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广州亚运会26辆纯电动公交上路载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8: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交通宣)从即日起,26辆纯电动公交车将在广州大学城广东科学中心至中山纪念堂之间,投入载客营运服务,它也成为全市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编号“801路”。亚运期间,市民只要付4元车费,就可以坐上低碳环保的纯电动公交车,从中山纪念堂去大学城看比赛。昨天上午,广州市交委在大学城举行了新能源和无障碍公共交通车辆投放暨大学城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启用仪式。副市长甘新出席活动仪式并讲话。

  关注点1  纯电动公交车如何换电池?

  记者观察:电脑指挥机械手换电池

  昨天上午9时许,位于广州大学城南沙港快线下面的市三汽公司公交保养场,20多辆绿、白两色相间的纯电动公交车在保养场内一字排开。与别的亚运公交专线车辆不同的是,这26辆车辆的后窗玻璃上都印有绿色醒目的“纯电动公交车”字样。它们就是即将上路载客的全市首条纯公交线路车辆。

  记者到达现场时,在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里,一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在更换电池。充电站是一个长约40米、宽约15米、高约3层楼的钢结构“冂”字形通道式建筑,可同时容纳两辆纯电动公交车更换电池。现场的交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组电池充好电大约要花2个小时左右时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公交车开进站之后,便有一台带有电脑指挥系统的机械手车辆,从电池架上取好一组已经充好电的电池组滑行到公交车的电池箱跟前,并由现场的技术人员打开公交车的电池箱,然后操作电脑台面,输入相关的指令参数,调节机械手的前后、高低、左右以及移动快慢等各种动作。机械手可以将充好电的电池组逐一送入公交车电池箱的指定位置。

  记者了解到,在每辆纯电动公交车的左右两侧都有电池箱,因此它在进站更换电池时,都是左右开弓同时更换的。现场的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每辆公交车进站更换电池大约需要10分钟左右。

  关注点2  纯电动公交车坐起来咋样?

  记者体验:比常规公交更安静更宽敞

  昨天,记者在广州大学城现场短距离体验了一把“纯电动公交车之旅”,感觉与目前路面上常见的LPG公交车相比,这种纯电动公交车更安静,跑起来基本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同时,由于是使用蓄电池的缘故,乘客在车内也闻不到汽油或者柴油的刺鼻味道,乘车更舒服。而据开车的师傅介绍,这种新的纯电动公交车开起来还“更加平稳”。

  记者在车厢内看到,与现有的绝大多数公交车座位都是朝前设置且同样高低不同,这种新的纯电动公交车座位分为好几种,既有比较高的前后向座位,也有中等的前向座位,更有15个比较低的座位,设在车厢两侧,座位全部朝里边一侧。与常规公交车的车厢相比,这种纯电动公交车的内部空间显得更为宽敞,底盘更低,乘客上落车也更方便。

  关注点3  如何避免中途停电抛锚?

  交委解释:换了新电池才能上路

  记者了解到,从即日起上路营运的26辆纯电动公交车的蓄电池采用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技术,具体由广汽集团组织生产。每辆车的造价约在170万~180万元左右,其中蓄电池部分的成本就超过70万元。

  据市交委车技处负责人介绍,根据他们的测算,目前每辆纯电动公交车充满电之后,一次可以跑80公里左右的路程。这26辆车都将投入从广州大学城(广东科学中心)至中山纪念堂之间的线路载客营运,该线路单程全程超过30公里。为了保证所有车辆都能正常营运,不至于中途出现停电抛锚的现象,他们特别规定,每辆车营运一个来回之后,都必须进站更换新电池才能上路继续运行。此外,交通部门还特别在中山八路公交总站、动物园南门公交总站内设立了2处纯电动公交车辆应急充电点,以备不时之需。

  关注点4  纯电动公交车票价几多?

  物价部门:4元可乘纯电动公交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从即日起开通的全市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编号为“公共汽车801”,线路从广州大学城(广东科学中心)开往中山纪念堂。关于它的票价,记者了解到,日前广州市物价局已经核准了三汽公司的申请,确定801路公交车全程票价为4元。换而言之,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期间,市民只要花4元车费,就可以坐上低碳环保的纯电动公交车,从中山纪念堂去大学城看比赛。

  广州将建

  超8万充电桩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周晓燕、翟晓娟)快充电桩18分钟就可以给电动轿车充完电,跑起路来百公里耗费电动车比燃油车省一半。昨天,广州市首个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站在亚运城投入运行,喜迎“绿色亚运”。记者了解到,《广州市2010-2015年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已完成,5年后广州将配套超过8万个慢充电桩。

  亚运城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站位于南沙港快速和京珠高速公路之间,据介绍,该充电站可以为电动轿车、中巴车和大型交通运输车辆提供24小时服务,配备了2台直流充电桩和1台交流充电桩。 

  记者体验了电动中巴车的优越性能:即便在车头位置,也几乎感受不到震动,噪音也比燃油车要小2/3。据介绍,电动车最大的优势还在节能经济环保方面。以示范车型安凯纯电动中型客车为例,百公里耗电60千瓦时,电费总价59元。而“喝”93号汽油的中型客车百公里油耗约为17.5升,按照11月初油价6.8元/升计算,燃油成本总计119元,是电动车的两倍。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