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西门子吴贤德:电池成本必须尽快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5:2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请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电动汽车部首席执行官吴贤德先生在现场进行了演讲。

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电动汽车部首席执行官 吴贤德

  下面我们有请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电动汽车部首席执行官吴贤德先生,他的主题发言是电动车的主要技术挑战。

  吴贤德: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自从西门子决定要解决交通电动车方面的挑战,大家可以看PPT。自从西门子公司开始针对整个电动方面的价值链以来,我现在觉得非常荣幸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针对我们电动车电力传动方面的挑战,包括我们的思考和我们最新的动向。当西门子谈到新能源电动车的时候,并不是说传统能源车的情况,或者是对它的一些调整,我们认为新能源电动车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挑战,是我们的关键,我们的焦点完全是纯电动的。目前我们不会去针对的,我们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右边的电池,我们觉得有其他公司电池做的比我们更好,所以我们不会从事电池方面的工作。我们相信电动车是会成功的,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就要去解决电动车各个部件的生产问题,不会跟其他厂商进行竞争。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终端用户,在他们的头脑中有几个想法,一是他们会想原先用内燃机的机动车可靠性更高,可以用的更久,驾驶的里程更长,价格更加合理,如果真的要发展电动车,一定要跟传统的用燃油机的汽车竞争,必须要提高电动车的性能。 我们也必须要解决整个驾驶里程的问题,也包括成本的问题,从第一天开始就必须要降低它的成本。

  我们现在一起看一下第一个挑战指的是什么。第一个挑战是,如果我们希望可以证明电动车性能比传统车更高,必须从第一天开始就要有非常卓越的电机和电控,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去表明。因为电机的高效性,所以我们不需要换胆、换变速箱,可以通过电机进行很好的控制。我们也必须要通过不同的数据表明我们比传统车的性能高。我们不能说这是纯电动车,我们必须去证明从油井到车轮真正可以减少的碳排放的数字,必须通过不同的数据代表它是减少这些排放的,还有一方面是噪音的减少。很多时候人们会问,为什么你的电动车会真正降低噪音呢?我们要去证明我们汽车噪音低,它同时又非常的安全,我们必须要为电动车开发一些新的声音的系统。另一方面,我们必须从第一天开始就要通过各种方式证明电动车非常可靠,所以西门子并不是简单的纸上谈兵,而是我们做了许许多多的测试,进行各种各样不同的测试,把所有零部件进行更好的设计。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希望可以有一种标准化的零部件,在车内、车外的不同接口都要有兼容性。

  第二个挑战,我们知道驾驶距离确实是一个问题,像做电池的同行来说,他们还没有解决能源密度方面的一些问题。我们希望可以提供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驾驶里程和充电的效率。当然了,这个电动车肯定不能够针对希望有一千公里里程的客户,我们必须进行仔细的客户细分,专门针对愿意在有限的里程的客户,在北美和中国有很多这样的客户,他们就是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他们就是上下班和在市里面买什么东西的时候,他们是愿意接受这种有限的里程的,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关注的客户群。一开始我们驾驶的里程是有限的,我们会专门针对特殊的客户群。这方面有很多的机会,我们也必须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必须掌握的一点是充电。现在我们都是低压的充电,因为我们在家也是需要给车充电的,现在有很多解决方案,有高压的充电等等。我们也要大力发展充电系统,还有两点要看的,二十到四十瓦的低压充电系统也要大力发展,同时要大力发展公共的充电。刚才说的低压,现在第二点说的是高压,就是用交流电进行快速充电,这两种方式结合才可以提供有吸引力的充电以及再充电的解决方案。

  第三个挑战,每个人都不想付太多钱来买电动车。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们必须看一下左边的每一个成分、每一个部件,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电池、电机和其他汽车当中的东西,可以用传统的汽车来竞争。你再看一下传统汽车的生产成本,大概在八百到一千的成本,最后到市场上是一万五千的成本,我们知道传统的汽车当中主要是内燃机和冷却器,这是动力系统的成本,我们应该让电动车的各个性能或者动力传送系统在这方面跟传统汽车进行竞争,这样可以超越传统汽车。我们新的汽车必须有新的模组的设计,可以容纳十万甚至二十万的部件,我们要加快这方面的发展。通过这样的发展电动车可以展现出它的优势,有价格的优势和质量的优势。

  看一下经营成本,我们西门子是支持加工和代工的,这样让我们的价格更有竞争性。我们还没有找到解决方案来进行平衡,一方面要平衡额外的电池成本,二是每个月基础设施的收费。很明显的一点是我们必须把电池的成本尽快的下降,另一方面又必须增加燃料的节省,这样才可以把节省燃料的钱投入到电池的研发当中。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提供一个明智的财务解决方案,从一开始就给到我们的消费者,让他们了解这方面的优势。

  第四个挑战,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后一个挑战。电动车是否真的能够带来额外的价值呢?是否可以成为引领全球汽车的趋势呢?一方面我们可以给消费者展示新的产品。有时候车身和车架不会像现在这种车这样笨重,也不为像传统汽车一样的造型。我们会提供不同的设计以及不同的包装。第二方面我们要强调的是电能方面。电动车是完全用电来驱动所有部件的,这有可能出现一个新的工程系统。我们知道在过去二十年、三十年开发的工程系统,所有的部件都是由电能来驱动,而不是用燃油来驱动,所以说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变革。

  作为西门子公司来说,我们有四千个员工在全球工作,同时我们有四万多的合作伙伴,他们在美国、在欧洲。我们是先进技术的领先者,同时我们在工程构造方面也是在各个方面都有贡献,包括电网。我们提供了智能电网和智能财务解决方案,我们照顾了世界的方方面面。我欢迎各位来到我们的展台,站到有全世界视野的展台来感受一下我们西门子的发展,从巴士到电动汽车、照明、构件和智能解决方案,参观过我们的展台之后你将会非常幸福。我们是未来的引领者,非常欢迎大家参观。谢谢!

  主持人:谢谢,相信您的演讲让大家收益颇丰。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