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米其林欧立昂:新功能电动车才能吸引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5:3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米其林全球副总裁欧立昂先生在现场进行了演讲。  

米其林全球副总裁 欧立昂

  下面有请米其林全球副总裁欧立昂给我们演讲,我们需要野心以及理由进入电动市场。

  欧立昂:女士们、先生们下午,我非常荣幸来到这里参加这次会议,也非常感谢欧阳明高的介绍。

  我非常高兴受邀参加这次大会,我是来自于米其林,我不会跟大家说轮胎方面的东西,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一下经验,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这个行业的反思,这也是我在世界经济论坛当中所谈到的。

  未来的发展是绝对要走向电动的,但是有几点是必须考虑的。今天下午我要讲两点,对我来说这两点是非常重要的,其他的先放到一边。我们需要讲两方面的事情,一是必须要减少能耗,必须要激进的实现这一点,因为我们不知道怎么样通过一些方式来实现绿色经济。第二点我想要讲的是绝对必要的条件,那就是一些新的功能,就是说我们必须要用新的功能来吸引人们的眼球。绿色并不是关键,我们必须要给人吸引眼球的非常棒的功能,这样才能吸引人们来买这些的电动车。

  我们看一下这个图表,这是非常简单的一个图表。我们全球的电是怎么样发展的呢?它怎么会变成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呢?这里画出的图线是根据所有汽车每百公里油耗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是从油井到车轮的构造。在法国有很多核能,上面有一些工业国家,大概是二十五千瓦小时每百公里,比如说像美国、欧洲和日本是这样的情况。还有另外一些国家,像中国、印度、南非,你可以看到这里二氧化碳每千瓦小时的排放更加高,达到了八百或者九百,区别是很大的。我们可以看一下电动车,大部分电动车使用二十五千瓦小时每百公里。这是最上面的曲线展示的。如果按国家来分,你可以看左边的国家,左边的国家肯定会有一个绿色的解决方案来做,右手边可以看到这完全不是绿色的方法。你可以看到在欧洲平均来说,从油井到车轮一般油耗是八十千瓦小时,在美国是两百八十千瓦小时,黄色和橙色的柱子有所显示。基本上全球每个地方,任何油混合动力的车,你可以看到一种情况,这些混合电动车会更加的环保。如果换成二氧化碳每千瓦小时的话,可以看一下,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20的话,这是非常好的。我们看到的电动车能耗可以从15千瓦小时降到10千瓦小时,这样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才可以开发出新的清洁汽车。出去做到这样的话,我们的改变并不是很大,但是环境会更加绿色。达到15千瓦小时/百公里或者是以下的标准,将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收益,达到这个目标必须通过以下方法,比如说做汽车热管理、技术的发展,我们要开发出更先进的技术。要变得更环保并不是说内燃机、电机,这些要重新设计,换一个新的传送系统和动力系统,这样会有一个超越。

  我们可以看到电动车在法国非常普遍,它们的能耗一般都是25千瓦小时/百公里,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做的更好。这是一个对比(图),这是内燃机的一个数据。不管是什么样的车,它的二氧化碳排放每千瓦小时是在三百左右。你可以看到电动车的排放是最低的,大概是五十左右。我们怎么用可持续动力发展呢?我们必须把平均水平降到每千瓦小时五十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是靠电动车实现的,而且不能有内燃机,这样会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黄色的柱状图代表二氧化碳排放量,这都以巴西为代表的。排放标准或者电动车的功率标准应该在哪里?这个图表已经很好的告诉大家了。

  我们有很多工具是可以用的。刚才前一位发言人说到车轮里的电机,还有车轮里的悬挂装置,还包括电池等等,这些技术今天已经有了,而且我们米其林把很多东西结合在车轮里,成为了一个非常主动的车轮,并且在此次大会里面也会展览这些技术和产品。很重要的是,除了电机之外,我们还得提高其他的功能性,这样就可以真正有更高性能的享受,并且可以帮助消费者有一个更舒适的驾驶环境。我们其实都可以想象,怎么样真正有全面的纯电动制动,看一看电动车的技术是不是可以帮助我们真正走向纯电动的制动,这当然可以帮助我们真正降低能耗的。

  我们是有这样的一种技术,是可以慢慢发展的。很重要的一点是一旦开始电动化的话,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野心,要真正走向纯电动。其实消费者都是受到这些技术的吸引的,现在已经有一些技术了,欧阳教授也提到现在进行了国际的合作,就是由PSI开发的这样一种圆形,希望可以真正把这种汽车车型引向市场。

  我们怎么在降低能耗的同时提高功能性呢?大概在90年代中期,当时已经开发了一些产品,用到这些产品的人都非常满意。现在有更多人希望可以真正有这种电动车的舒适体验。我们也得考虑一下我们的商业模式。有些时候我们会对TCO有过度的关注,但是TCO并不是唯一的商业模式,汽车车辆的使用材料才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们也要看一看整个TCU的角度,客户真正的看法是什么,我们也得去调研。对于纯电动化和纯绿色,我觉得完全是可能的。我们必须要有一些基本的政策支持,在制定最有野心的计划前提,必须有很好的政策环境。当然了,野心的这些目标并不是毫不实际异想天开的,还必须是有基础的。我们相信未来这些技术肯定会慢慢发展成熟的,我们一定可以改善整个城市的环境、改善人们的生活,并且还可以降低能耗。

  我觉得如果我们想要在2040年的时候达到40克或者50克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只要技术成熟了,这个目标就是可能的。50克二氧化碳排放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非常高的目标。到2040年的时候道路上的交通工具的数字肯定比现在翻几番,我们又把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到50克每公里,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通过EVS25的平台进行交流,我们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类似的大会活动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明年在柏林我们会继续相见,希望大家有更多的合作。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