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陈清泉:政府与市场推动EVS进入量产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1:0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亚太电动车协会的主席陈清泉在现场进行了演讲。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亚太电动车协会的主席 陈清泉

  主持人:下面,我想有请电动车协会三大洲的不同的主席给我们发言,下面首先有请陈清泉主席,他是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亚太电动车协会的主席,有请。

  陈清泉:孙昌基理事长、张小虞理事长。今天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非常荣幸从两位领导的手上接下纪念牌。

  我们知道时间过的非常快,现在世界电动车协会已经20岁了。我想借此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世界电动车协会的历史,以及展望一下未来。首先介绍电动车行业;二是介绍电动车协会;三是介绍世界电动车协会。

  看一下我们的历史,我们知道在20世纪的时候全球人口是60亿,全球电动车数目大概是17亿,我们看到现在人口有可能增长到大概100亿,电动车的数目大概会达到30亿左右。我们看到现在全球变暖的情况非常严重,为了减少全球变暖,我们必须减少排放,并且要减少燃料的消耗和能源消耗,这是很大的挑战。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南极洲的冰山已经在融化,现在我们希望通过电动车行业向整个世界对抗全球变暖的挑战做出贡献。我们现在可以看到EV、EVS和WEVA,能源危机的时候美国制定了法规支持电动车发展和混合电动车的发展。第一届EVS是在亚利桑那州举行,EVS10的时候我们成立了WEVA,这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我们希望通过WEVA推进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的发展。

  我们看一下电动车的历史,不用马车的时代就开始了。其实那时候并没有马,而是用类似的电力进行推动。当这些电动车发明了之后这些马就没有用了。EVS非常容易驾驶,即使是女士都很容易操纵这些车。但是因为电池的寿命和市场的限制,EVS的用量在逐渐的下降。那段时间基本上消失了,在60年代有一些经济的危机,那时候已经发明了电动的引擎,这时候电动汽车又再一次回到市场。在70年代的时候顾虑就变成了能源可持续发展,那时候已经变成了交流电的电机,这时候不断在发展EVS一二三四五代。这是丰田轿车的典型代表(图)。

  90年代的时候出现了环境的考虑。电机和引擎都在不断的进化和提升,在那时候这些产品是违规的化学品,那时候就停止了这些产品的使用。EVS第九届是在多伦多举行的,我们在那里成立了指导委员会,主要由三个地区组成,有美洲、亚洲和欧洲的成员组成,这三个地区的人相信要继续支持世界电动车协会的使命。随着时代的发展,环境和能源的可持续性变成我们的考虑。我们考虑到电动车将会成为主流,这是EVS第九届写的一些文件,也是支持法律的一些文件(图)。EVS第十届是在香港举行的,那时候电动汽车在学术论文以及其他领域发展,出现了一些小型的生产以及一些试行的产品,现在已经有大规模的生产。第十届EVS非常有意义,因为我们在那里成立了世界电动车协会。EVS在亚洲、欧洲和美洲主要的发展,现在这个协会还在不断的推动。在十一届EVS上我们继续这个目标。

  接下来我们进入了新千年,EVS进入了新的领域,我们不仅推动技术的发展,同时推动了业界的发展,我们很好的结合了产学研。现在从十七届、十八届、二十一届一直到二十五届这段时间实现了很多目标。现在我们来到了深圳,我们知道深圳是发展速度最快的一个城市,EVS在这里举行的规模也是最大的。蒙特利尔的EVS我们设立了这个目标,今天我接受了今天这样的纪念牌,这张图是第十届的纪念碑(图)。

  这是不同电机、电池发展的密度,你可以看到它的用途是怎样变化的。现在我们有很多电动汽车的产品和种类,有小的、低速的或者插入式混合的。

  展望未来,我们相信会遇见很多挑战,因为EVS会进入量产。量产时候我们有几个方面会提到,那就是质量、耐用性和安全性,这些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将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因为从这些研发一直到小规模的生产,一直到商业化的生产会经历两个阶段,第一段由政府推动和刺激。更重要的是通过第一阶段,加上以前的经验,我们要很好的进入第二个阶段,也就是市场驱动的发展。EVS十届的时候我们开始了这样的进程,我们应该想一想以后应该是谁进行投入。第一阶段是由政府投入,第二阶段是业界推动的。

  我们可以看到电动汽车在美国以及欧洲的发展,这是研究的一个曲线。我们相信研究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要比较电动车,必须要进入到一个最大的市场,同时也要做很多的研发来完善电池技术。通过这三方面的支持整体来提高电动车的性能。IEC主要用于电池行业协会,也会给电动车行业发展带来一定标准的推动。在全球环境之下我们将会有一个自由的发展空间和环境,怎么样实现这个目标呢?必须有很好的产品、很好的机件和很好的商业模式,有EVS和智能的网络。

  我们是非常激动的,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想要见证汽车行业的最大变革。同时我们也觉得很振奋人心,我们现在一直参与在这个过程当中,一直在塑造这个行业的发展,这样可以为我们的下一代带来更绿色、更环保的环境。我们将会实现新能源的蓝图,我们需要激情、想象力、创造力、集成和实现,同时我们也需要投资。非常感谢您的聆听!

  主持人:谢谢陈清泉先生非常精彩的演讲。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