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船税生变 小排量精品车迎来市场发展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07:29   北京晨报 字号:

  近期,车船税法草案已经出台并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通过,新税收政策将按照排量划分为七个档次征税,其中排量在1.6L及以下小排量车税额幅度将降低或保持不变,而1.6L以上的车船税幅度将不同程度提高,2.0L以上车型可能缴纳的税款会是现行的几倍。显然,新税收政策直指1.6L以上的大排量车型,对“黄金排量”1.6L车型影响不大,而1.6L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车船税调整,总体体现出国家“扬小抑大”、鼓励节能减排的导向。时隔不久车市再次传来消息:国内成品油价格再度调升,93号汽油价格直逼7元关口。相关人士分析,政府继消费税、燃油税之后,再通过车船税改革和油价杠杆来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已是大势所趋,小排量精品小车将会更加受宠,并将迎来新一轮的市场发展契机。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不少准备购买大排量车型的准车主们,如今对1.6L及以下小排量车型青睐有加。综观小车市场,以雅力士、飞度、雨燕等为代表的传统小车和正逐步成长为市场主流的精品小车瑞麒系列,都成为消费者不错的选择。

  瑞麒X1、M1、M5是瑞麒旗下以智能著称的精品车型,凭借时尚的外观、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以及3D智能数字系统,受到都市时尚环保人士的喜爱。这三款车型排量在1.0L之1.3L之间,均搭载了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ACTECO发动机。节油方面采用电子智控油门和数字油耗管理,油耗进一步降低。60公里等速油耗测试,1.3L的瑞麒X1为4.8L,1.3L 的瑞麒M5为4.6L ,而1.0L的瑞麒M1仅为4.2L。在新税收政策及油价不断上涨的大环境下,瑞麒这三款精品小车无疑更具竞争优势。

  多家生产小排量汽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车船税调整方案对企业产品和消费者双方是双重利好,对汽车企业来说,新政策会让企业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更具竞争力,并激励企业加大小排量车型的发展及推广;对消费者而言,新政策会对现有小排量车主养车负担的降低形成立竿见影的效果,并引导消费者加大对小排量车型的购买倾向。总之,新政策税收对于节约能源、减少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晨报记者 孙金凤

(编辑:闫小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