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月销仅30余辆 昊锐为何被打入冷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07:30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图为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图为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

  作为斯柯达品牌有着7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车型,昊锐(Superb)在战争中消亡、又在盛世中复活,在中国市场腾挪跌宕的八年,更使得这一款饱经沧桑的车型在广州车市逐渐沉沦下去,渐趋边缘,只留下些许慨叹。

  广州今年1~10月份中高级车上牌量(单位:辆)

  车型   上牌量

  昊锐    365

  C5      431

  领驭    462

  思铂睿  708

  迈腾    1064

  睿翼    875

  致胜    1308

  锐志    1639

  天籁    5482

  凯美瑞  5385

  雅阁 4064

  卿本佳人 昊锐尺寸、动力不输迈腾

  无论从哪方面来说,昊锐都属于世人眼中的好车。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品牌,有着浓厚的历史沉淀。

  斯柯达昊锐Superb首辆车是在1934年生产的640,但后来随着战争的蔓延于1942年停产。近60年后的1991年,斯柯达成为大众集团旗下的品牌,并被大众在2001年重启Superb 品牌。2002年Superb以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销售。2009年8月正式国产上市。

  昊锐不仅仅是一部面向全球市场的高品质B级轿车,更为斯柯达品牌赋予了全新内涵。相比同门师兄迈腾,昊锐无论是在车身尺寸还是外形设计上都有很大的改进。后排乘坐空间宽敞,外形设计上更显成熟稳重,动力方面搭载了1.4TSI、1.8TSI和2.0TSI发动机,加上Tip-tronic 6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的配合,动力首屈一指,而且燃油经济性较好。

  在西欧,昊锐卖得特别好,甚至奔驰E级车都被消费者看作它的竞争对手。然而,遗憾的是,昊锐并未如愿在广州市场畅销。

  惨淡经营 上半年广州月均30多辆

  然而,这款好车在广州市场的表现却不敢让人恭维。

  新快报汽车测评周刊记者整理2010年1~10月份广州汽车市场上牌量发现,昊锐上牌量仅为365辆,平均每月销量仅30多辆。这个成绩低于同门师兄弟领驭和迈腾,而迈腾甚至是昊锐的4倍。就算是和在广州表现很一般的雪铁龙C5、思铂睿、睿翼等车型相比,差距也相当明显。

  从下面的列表可以看出,昊锐应该算是广州销售的所有中高级车中表现最差的车型。从昊锐各排量在广州的表现看,卖出的主要是1.8T车型,2.0L车型前10个月只售出62辆。

  可以说,昊锐在老广眼中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鸡肋车型,叫好不叫座。

  把脉问诊 昊锐为何在广州卖不动?

  从进口到国产,昊锐在广州市场从热到冷的市场转变,与其自身有着莫大的关系。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的脆弱,也注定了昊锐在广州的命运。

  1.网点太少。长期只有一家经销商。斯柯达自2006年进入广州4年多的时间内,只有广东广物骏达1家4S店,并在机场路的广物汽贸有一家直营店。目前斯柯达在深圳的4S店有3家,东莞、佛山各两家。相比之下,广州显然少了点。

  2.无销售压力。经销商对销售昊锐不给力。尽管昊锐在广州市场表现较差,但经销商却表示“压力不大”,原因是厂家没有给经销商昊锐的销售任务。据了解,斯柯达最主要压力来自明锐和晶锐,昊锐只是在今年8月份1.4T车型销售以来表现才相对好了一些。

  3.品牌知名度较弱。在国际市场上,这个来自捷克的飞翔箭头显然没有大众、通用、丰田等品牌来得犀利。而且,虽然有着百余年的造车历史,但被大众收为麾下后,斯柯达一直只是欧洲区域性的地方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较低。国产后的昊锐虽然同样诞生于大众PQ46平台,但帕萨特、迈腾的名头都比昊锐响亮得多。

  4.空调不是很好。在2009年盛夏时节,新快报记者实测发现,昊锐冷车时空调制冷温度还不错,但热车时空调制冷效果不明显;而且空调系统内有较大的风声。制冷效果不佳。此外,当打开太阳能天窗的隔板后发现,太阳炙烤下的炭黑色天窗比全透明更加容易“聚热”。这在大半年都是夏天的广州,就问题多多了。

  5.没有标配ESP。昊锐有一款配置较高的2.0T尊雅版,才配备了ESP。这点昊锐和同为B级车“东家”迈腾不一样,迈腾可是全系标配ESP和天窗。

  记者简评

  斯柯达向斯达舒学习

  中国有句古话:贪官患病,皇帝吃药。说得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昊锐在广州的落败,并不意味着来自遥远的捷克的车型就不符合老广们的口味。要知道,广州的小资、白领们,有谁不在追逐着波西米亚的百搭之风。所以,“患病”的昊锐要想重整旗鼓,斯柯达得好好吃药。

  吃什么药呢?让斯柯达郁闷的胃药斯达舒,或许值得斯柯达好好学习一下。

  这个经常在电视上喊着“斯达舒,管用”的胃药牌子,通过平易近人的广告被老百姓所熟知。而影视明星孙红雷的起劲吆喝,更让这个产品成为市场翘楚。相比之下,有着悠久历史的斯柯达品牌,在广州市场显得相当生疏,这也导致昊锐在中高级市场上无法与老广们熟知的雅阁、凯美瑞、天籁相提并论。这些日系中高级车早在十多年前就因为进口而被广州人所青睐,其品牌知名度绝对不亚于“斯达舒”这个胃药品牌。上世纪60年代至今,位于捷克中西部“波希米亚”成为欧洲青年向循规蹈矩的中产阶级主流生活挑战的招牌。而同样来自捷克的斯柯达显然也需要赋予自己代表年轻与时尚的波西米亚风格。

  所以,针对广州市场,昊锐有必要更新自己的品牌特性。说句玩笑话,如果几年后,广州消费者在听到“好胃药,斯达舒”时能够想起“好汽车,斯柯达”,相信斯柯达的工作才算真正做到位了。 (李村)(新快报记者 何军 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闫小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