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汽三菱现形 "骏威式私有化"或现A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15:51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字号:

  汽车产经报道 作者:周和双

  “广汽集团将对广汽长丰发起要约收购,再以广汽长丰的资产与三菱汽车全面合资,而广汽长丰从此退市。”自广汽长丰10月28日停牌以来,连日来各大媒体源源不断地猜测着这一传言。记者先后向广汽长丰市场部以及公关负责人求证该信息,然而对方回绝就此事发表看法,但隐约可以从他们的回答中听出广汽长丰马上退市的可能性很小。

  10月28日,广汽长丰发布公告称,因大股东广汽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且该事项可能会影响股价,所以申请临时停牌,预计的复牌日为11月4日。11月4日,广汽长丰发出继续停牌公告,称广汽集团股正在筹划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向往50%的三菱

  《华尔街日报》11月1日消息称,日本汽车厂商三菱汽车正计划在中国设立一个对半持股的合资公司,以整顿其疲软的在华业务,目前相关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其实,在2010 年的北京车展时,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就公开表示:“将在中国组建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三菱在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股权分别只达到28.5%和14.59%,低股比不仅限制三菱汽车在合作中的话事权,更让其错失中国这几年市场的高速发展期。不能错过中国汽车市场下一波行情,是包括益子修在内的所有三菱人士的共同目标。

  三菱曾频频与福田汽车、东南汽车等进行过接触,但均未取得50%的股权。在国内车企逐渐转向自主品牌的大背景下,跨国车企以注资方式意图实现50%的控股权已非当初那么困难。

  11月5日晚,广汽集团和日本三菱汽车终于结束了“爱情长跑”,于长沙签署了合资备忘录:双方将按照50:50的合资比例组建新的合资公司,正式签约将在本月内完成。至此," 广汽三菱 " 最终浮出水面,修成正果。

  由于国家规定一个外方车企在中国最多只能有两家合资公司,因此,此番广汽将先对三菱持有的 14.59% 的广汽长丰股份发起要约收购,完成收购后,已经在A股市场停牌近十天的广汽长丰将退市,为广汽让出一个合资名额之后,广汽再与三菱进行全面合资。

  此次要约收购一旦完成,三菱将退出广汽长丰,名为“广汽三菱”的新公司便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沪版“骏威私有化”

  早在9月,记者从广汽内部得知,广汽长丰和三菱的合作将会伴随和三菱年底合同到期出现大的变化。而其中最有可能出现的便是广汽集团收购三菱持有的广汽长丰14.59%的股份,再以广汽集团股份置换长丰集团所持有的21.98%的广汽长丰股份,并且广汽集团会签订备忘录,确定以重组后的广汽长丰再与三菱汽车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

  另外,记者了解到,11月4日下午,三菱以及广汽集团高层已陆续抵达长沙。双方来到长沙的目的便是让三菱让出所持有的广汽长丰股份,以及签订合资备忘录,而这一切在5日晚变成现实

  据悉,广汽集团对广汽长丰实施要约收购,长丰集团和三菱汽车都会将所持广汽长丰的股份以协议价格转让给广汽集团,最终广汽集团再利用广汽长丰现有的汽车资源,与三菱汽车组建股份对等的新合资公司,而长丰集团将彻底退出与三菱的整车合资项目。甚至有传言,长丰集团今后将主要从事零部件生产。

  按照此设想,一旦此次广汽收购长丰集团、三菱汽车所持有的股份后,广汽集团所持有的广汽长丰股份便达到65.57%,完全可以向上交所提出广汽长丰的私有化申请,并广汽A股置换广汽长丰的流通A股。隐约看出,当初骏威H股私有化的路子似乎又要在上交所的广汽长丰A股身上再度演绎。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