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绿色鲶鱼效应 上海通用打造环保全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07:0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对于上海通用汽车而言,“绿动未来”战略中,打造“绿色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完整的业务链,包括绿色研发、绿色产品、绿色采购与供应链、绿色物流、绿色制造、绿色IT、绿色经销与服务等。

  目前,上海通用汽车拥有浦东金桥、烟台东岳、沈阳北盛三大生产基地,4个整车生产厂,2个动力总成厂,1个汽车技术中心,拥有76万辆整车、87万台发动机和38万台变速箱的设计产能。

  上海通用业务链体系覆盖程度、生产基地数量、产品种类、动力总成的制造规模等都位于国内合资企业之首,在这一体系带动下的“绿化”产生了巨大的“绿色效应”。

  这一绿色效应正在零部件供应、生产制造和服务等全产业链的三大核心环节发挥着作用。

  绿色供应链

  2007年,甚至在上海通用“绿动未来”还未启动之时,就启动了一个“绿色供应链”项目。该项目在2007年拥有8家,2008年达到40家,2009年则突破百家。这些供应商中,表现优异者将会被授予“绿色供应商”称号,2010年,上海通用就向15家企业颁发了这一称号。

  上海通用汽车与非营利性国际机构“世界环境中心(WEC)”合作,共同制定绿色供应商评选标准,并对供应商进行“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专门培训。2008年~2009年,上海通用汽车投入近1000万元,拉动供应商投入2.73亿元实施绿色环保项目,提升其环保水平。

  如今,上海通用汽车绿色供应商由2008年年初的8家发展为126家,两年来共节约能源费用1.77亿元,成绩斐然。在上海通用的绿色体系中,要成为一名绿色供应商并不简单。

  上海通用为绿色供应链企业制定了严格的标准,首先,作为供应商需要符合各种法律法规,尤其是有关环保的法律法规。“这是作为一个大型的零部件制造企业,作为企业公民必须要做到的一些基本要求。”上海通用公关总监李征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接下来,上海通用对于供应商的成本节约也提出了要求,即每年节约的比例。针对不同供应商,提出的要求也是分门别类的,比如工艺的改进、物流平台的优化、包装的简化与回收等。

  对于上下游产业链施加影响力,是上海通用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带动全行业提高环保意识、节能减排的做法。“上海通用在工艺上、业务流程上摸索科学的方法,并配合供应商落实这些做法,对此,各个供应商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每年的节能能产生明显经济效益。”李征卉表示,虽然短期内,完全要收支平衡很困难,但长期来看,做到环保将带来无法估量的效益。

  上海通用作为产业龙头,吸引了众多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产业集群。其位于上海金桥、山东烟台、沈阳北盛的各个基地,都根据上海通用的统一要求进行“绿色供应链”的打造,对供应商的厂房设备、生产场地、工艺过程以绿色规范进行评估,帮助供应商改进技术,合理利用资源,减少能源、原材料的消耗。

  产业链共赢

  2008年以来,获得“绿色供应商”称号的40家企业,在2008年共确立了131个立项改进方案,90%已于年度内完成,共节电超过1700万度,减少天然气消耗近140万立方米,节约用水55万多吨,减少废气排放434万吨,节能、减排收益折合人民币总计4576万余元。

  以“绿色供应商”宁波长华汽车装饰件公司(下称“宁波长华”)为例,其生产线上的冲床冲压工艺原使用单个冲床,只能单一生产产品一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重新换模生产,1个合格产品需6道工序完成,同一台冲床就需分6次单道工序生产,不仅工序较为繁杂,还造成工时、物流、人工、能源(电)等浪费。

  厂方为此专门组建绿色小组进行攻关,运用了生产线平衡分析和动作分析等工具,从技术工艺、过程控制和设备等角度,对生产过程中的不合理与浪费进行了分析,并与相关设备厂商进行讨论,最终制定并实施了级进冲床工艺方案,对企业的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造。

  该方案可以将繁琐的单个冲床生产工序集中到同一副模具生产,虽然投资额高达300万元,但每年可以节电6.9万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69吨,节约成本及费用约133万元,投资回收期为2.5年,成为具有较强行业特征的典型高费绿色绩效改进方案。

  3年多来,类似宁波长华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上海通用的“绿色供应商”评比已经成为供应商们争先恐后在节能环保领域施展身手的舞台。

  以2010年的获奖企业德赛西威为例,其1年之内就实施了五个绿色供应链项目,涵盖汽车多媒体娱乐系统模具、外观设计、环境保护、节能等多个领域。

  上海通用汽车的绿色发展倡议得到主流供应商的积极响应,在上游企业中蔚然兴起“注重环保、不断改进”企业文化风潮。“只有人人动手,‘绿色’才有可能,环境才能不断得到改善”已成为主流供应商们的共识。

  绿色生产

  除了发挥自身影响力,使供应链环节逐步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在上海通用自己的工厂中,各种“绿色”措施更是随处可见。

  上海通用金桥南厂,建有国内第一家达到国际环保水平的水溶漆车间,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绿色环保涂装工艺,同时,伴以无铅电泳、无铬钝化、废气焚烧净化及中水回用等大量环保技术的使用,让金桥整车南厂油漆车间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在环保方面的表率。

  而截至2008年,上海通用汽车的三大基地油漆车间全部建成了代表国际环保先进水平的水溶漆生产线。较传统涂装工艺,其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比传统的汽车涂装工艺可减少80%以上,废气排放浓度降低了500倍。以单车间年工作时间4800小时计,水溶性漆可较油漆每年减少污染排放3000多公斤。

  与此同时,三大基地的中水回用设施采用国外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各工厂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全部实行了无害化处理,各项污染物100%稳定达标。在上海通用三大基地中,可以看到污水处理设施中巨大的透明水箱中,一尾尾金鱼正在惬意游动。

  鱼箱中的水,就是工业废水处理后的中水。除了养鱼外,厂区的中水管网系统,还提供厂区所有的绿化、冲厕、景观和设备的冷却用水。不仅减少了基地的自来水使用量,而且也大大减少了废水的排放。

  以浦东金桥的南厂为例,每天回用中水量达203立方米,占日污水向外排放量的24%,年减少COD排放量7吨,每年节省10万元人民币的费用。

  此外,由于近年来国内工业用电电价峰谷差较大,上海最高达到4.4倍。对此,金桥南厂还采用了先进的冰蓄冷系统,在电力负荷很低的夜间用电低谷采用双工况制冷机制冷,将冷量以冰的形式储存起来。

  在电力负荷较高的白天或用电高峰期,把储存的冷量释放出来,以满足空调或工艺用冷的需求。冰蓄冷系统不仅可以转移电力高峰用电量,平衡电网峰谷差,这样全年365天不间断运行,可以最大程度上节约电费,年节约能源和减排费用65万元。

  经销端的绿色革命

  上海通用汽车以身作则,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影响力,积极打造包括绿色供应链在内的绿色生态系统,带动上下游企业共赴绿色远景,这其中也包括了销售端。

  “在经销商网络,我们不仅要推广在展厅的环保意识,在维修方面尤其着重材料的可回收、废机油的处理等等,这方面的工作都在规划和实施中。”李征卉对本报记者表示。

  上海通用汽车工程师会同国际环保专家一起到销售第一线提供现场技术支持,帮助经销商科学地实施绿色销售。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销企业通过不断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及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实现了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率,减少或避免了维修保养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减轻或消除了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不利影响。

  “从经销商的角度说,一个是修理过程的环保,比如说它的废油漆不能乱处理,废机油不能乱处理,同时对材料的消耗可以控制。同样修这个东西原来要多少电,如何实现对电能的节省,帮助它们想办法节省能源。另外,我们辅助经销商回收一些材料、零部件等,帮助他们节省成本。”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对本报表示。

  经销商在上海通用“绿动未来”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并不是看客,恰恰相反,他们成了重要的参与者。在上海通用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组成的近千家的经销商服务体系中,通过深挖各自节能减排的潜力,上海通用经销商队伍产生的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都是难以估量的。

  而随着绿色链条的不断延展,这种从源头控制抓起,以“清洁生产”制造绿色产品的理念与行动,突显出上海通用“绿动未来”战略“全方位”的特色与真义。围绕上海通用汽车,整个产业链上,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绿色发展浪潮,为推动行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表率。

(编辑:郝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