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香港从公共交通入手 电动车行业蓬勃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7:1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副主席阮苏少湄女现场士进行了演讲。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副主席阮苏少湄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副主席阮苏少湄女士讲话,大家欢迎。

  阮苏少湄: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你们好。

  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中电集团在内地和香港的业务发展,还有我们在电动汽车广泛使用方面的工作。中国政府2009年定下了减排的目标,2020年把每单位使用的单位能源产生了二氧化碳排放量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40%—50%。配合国家的方向,香港特区政府也在今年的五月份推出了香港应对气侯变化的行动纲领文件,建议以2005年的水平为基础,将香港的碳排放程度降低50%—60%,大力支持政府,迈向低碳经济的方向。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于1901年在香港创立,1903年中电在香港成立的首家发电厂开始,发展到今天已经是香港最大的发电公司,服务570多万香港的居民,供电的稳定程度高达99.99%。我们也进一步把公司的业务扩展到内地和亚太地区。

  中电在香港营运了100多年,我们在内地电力市场的投资同样有很久的历史。早在1979年,我们已经开始向广东供电,帮助改善当时广东的缺电问题,配合国家的开放政策。中电也在80年代以合营的方式参与大亚湾的发电,这个项目是最大的项目,也是内地首家大型核电站。多年来核电站的营运表现出色,是内地合营公司中的佼佼者,去年我们更进一步的将核电站的供电合同延长二十年到2034年。目前我们是内地可再生能源的外来投资者之一,一共有49个投资项目,其中包括山东、吉林、广东、河北和内蒙古的风厂,位于广东、四川的水电项目等等。中电的业务遍布亚太地区,是区内具领导地位的国际私营公司。在内地我们是最大的外来投资者之一,也是印度最大的海外投资者。另外,我们也是澳洲第三大综合能源公司。目前我们在亚太区一共拥有2万多兆瓦的供电量。

  一直以来中电非常看中持续发展的原则,以负责任的态度经营发电业务。2007年我们集团发表了气侯愿景2050,定下减少碳排放的方向,目标是在2050年把中电整体发电组合的碳排放强度减少75%。

  香港为处于珠三角地区,珠三角的整体发展和环境跟我们息息相关。因此,中电在去年发表了能源愿景,通过积极发展洁净能源和推动能源效应等工作,为改善珠三角的空气质量和气侯变化出一份力,为了也期望跟区内的伙伴城市共同合作,一起落实迈向绿色珠三角的理想。

  推动电动车的使用,核发展的使用是中电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电动车能做到零排放效果,对于改善路边的空气质量有很大的帮助。香港拥有不少有利条件推动电动车发展,首先是香港特区政府的推动。特区政府在2009年成立了电动汽车委员会,积极推动了政府在使用电动车方面的工作。政府也推出很多政策,税务的优惠,还有购买电动巴士,成立了资助资金,鼓励业界多采用电动车。二是环境的因素,香港的里程比较短,由于香港地少人多,交通频繁,路边空气污染严重,电动车又有零排放的特色,能源效益比一般汽油车高得多,对提高路边空气质量很有帮助。三是业界参与,在香港很多跟运输相关的团体非常关心电动车的发展。作为其中一分子,中电积极配合带领研发电动车的系统。最后,香港电动车还在起步阶段,培养市民对电动车的认同非常重要,电动车本身的价格和供应情况、电力等等情况也是市民能否接受的关键。

  在香港,中电从多方位积极推动电动车的使用。中电是使用电动车的先驱,公司的车队拥有不同类型的电动车。我们除了研发电力设施以外,也向外推广电动车。我们也参与本地一直国际的联系活动,跟不同团体交流经验,精益求精。下面跟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完善的充电网络是电动车能够充电的关键。作为一家具有规模的电力公司,我们由于电力专长,为发展充电网络而努力,因此我们致力为香港建立方便、安全和完善的充电网络。中电不但支持香港政府推动电动车的使用,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率先跟香港的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电动车标准充电站,积极的联系环保合作伙伴,签订协议,启动充电网络的实验计划。目前在香港21个停车场设立了充电站,近期也会再多设立五个充电站,通过电子付款,非常方便。

  另外,中电也于今年2月引进全港首部快速充电器,客户只需要充电十分钟就有足够的电力行走50公里,快速充电器与标准的充电商店补足,提供完善的充电设备。目前我们正计划增加另外两部快速的充电器。我们也在实验一种一站式的充电器,把用户的充电费用一并的计算在家用电费单内,让用户可以每两月缴费一次,也可以从家用电费单内清楚的看到所有充电的详细记录。这种新的充电器装有自动的短路保护系统,也配有安全装备,用户需要特别制造的钥匙才能启动装置。在充电过程中不能打开,充电完成了以后才能用钥匙启动安全装置,以保安全。

  刚才我提过培养市民对电动车效益的认同,对电动车可否广泛的使用非常重要。中电通过不同的推广活动,让社会人士多了解电动车为环境带来的效益,这些活动包括电动车的展览、驾驶体验的活动、讲座和员工周末驾驶等等,让更多人体验电动车的好处。

  其实我们公司也身体力行,积极的采用电动车。早在60年代,中电已经采用不同类型的电动车,包括纺车、货车和小型货车等等,目前中电的车对内有15台纯电动车,32台混合动力车,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引进另外24台新的电动车。到现在我们的电动车超过30万公里,为电动车研发提供参考资料。中电加入了亚太地区电动车协会,积极推动电动车发展。积极与不同国家的业界人士交流,学习不同地区的经验,进一步促进香港电动车和基础设备的发展。

  展望未来,中电会继续参与特区政府推动使用电动车督导委员会的工作,继续发展电动车充电网络,配合电动车需求的增长,推出电动车的租赁计划,让更多人能体验电动车的好处。配合政府推出的混合动力巴士计划,协助研发相关充电基础设施。由于内地的电动车发展步伐相对比香港快,也有很多值得我们香港学习的经验,未来我们将会积极的跟珠三角地区的伙伴城市多做交流,共同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阮苏少湄副主席的精彩演讲。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