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三菱借道梦圆合资 广汽长丰拟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8: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报记者 牛洪军

  一直寻求在国内成立共同控股合资公司的广汽和三菱有望梦想成真。广汽长丰(600991)公告,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广汽集团与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于11月5日签订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以原各自以广汽长丰29%和14.59%的持股比例为基础,设立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各出资50%的合资企业。广汽长丰则拟先从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

  入主一年半再次整合

  广汽长丰公告称,广汽集团拟通过吸收合并、要约收购或其他中国法律法规允许且三菱汽车同意的合适方式使公司从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并通过后续重组使公司成为或以公司资产设立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分别持有50%股份的合资公司。

  广汽长丰公告称,《合作备忘录》规定的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的合作,目前尚处于意向阶段,在签署相关合同以及履行有关政府部门的必要审批手续并获得正式批准前,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业绩带来重大影响。

  据相关人士透露,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两家公司,拟以新合资公司为双方在中国市场合作事业的基础,开始协商引进的车型、运营计划以及生产能力计划等事项。在签订股权转让合同以及合营合同等相关合同并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后,新合资公司开始运营。

  值得关注的是,广汽集团入主广汽长丰不足一年半便再次整合,显示出广汽集团志在长远。2009年5月21日,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在湖南省长沙市湖南宾馆举行了隆重的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长丰集团将持有的长丰汽车29%的股权转让给广汽集团,后者将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从而抛出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整车企业并购的第一单。当时,广汽集团承诺,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

  广汽三菱各得其所

  不甘心居于“四小”的广汽集团,近年不断加大整合力度,目标直指第一阵营。在去年收购广汽长丰后,又收购了吉奥汽车、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等,生产规模不断扩充,今年8月末又通过借壳骏威汽车在港实现整体上市从而打通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在与本田、丰田合作后,与三菱合作一直是广汽集团的努力方向,从而实现与日本三大汽车集团全部合资,这有助于其加速实现“十二五”规划中的年产销200万辆目标。

  而对于三菱汽车而言,由于目前在中国已经用完了两个合资名额,在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两家公司中持股比例分别为28.5%和14.59%的股权,与一般外资车企在华50%:50%成立合资企业相比,持股比例明显偏低,因此在合资企业的话语权一直不强,这也是其在华业务日渐落后的原因之一。因此,寻求50%的合资公司一直是其在华业务重新崛起的夙愿。

  据介绍,三菱汽车和广汽集团之间的合资谈判在收购广汽长丰后就开始,今年6月曾得到公开的证实。目前,双方终于达成共识,通过借道广汽长丰实现合资。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