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掌握纯电动车核心技术才有参与国际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4:3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中聚雷天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钟馨稼先生在现场进行了演讲。

中聚雷天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钟馨稼

  下面我想邀请钟馨稼主席,他是中聚雷天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有请!

  钟馨稼:尊敬的组委会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是中聚雷天公司专业制造电动车电池的企业,今天有幸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公司电池的发展和性能。

  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创新与发展已经是二十五届,在第一届的时候还是铅酸电池,到这时候是锂电池为主,我们发展的是高安全性能储能型的稀土锂电池,第二种是高能量性能移动性能稀土锂硫电池,这是我们雷天公司生产的电池。大会上面看到很多车里面的电池都是雷天的电池。我们的制造方式是采用了人体生命源的原理,我把口天的电池当成人体生命源的原理研究它。把不能充电的电池作为物体研究它。今天在展场上展示的车就有这种电池。目前全世界每天有近八亿辆汽车在跑,每二十四小时耗掉7亿吨油。2005年全球将面临石油危机,这是有关资料可以看到的。稀土锂电池完全可以代替石油作为清洁能源汽车和交通工具。稀土锂电池可以反复快速充放电,价格低廉,生产原料充分,已经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有可以回收再造的优势,稀土锂电池耐高温,彻底解决了离子不稳定的情况。美国美亚保险公司和欧洲OX保险公司先后为雷天公司进行全球担保责任险,意味着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用的雷天电池发生问题最高赔偿200万美元。稀土锂电池可以回收,没有污染,是真正的绿色环保电池,我们现在知道有什么样的电池就有什么样的电动车,我们的燃油汽车很难跟国外先进的巨头汽车公司相比。中国只有掌握了纯电动车核心技术才有参与国际的机会。电池快速充电是纯电动车的关键。燃料电池因为路途遥远,超级电容辅助有限,单体电池小于200安时是正确的,大于200安时是要爆炸的。

  钠硫电池能量质量密度每公斤39瓦时能量巨大,充电时间很慢,使用的时候还很麻烦。钴酸电池是30年代发明的,这个电池不安全,不可以做到单体50安时,单体50安时就会爆炸。不可以快充电,锰酸锂单体大于40安时会有危险,还有一个特性是永远不能快充电。三元的锰钴锂也是不安全的,材料系统决定永远不可以快充电。磷酸铁锂电池在中国没有注册专利,在世界很多国家都注册了专利,目前我们国家太多的磷酸铁锂就是人家发明的材料,这个材料现在每公斤150瓦时是最高的,大于250个单体,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科学家可以解决的安全问题,也不可以快充电。纯电动车用什么电池?稀土锂电池,储能是最理想的,电动车稀土锂硫电池质量每公斤150瓦,非常安全,生产过程中也非常环保。二十分钟横流充电,不用恒压充电。我们展会上有电动车,国际摊位里面有英国制造的,他们的电动车就是用这种电池,但是这种电池不是理想的电动车电池。

  稀土锂硫电池非常安全,现在我们做到一瓦安时了,意味着每公斤150能量密度的电池充二十分钟可以跑300公里,每公斤120瓦时的电池充电5分钟可以跑两千公里,那时候纯电动车就跟燃油车一样遍地都是了。

  我们知道电动车一定要有充电设备配套,电动车的标准充电模式是什么呢?我们自己认为电动车应该否定像燃油车一样一条油管加一个口,那是传统的燃油汽车,我们建议电动车应该有正极和负极两根线充电,这样才能快充电。两根线充电意味着什么呢?电流可以大。我们现在设计的电动车是700伏300安培以下充电,可以在瞬间五分钟、十分钟、二十分钟跑三百、六百、两千公里。充电站的建设,我们的建议是储能充电站,不能通过高流的变电站。所谓的储蓄能充电站是每个充电站下面有电池,一个储能充电站设计三万千瓦时,可以适应一百辆纯电动大巴的运营。晚间或者白天太阳能风能充电,白天可以使用这个电池的电,对当地城市区域的用电不会有任何干扰,这是理想的解决纯电动车运营的非常好的充电模式。现在我们就是这样的,我们公司包括美国、意大利、英国都是购买了雷天的充电站,我们本身也建有两个充电站,用了两年,效果非常好。

  目前稀土锂釔电池的使用情况是这样的(图)。这是全球最大的厂MVP,这个厂主要什么房车,这个电极是180千瓦的电机,是永磁无刷同步交流的电机。电池的重量是2.35吨,这是稀土锂釔电池,还不是稀土锂硫电池,如果是稀土锂硫电池充二十分钟就可以达到120公里了。我们可以看一下,这辆车在深圳深南大道上行驶,在美国售价110万美元,在中国是580万人民币,从前两天到现在已经订出176辆了。

  这里面是美国Krystal公司,美国99%的豪华车都是他们做的,这个车采用了稀土锂釔电池,制造了豪华轿车。他们的电压是400伏,96个串联,电机是130千瓦,加速性能零到一百公里7秒的时间。这个车性能非常好,年产1000辆,正式在美国上路上牌。充电站也是采用储蓄能充电站,标准的插口1000安培充电。

  这个是英国制造的纯电动跑车,这个车的电池是700伏150安时电池,电机是200千瓦,充电20分钟续行430公里,时速200公里。8月下旬在阿拉斯加的公路上一直充电一直跑,跑到阿根廷南部,总了2600公里,没有任何故障。这个车引起了世界的轰动,每到一个城市都引起众多的观摩。没有出过任何事故,保险丝都没有烧过,每小时200公里的时速。这个车采用的电池全是串联的,160块电池串联,150安时的单体,据他们的科学家说纯电动车的电池永远只能串联。我说为什么?他们说并联就麻烦了,万一有一个内部的板短路了就要发生事故了,所以永远是串联。

  我们看一下英国装电池的情况,这是意大利迷你的纯电动卡车,里面是装货的,也是用了雷天的电池。这是美国加州的警察用车,之前是用韩国的一家电池公司,充电的时候电池爆炸,现在采用雷天的电池,充电行驶永远没有爆炸的可能性,所以现在批量生产,每年给他的电池不低于三万美元。

  在中国已经有红旗轿车。右边的大巴是台湾省的,还有中巴车,都是非常成熟的,都是二十分钟的充电。

  稀土锂电池作为一种新能源电池,不仅在性能、安全方面满足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还必须将她的成本的可行性和可持续发展性。稀土锂硫很便宜,590元千瓦小时,稀土锂釔每千瓦小时610元人民币。

  稀土连电池的原料主要来源于稀土矿物,锂电池中有一种成分叫氧釔,其原料来源于稀土资源。稀土矿在世界各大洲都有大量储存,仅中国、美国、加拿大有储存量。我们还要研发设备来生产它,稀土锂电池已经进行批量生产,各种锂电池有一亿按时,今年出口大概超过两亿美元。稀土锂硫将在2012年进行大批量生产,随着稀土锂电池的不断扩大,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会日益增长。这是我们的生产车间,各位有兴趣可以参观。

  目前雷天集团打算在美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英国等国家投资建设稀土锂电池工程。我们将在北京建一个,在重庆建一个年产三百亿按时的电池。电动车一定要快速充电,如果是纯电动车充电时间大于三十分钟才能跑到300公里,我认为这个发展是缓慢的,我们建议电动车应该根据电池的不断创新,要适应电池的标准充电,不能搞传统的小电流对电池充电,如果普及一万辆、十万辆、一千万辆,那样就麻烦了,我们不能走汽车巨头们提出的充电桩的形式,我们要快速充电,五分钟完成一百到三百公里的充电。有了稀土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将会继续发展,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大家知道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已经发出了哀叹,为了我们能持续发展,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请汽车制造商们尽快生产纯电动车地让人类早日使用清洁能源的交通工具,换地球一片绿色。谢谢!

  主持人:谢谢钟主席的发言。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