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造梦空间--试驾奥迪A3 Sportback(图)(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09:31   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

  

  这是奥迪旗下车型首次应用1.4 L TFSI发动机

  透过车顶的全景天窗瞭望天空,蓝天白云的景象似曾相识,要知道在北京城里类似的天气并不多见。巡航在高速公路之上我丝毫不感觉吃力,全新的动力系统足以支撑这个紧凑级奥迪疯跑一下。动力方面,奥迪A3 Sportback采用了两种动力源,其一是我们早已熟悉并装载于奥迪A4L的1.8 L TFSI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18 kW,最大扭矩为250 N•m,这样的账面数据足以展现A3 Sportback的运动特性;其二则是1.4 L TFSI发动机,虽然这是奥迪旗下车型首次应用,但它在大众品牌车型上的使用已不在少数,稍有不同的是,这款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和最大扭矩都有所调整,分别为92 kW和200 N•m。变速器方面,与这两款发动机相匹配的是S tronic 7挡双离合变速器,毋庸置疑,更快的换挡过程和接连不断的传递效率是其最大优势。

  

  发动机相匹配的是S tronic 7挡双离合变速器

  这两天,和我最亲密的当属奥迪A3 Sportback的方向盘,虽说粗壮的方向盘握感出色,凹凸有致的造型也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但削减了多功能按键的方向盘显得格外突兀,而原本显示更多功能的仪表盘显示屏实用性也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我也感到欣慰,因为换挡拨片的配备让奥迪A3 Sportback的运动基因得到了进一步扩大,积极的响应、迅猛的反应时间无疑是对其运动性的最佳体现,左减右加的操作也很上手。平稳驾驶的过程中,在发动机与变速器的精准配合下,转速基本不会超越2 500 r/min,大多数时候它更愿意用7挡行驶,以帮助驾驶者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当然如果你有意放纵一下,连降3挡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如果觉得这还不够,那最好挂入S挡,用拨片来控制自己的欲望,然而此时发动机也会探测到你的驾驶风格,若过于轻柔它也会及时介入升挡程序。

  

奥迪A3 Sportback

  实际上,奥迪A3 Sportback和极富运动激情的奥迪TT源自相同的平台之上。为了更好地沿袭运动细胞,奥迪A3 Sportback采用了与TT相同的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的悬架结构,当然它并没有选择极端的悬架调校方式,而是在舒适和紧绷之间找到了平衡。奥迪在踏板灵敏度调校方面总是那么恰到好处,A3也不例外,灵敏的油门踏板只需轻轻发力便可得到我想要的反应,制动踏板亦是如此。转向方面,电动助力转向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低速行驶时,方向盘力度轻盈,但精准度依旧;高速行驶时,方向盘力度则趋于沉稳,这使驾驶者在紧急变线时可以获得更多信心。除此之外,奥迪A3 Sportback还装备了自动泊车和坡道辅助系统,后者可以在遇到坡道时提供2 s左右的停顿,从而给驾驶者足够的时间做出起步动作。

  当高档品牌纷纷推出高档紧凑级车型的时候,又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随即诞生。实际上在奥迪A3 Sportback举起运动旗帜之前,宝马1系就已进驻国内市场,从某个角度来看它们的摩擦不可避免,但若细细品味两者的特点,奥迪A3 Sportback似乎更加全面,不要忘记它能为我们导演出更多样的生活。

  三言两语 AD&S Editor's View

  朱峥:目前与奥迪A3 Sportback同属一个细分市场的车型日益增多,运动性也都是大家所追逐的目标,然而现如今讲动力、讲操控已经不再能拉拢新生代消费者的注意力,全方面的多功能性似乎成为了宠儿,就好像A3身后那1 100 L的行李厢空间。

  作者:朱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