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坊间传言纷纷 购置税优惠即将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08:52   南方日报 字号:

  去年,国务院决定将购置税延续至今年年底,如今,2011年已经近在咫尺,购置税将在明年取消的传言成为市民茶余饭后讨论的焦点。而购置税即将到期也使得经销商们对年底车市的火爆越发有了信心。

  购置税优惠已成最后晚餐?

  自2008年开始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给中国车市带来了一轮跨越式的发展,在此期间众多国民纷纷扎堆买车。随着年底的来临,购置税按7.5%征收的优惠政策也即将到期。明年是否会继续延续该项政策还是个未知数。但多数经销商都认为,购置税优惠取消已成定局,今年将是购置税优惠最后的晚餐。

  “国家出台购置税优惠政策后,中国车市呈现一个井喷式的发展。仅仅去年,中国汽车市场便拥有了高于45%的增幅。”有经销商表示,由于城市停车、道路等各项基础设施并未跟上车市的发展,这导致各大城市开始面临车满为患的状况,北京、广州等城市也都先后开始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这无疑会使国家重新考虑,以政策拉动汽车消费的措施是否要继续实施。

  而在笔者看来,从购置税优惠出台的背景来看,这个政策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出台的,是国家为鼓励国内汽车消费而制定的。如今,金融危机影响已经逐步弱化,国内汽车消费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态势,优惠政策从去年优惠5%,到今年优惠2.5%,再到明年取消也并非没有道理。

  更为关键是,国家正在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过于快速增长的汽车拥有量,在给城市交通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高排放。从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节能汽车优惠就可看出,节能汽车将是今后重点扶持的项目。此外,国家也考虑实施新的车船税政策,抑大扬小……种种迹象都表明,购置税优惠极有可能将于明年取消。

  年底汽车销售已入佳境

  目前,由于购置税优惠即将到期,有买车想法的市民也都纷纷出动,开始物色心仪的车款,以避免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后,又要多花钱。“今朝有酒今朝醉,明年的事情明年再说吧。”有多位经销商表示,先把眼下的钱挣了,明年的市场怎样留到明年再去头痛。

  记者在各大经销商处了解到,最近前来看车的市民猛增,多数都会询问购置税优惠是否明年取消。“我想着节前会有更多优惠,准备在春节前买车。看这架势,如果明年购置税优惠取消,我岂不是亏大了?”市民李丽君说。

  由于目前购车人数明显增加,一些热门车型也开始出现缺货情况。在顺德新协力别克4S店、别克英朗G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最长需等待2个月左右才有现车。在协力日产,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热门车型也需要等待一个月左右时间才有现车。

  “无论购置税优惠是不是最后的晚餐,先买了车总是好的,毕竟谁都说不清楚最后购置税优惠会不会取消。”市民刘晨最近购买了一辆科鲁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他原本也是准备在12月左右购车,但看到现在情况如此不明朗,他还是提前买车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选择1.6L及以下小排量车这个区间的消费者大多是首次购车,而且是二、三线汽车市场居多,这部分人群一般是很在意价格和优惠的。很显然将会带来年底的一个销售高潮。该人士也坦言,明年如购置税政策取消,将带来许多的变数,直接考验的将是各大品牌的吸引力,明年经销商应该在经销水平上提高,用更好的服务吸引消费者。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