万辆目标。

  中国市场要贡献高达四分之一销量任务。作为马自达最早合作伙伴之一,一汽目前仍是马自达在华的主要依仗。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达到20.47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2.98万辆,占比例达63%以上。

  马自达要达成中国战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主要依靠马自达。一汽自主品牌奔腾一直依靠马自达的底盘和发动机技术出击市场。

  随着马自达与长安全面合资方案进入最后审批阶段,马自达离成立其在华首家合资企业已步入倒计时阶段;考虑到一汽与马自达的合作只停留在技术合作和销售合资层面,长远来看一汽难免在与长安的角力中趋于被动。

  一汽要“拴住”马自达,提升合作规格是最好办法。自长安牵手马自达后,一汽与马自达合资即广受关注。

  一汽与马自达探讨新合作模式

  目前更被视为是一汽与马自达达成全面合资的最佳时间节点。一方面福特汽车刚刚卸任马自达大股东,单飞后马自达将拥有两个合资名额,并拥有自主决策权。

  另一方面长安与马自达合资公司正进入最后审批阶段,在马自达中国战略布局中,一汽马自达地位已然下降,正需要提升以制衡长安马自达。

  不过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并不认为全面合资是唯一合作的模式。张丕杰表示,一汽与马自达的合作是建立在技术合作和合资销售公司平台之上的,只要商务模型合理,能互相尊重,能在利益分配上形成共赢,合作的模式不是唯一的。

  张丕杰表示,此次合作在模式上将不设限,除传统股比合资的合作方式外,双方也在探讨新的合作模式。张丕杰并未透露究竟是何种合作模式,不过预计一汽与马自达的未来合作上的谈判和角力仍将持续。

  25%-40%

  马自达持股比例变化

  一汽轿车与马自达汽车双方合作多年,但长期以来只生产一款马自达6一款产品。(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2005年双方合资成立一汽马自达,但马自达股份只有25%。

  2007年马自达宣布增资一汽轿车,将持股比例提升至40%,双方的合作才得以进一步深入,此后睿翼、马自达5等新产品开始陆续被引入。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