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车企"十二五"跑马圈地 产能规划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5:04   中财网 字号:

  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尚未发布,国内各大汽车企业已经开始跑马圈地。从目前企业披露的2015年产能计划来看,前12家主流汽车企业2015年规划产能已经达到3500万辆。

  尽管汽车企业规划的产能已经大大超出工信部预测的3124万辆,但参与制定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汽车产销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将给中国的自主创新、自主开发,包括新能源汽车提供有力的支撑。

  "四大"主导产能翻番

  据了解,在国家鼓励"抓大放小"的格局下,四大汽车集团上汽、东风、一汽和长安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占据主导地位。

  在上汽集团近期透露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占据未来市场20%份额的目标,即中国市场在2015年实现3000万辆销售的话,上汽集团将至少销售600万辆的汽车。这也意味着,上汽集团将在今年300万辆的基础上,产能翻番。

  据了解,一汽集团在"十一五"投资129.1亿元的基础上,再投入研发费用190亿元;到2015年,中国一汽整车销量将超过400万辆。

  东风汽车尽管尚未发布规划,但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依照东风汽车的计划,保守销量在400万辆已成定局。

  长安汽车去年提出在2015年实现销售260万辆目标,而在近日首次公布的"T138"计划中提升至450万辆,增幅超过了100%。

  四大汽车集团的总体规划产能接近1800万辆,将实现在未来中国车市主导地位的目标。

  自主品牌占据半壁江山

  事实上,在"十二五"规划中,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将是承载未来的两大重要事业板块。有知情人士透露,"十二五"期间,国家对企业自主品牌将会有明确规定,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0%,此目标将确保自主品牌在今年持续产销两旺的大好形势下,中汽协会预测全年销量将达1700万辆。按照中国汽车产销每年保持10%的增速递增,到2015年我国汽车销量保守估计将达到2700万辆。

  目前,在各大汽车企业中自主品牌的规划都成为重中之重。在上汽集团的自主目标中,甚至提出了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也要达到20%。一汽集团不仅自主品牌比例超过50%。电动汽车更成为重要内容,其中60项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将作为重点突破目标。

  相比"四大"雄心勃勃的规划,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提出了更为 "激进"的产能目标,奇瑞将用5年时间冲击300万辆产能,比亚迪、吉利、长城和华晨也将2015年产能计划提升至200万辆以上级别。

  由此可见,各车企自主品牌的产能规划中,产能也接近了1800万辆,将确保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目标。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董扬表示,工信部组织规划"十二五"期间的汽车产能,到2015年规划产能为2300万-3100万辆。而在日前国资委与部分车企召开的座谈会上,包括东风、一汽、长安等车企纷纷对"十二五"末期的中国车市容量进行了估算,锁定了2015年需求量在2500万辆左右的数字。

  面对"十二五"规划中车企大跃进般的产能,业内预测中国汽车市场又将陷入产能过剩的危机。对此董扬并不担心,他认为,即使按照中国汽车市场2015年销售3000万辆产能计算,企业预留20%的产能并不多。与此同时,各汽车企业规划的产能将是滚动实施的,并未一蹴而就,企业自身也会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产能调节,能够理智地根据市场需要发展产能。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