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三获金奖背后:上海通用质量大厦如何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07:01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质量是任何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何在质量的管控上起到表率作用,向消费者提供质量过硬、服务满意的商品,是上海通用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是一家制造企业社会责任最基本的体现。

  就在世博会期间,8月17日,上海通用还迎来了一项荣誉——“2009年上海市质量金奖”,这是上海市政府继2003年、2006年将奖项颁发给上海通用后,第三次向上海通用颁发这一奖项。

  在颁奖大会上,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获得上海市质量金奖,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它标志着上海通用质量管理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其追求卓越的全方位公司治理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也意味着上海通用未来在质量管理领域要拿出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

  上海市质量金奖也是丁磊就任上海通用总经理以来第二次获得这一荣誉,对于一位从质量管理部门一步步走向领导岗位的企业家来说,上海通用获得这一荣誉,让丁磊感慨万千。

  熟悉丁磊的人都知道,这位老总对于质量的管控是了然于胸的。在上海通用草创时期,丁磊就担任上海通用质量部副经理一职,其间,他负责建立起了QS9000质量体系,使上海通用成为通用汽车全球系统内,首家全面通过该体系认证的整车厂。

  此外,当时丁磊还负责建立起了上海通用颇具盛名的质量阀流程,形象地以阀门是否开启作为质量标准,并详细设定质量检验、交付和不断提升的流程体系。

  从第一辆别克产品的诞生,到三大品牌系列、多达几十种车型的产品矩阵;从每年1万辆到每年100万辆汽车出厂,都要经过这道质量阀门的严格把关,方能流入市场。过硬的质量,使得年轻的上海通用在短短几年内就坐稳了国内汽车产销榜首的位置。

  在质量控制领域的卓越成绩,让丁磊迅速被“换防”采购部,在企业生产链中更为核心的采购部门担任执行总监。面广量大的零部件采购,是确保整车质量的源头和关键,丁磊积极培养整个采购团队的世界级眼光和快速学习能力,在实践以QSTP(即质量、服务、技术、价格)为原则的通用汽车全球采购体系的同时,着力于带动本土供应商的共同发展。

  特别是2008年以来,上海通用一直积极实施以质量体系基础Quality System Basics(QSB)为主线的质量体系延伸与工具模块推进工作,帮助供应商提高产品质量、改善管理体系,并在整个供应链上实现公司的质量目标和发展战略。据统计,为上海通用供货的近65家整车供应商和16家动力总成供应商的百万零件缺陷数近几年不断下降,上海通用质量体系延伸取得卓著成效。

  就在今年10月21日,上海通用汽车2010年售后配件会议在杭州召开。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以优质的产品质量、优异的服务、迅捷的供货、100%的订单交付率等表现,以及顾问式服务赢得上海通用及其4S店认可,从上百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再次荣获上海通用“2010年年度优秀供应商”大奖。

  年度优秀供应商已经成为整个供应商体系十分珍视的一项荣誉,成为供应商过硬质量的代名词。在上海通用的努力下,还成功地使上海通用的优秀供应商进入到通用全球采购供应商体系内,让供应商们享受到了质量带来的经济效益。

  正是上海通用及其供应商体系的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三度摘得“上海市质量金奖”的成绩。

  在评选过程中,由上海市发展计划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多家单位联合组成的专家团队,按照“科学、公平、公开、公正”和“好中选优、追求卓越”的原则,详细考核了上海通用在经营战略、市场调研、产品开发、资源管理、过程管理、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能力。

  上述严格的流程,让上海市质量金奖创立至今,仅有58家组织和56位个人能够获此殊荣。

  如今,上海通用汽车生产基地已经由第一次获得“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时的一个发展成三个,车型由最早的几款增加到现在的二十多个系列,供应商队伍和产业链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强大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了每个工厂、每辆车的质量标准如出一辙,保证了规模化发展下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和强化。

  而上述所有质量工作背后,是对每一位使用上海通用产品消费者的质量承诺,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份担当。

(编辑:郝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