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上海以奥运、世博传播力度来做新能源车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7:4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上海市发改委陆晓春主任进行了现场演讲。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晓春

 

  陆晓春:尊敬的大会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在这里召开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高峰论坛。这个也正置2010上海世博会闭幕之际,新能源汽车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成功的运营示范,为我们参与今天这样的论坛也带来了充分的信心。因为在历时半年的上海世博会上,在5.28平方公里的园区内,这里面184天,总共有730万的观众。在园区承担交通工具的就是全部电动园车,这里面有纯电动车,超过电动客车,燃料电池的观光车,混合动力车,总共有1147辆新能源车。载客的人次超过1.2亿人次。在园区的核心区,3.28平方公里里头,差距了660万公里,而且园区平均每天载客超过40万人次,这些新能源车辆运行的负载在园区外面一般普通公交车的10倍,在高强度、超大负荷的情况下能够稳定运行,而且车辆完好率超过98%。新能源汽车在这样的平台上可用性、可靠性得到了很好的检验。应该说上海世博会也是节能新能源汽车最新成果的很好的展示,社会反响非常好。

  上海的发展目标是要成为经济发达、生活富裕、低碳宜居、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达到10.7%,上海已经形成了以企业为中心的汽车产业技术研究的主体。比如说在汽车设计方面有上海的汽车技术中心、上海泛亚技术中心、上海大众技术中心,有唯一的上海汽车风动工程中心。在上海汽车风动是第一家,而且在同济大学。另外,汽车新能源动力系统的工程研究中心、上海电子控制工程技术实验室等等,初步形成了上海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设计、研发、制造和测试、评估等方面的能力。促进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服务国家节能减排战略,落实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促进上海汽车交通能源结构的调整和城市环境改善都有重要的意义。

  刚才万部长也说了,这么大的汽车园区,如果用汽油机会带来什么后果,园区排放的污染会相当严重。上海也在向国家申请加入国家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行列,现在国家部委有五个城市,上海是其中之一。我们推出方案的原则,首先要坚持自主创新,进一步降低成为;二是改善使用环境,通过完备的基础设施提高消费者购车的积极性;三是鼓励支持政策增强消费信心,通过建立服务保障体系,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四是以探索市场推广模式,推广消费规模,推动应用进而实现示范化。私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初期将以上海嘉定区作为主要地区,大家知道嘉定区是中国汽车的中镇。2009年整车是41.7万辆,占到上海整车的51.4%,乘用车销量占全国乘用车销量的19.7%,这里面聚集了一批的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同时也有科研机构,是上海新能源汽车研发的积聚地。根据今年7月美国华盛顿提出的EVI,上海嘉定汽车城地区将成为中国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上海嘉定的国际汽车城也国际F1的赛场,同时有服务于汽车业的服务机构,地方政府也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上海嘉定是中国电动汽车的示范区,下一步要全力以赴的推进。这个计划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之后在中国进行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又一次大行动。上海在公共交通、政府和服务领域、私人购买、租赁三大领域开展示范,示范的车辆主要是有一些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示范区将满足电动汽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示范,包括公共交通、政府用车以及邮政、环卫、执法巡逻和私人使用。通过将举办EVI论坛,展开国际检的交流,共同推进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我们的口号是合作、应用、分享、探索,通过国际交流和合作,促进电动汽车研发、示范和产业发展,推动参与国示范城市间能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示范应用有助于完善各国电动汽车的政策制定、管理体系,通过营销模式、宣传方法的经验分享,将促进电动汽车的推广,探索制定电动汽车整车评估、基础设施和通讯各方面的标准。

  示范区将设立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城市秘书处,直接服务于参与示范项目的国内外的电动汽车厂商。我们将与国内外电动汽车厂商合作,提供给他们示范所需的维护、保障等功能。为进入示范区的国际车辆提供所需的相关服务。到2012年,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将计划建成十五座充换电站和两座以上的加电站,充实有1300个充电桩,实现电动汽车能源基础设施全区域化网络布局。基础设施将向参与中国电动汽车的企业提供服务。在园区还有一些示范运行线和相关的新能源服务设施,比如说在公共交通领域,在示范区域里头有五到六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和燃料电池车的线路。政府公务用车的领域,以租赁和购买电动汽车。成立电动汽车的租赁公司,为用户提供租赁业务,扩大使用电动汽车的规模。

  我们觉得宣传体验对广大老百姓的认知度非常重要,示范区还将建立电动汽车的乘用区。上海嘉定有F1的赛场,还有外围的布局,这里有非常好的条件,可以为广大的大众提供这种提议。组织社会用户在指定的线路上试乘试驾。参与国电动汽车厂商也可以选择性的参加全国若干城市巡回试乘试驾活动,提高全国各类用户对电动汽车的认知度。

  我们真诚的欢迎大家能到上海嘉定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区来,最后也预祝EVS25大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陆晓春主任的精彩报告。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