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张小虞:电动汽车的发展是开放式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4:1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EVS25大会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先生在现场进行了演讲。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主持人:现在有请EVS25大会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为我们发言。

  张小虞:尊敬的大会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在这里特别感谢媒体的朋友。我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对你们表现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世界电动车大会已经有40年历史,今天在中国的深圳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潜力最大,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是世界汽车市场的一个部分,也是资本的一个部分、技术的一个部分。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它走过了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他们在汽车工业发展方面采取了特殊的政策,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又一块热土。在电动车的发展上,经历着最好的机遇和前景,也有了相当的基础。

  朋友们,大家知道汽车工业在一百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能源、环保、安全的问题始终是技术创新的永恒的主题。但是不管能源也好、环境也好、安全也好,它从来没有阻挡汽车工业在全球的发展,反而成为汽车产业不断的技术进步、不断技术革命的推动力。对传统的燃油汽车是这样的,对经历了比汽车历史还长一些的一百年来还在发展的电动汽车更是如此,电动汽车走的路可能更加曲折。

  从发展的视野来看,电动汽车的发展为汽车产业利用电能实现动力的革命,正在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更加光明的前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经过世界电动车业共同的努力,在电池、电机、电子控制技术方面,特别是动力电池的技术有着革命性的进步。过去的大会两年或者三年才开一次,新世纪以来都是一年一年的进行,极大的促进和合作与创新。这引起了汽车界、工业界的极大关注,也引起了媒体和用户的极大关注。在新世纪开端的时候中国政府就决定把发展电动汽车列入到国家的科技发展计划。

  中国汽车产业总体上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产业。最近,中国政府决定把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列为中国的战略性新型产业,而且还对它提出要成为整个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这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的经济发展的一种意识。不管是在昨天万钢部长在论坛上的讲话,还是今天省市领导的报告,他们都表达了这样一个政府的意识。我们这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引起了中国汽车界的强烈反响,其重要的意义可见一斑。无论我们展览会的规模还是研讨会的规模、研讨会的实质内容,都已经成为世界上当前最大规模、最全面课题的一次讨论。

  经过十多年在中国汽车界的研发实践,我们意识到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在现阶段或者在相当一个阶段里面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长期性。作为一种战略,必然是一种长期的行为。当前我们重视电动汽车发展,重视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是因为我们的电太多了,也不是因为我们的油少的没有可以用的了,而是寻求更加广阔的能源和动力的广阔前景。石油界的朋友们可能比我们更乐观,他们把我们叫做他们的用户,三十年前就讲今天没有油了,现在我们很多的研究学者也讲未来三十年会没有油了。石油部门包括我们最大的石油组织讲他的石油能力保证世界供应五十年。不管怎么样,不是因为电多了,因为我们还在发展各种形式的电能源的取得,也不是因为油少的没有可用了才寻求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汽车带来的发展,而是从战略上寻求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的前景,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二是系统性。汽车工业必须和多个相关的产业同步发展,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不可能单枪匹马的孤军奋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这次大会、研讨会、展览会已经全面展示了这样一个系统性,要同步和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总体平台或者总体的格局。小到一个芯片,小到一个元器件,小到一根电线,一直到电池、电机、控制系统、充电系统、管理系统,没有他们的发展是不可行的。我问过做电池的专家,包括世界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的专家,保证汽车动力的使用,没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装备不可能成千万、成亿、成十亿的生产完全一致性质量的合格电池单元。每一个单元都是电动汽车不可缺少的,每一个小小的单元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整个汽车的性能,甚至会影响整个产品的发展。因此,我们要同步的共同发展,不要单枪匹马,也更不能够孤军奋战。

  三是先进性。我们讲电动汽车与传统的燃油汽车相比较必须更加先进、更加前沿,实现技术的升级,是进步而不是倒退,而且绝对不可能退到一百多年的电瓶车的水平上面。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们没有必要举行全球的电动车大会,而且我们已经举行了二十五届,大概明年、后年还要在美国举行第二十六届全球电动车大会。调动全球资源解决这个问题,要求得先进,要求得比传统燃油汽车给用户带来更大便捷、更好的享受。

  四是开放性。关于这一点,昨天万钢部长作为中国政府最权威的,也是最有发言权的代表,他讲的非常清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电动汽车的发展是开放式的发展。因此,我们不是闭门造车,必须集成世界先进的技术,在开放中发展,我们真心愿意和大家合作。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大政方针,当然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必须遵循的方针,当然也是中国汽车、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发展必须遵循的大政方针。

  汽车曾经是改变世界的机器,在新的时期正在改变我们的汽车,新能源汽车会让城市更加美好,城市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景。衷心希望大家在这次大会上能够有所收获,为我们汽车业光明的未来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主席的发言。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