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电动车前景看空的变多老总嘴仗打得相当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07: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通用汽车甘文维:我同意J.D.POWER的说法

  甘文维对J.D.POWER发布的“到2020年全球所有新能源车(包含混合动力)所占销量比例不超过7.4%”的说法表示认同,“我个人是比较认可J.D.POWER预测的这个数字的,但通用公司并没有做过类似的预测,我们也无法准确知道未来车市的走向如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电动车肯定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

  他认为,现在电动车仍处于起步阶段,成熟车型不多,因此目前的电网完全可以满足。

  对于VOLT是否电动车的说法,甘文维也做了回应,“VOLT在起步阶段使用纯电力驱动,在电池耗尽65%的时候,将会启动汽油发动机,持续转化为电能为车辆续航,所以在车辆驱动模式上,VOLT始终是电力的,所以它绝对是电动车。”

  (陈鑫欣)

  德尔福:“弯道超车”显然不可能

  作为全球第二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派克电子电气架构系统事业部亚太区总工程师李茗向记者表示:“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属于一种特殊情况,这个时候不一定要参照欧美国家的发展老路。”但是他认为,如果中国期望跳过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直接发展纯电动车来实现“弯道超车”显然也有些不可能。现在中国行业的电动车发展“鱼龙混杂”,个别企业的成功并不能代表全行业的技术实力都已经达到先进水平,“发展电动车,各企业的‘基础’很重要,简单来说就是造车技术的底子要够。”

  李茗指出中国的新能源发展行业正在陷入一个怪圈:高成本、高研发投入带来的是低销量,然后继续一窝蜂高投入,实际上市场依然并没有认可。 (邓莉)

  博世:我们跟着政府政策走

  “其实作为零部件商,对于新能源车行业的走向基本没有什么发言权。我们要做的是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严格遵守国家规定,发展适合的新能源技术。”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陈玉东表示,其实作为跨国零部件公司,博世早已经有各种新能源车、电动车的技术储备。但他同样认为,目前中国新能源车发展的道路肯定会比较“漫长”。“各种企业和研发人员都有,需要大浪淘沙,这个并不是一个短暂的过程。”陈玉东认为,现在汽车零部件商现在要做的事情是通过实现国产化率来实现成本的降低。

  (邓莉)

  田中义和:普及的首要条件是降低成本

  丰田插入式混合动力普锐斯的首席工程师——丰田商品开发本部的田中义和认为,无论是混合动力,还是电动车,如果要普及,降低成本就是首要条件。

  据他介绍,截至2010年9月,丰田在全球已经销售了28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这一数字让丰田当之无愧地成为混合动力领域的“老大”:“目前人们一提到混合动力,就会条件反射地想到丰田,这就是我们的成功之处。不过,我们也并不是只有混合动力,你看,在今天的展台上,插入式混合动力普锐斯、纯电动车IQ、氢燃料电池车FCHV-adv都展示了出来,说明我们在新能源车的多个领域都有研究。”

  他补充道,目前混合动力车型在日本和北美市场十分畅销,原因之一就是用户使用成本的下降:“不论是政府补贴,还是由于大规模生产所带来的生产成本下降,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已经降到了让消费者满意的水平,所以它们的市场情况非常好。未来在其他新能源产品领域也是如此,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这才是普及的第一要素。”

  (陈鑫欣)

  王建钧:比亚迪电动车技术领先世界5年

  在政策方面,中国走在了电动车发展前面,未来十年内,中央财政将会拿出千亿元资金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支持,同时由国家科技部牵头制订的电动汽车“十二五”发展专项规划也已经完成,今年已经实施的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和城市试点政策,也都加快了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普及。

  从本届电动车大会的情况来看,现在中国的电动车产业显示出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态势,中国电动车消费市场将快速普及,这次世界电动车大会选择在中国举行,对中国电动车市场也将是一个推动。

  这次大会,还说明电动车技术路线已经得到大多数企业和机构的认可,而比亚迪一直坚持做电动车,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技术储备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一点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的技术还是能够领先世界5年以上。

  (汪云青)

  倪凯铭:2013年量产电动车一点都不晚

  电动化是未来趋势,但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走很长的路。就大众而言,2013年,高尔夫电动车将在欧洲投产,届时它的续航里程将达到160公里。在中国我们计划投放2款电动车,分别由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生产,最晚2014年上市。销量可能不大,1万辆左右。我们预测,在2018年,销量可以达到10万辆,届时,我们将有能力再设计一款全新的适合中国市场的电动车。

  我相信,电动车的一些关键部件成本未来都会大幅降低,以电池为例,几年前,每千瓦时的电池成本是1000欧元左右,不久的将来大概会降低到200欧元左右。

  需要说明的是,电动车并不是零排放的,因为发电的过程也有排放。如果是由清洁能源发电,电动车CO2排放量就非常低,否则就未必。在欧盟,高尔夫电动车全程CO2排放是每公里124克,如果在中国,因为主要是火力发电,高尔夫电动车全程CO2排放量是每公里140克。与之对应的是,高尔夫1.6 TDI的CO2排放量仅111克/公里。

  在电动车领域,大众不是起步最早的,但是,大众擅长后发制人。紧凑型SUV我们推出得也比别人晚,我们一发力优势就非常明显,这是我们公司的特点。我们认为电动车依然要做很多测试,还要把成本进一步降低,我们知道其他企业会提前生产电动车,但这不会影响我们的决定。我们认为2013年~2014年在中国量产电动车一点都不晚,是比较成熟的时机。  

  (汪云青)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差距不小

  目前中国的电动车与世界巨头根本不在同一起跑线上,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超越。在电动车领域,中国企业的技术、产品与欧美传统的汽车强国依然有很大的差距。随着中国汽车产业追赶步伐的加快,中国汽车产业肯定能赶上传统汽车强国的步伐。

  (王灿彬)

  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公交和微型车是方向

  电动车推广应该抓两方面:一是公交,因为这是中心人员密集性最高,污染最严重,老百姓最有意见的地方。可以在市中心行驶路程不远的公交用车全部改成纯电动,做到零排放,电池能力能够做得到的。二是微型小型车,老百姓的需求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广大的中小城市,还有是大城市里面的郊区。

  (王灿彬)

(编辑:郝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