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张景新: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出去的机会已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5:2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在第二十五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来自全球的电动车行业的专家、企业汇聚一堂就电动车产业的发展献言献策,也就电动车产业的一些困难做了探讨。深圳五洲龙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长张景新董事长在现场进行了报告。

深圳五洲龙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长张景新

  张景新:大家下午好。

  我们五洲龙公司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代表性的一个企业。下面有四个方面的内容来探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程。

  第一,国家产业政策追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发展是近十几年的事情,我们国家建立了三纵三横的布局,标志着新能源汽车继续发展的进程。五洲龙是最早以民营企业列入国家八六三计划的公司。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降低50%左右,指标提出之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不断的加大。相关的鼓励政策和行业的规范陆续出台。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准入标准,国家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标准也相继颁发,我们五洲龙公司很荣幸的参与了这些标准的制定。2008年5月,国家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制定了十城千台计划,为新能源的应用拉开了心目。深圳走在前面,2005年国家批准五洲龙公司小批量投入商业示范运行,成为全国首个商业示范运行的城市。2008年大规模投放开始,这也证明了深圳市政府是新能源汽车率先的一个表率。

  第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基础已经具备。

  2000年以来,由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高度重视和相关政策的出台,极大的激发了汽车生产企业的研发历程,加大了投入力度,促进了新能源技术研发的完善。我们五洲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历史上的最好见证,这两三年以前五洲龙公司的混合动力汽车,2000年五洲龙公司成立研发中心至今,先后升级到11代产品,取得了4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技术。我们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最核心、最关键的核心技术,并且拥有了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能和国际上同一品牌相媲美。从五洲龙的发展历程也可以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控制系统从不完善到稳定,电池材料包括电池的生产工艺水平不断提高、技术进步,从小批量示范运行到大批量运行。说明中国的汽车业已经具备了产业发展的条件。

  第三,新能源汽车目前在国内的应用。

  目前中国处于一个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期,也是最好的机会。基础设施处于起步阶段,新能源汽车大规模运用,关键的建设还在刚刚开始。在这些城市开始规模化的应用,充电站的建设也要充分进行。随着公共设施的完善,大规模运用已经为期不远。示范工程阶段已经发展到25个城市,深圳市规划到2012年投放4000辆的新能源汽车,我们五洲龙积极参与十城千辆计划,目前在重庆、沈阳两个公司进行了十城千辆计划。五洲龙的龙岩巴士公司的车队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混合动力公交车队,目前在深圳建立33个充电站,服务于新能源汽车。五洲龙公司混合动力公交车在深圳大规模投入运行,为全国新能源汽车树立了标杆,也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

  第四,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向世界的可行性。

  未来五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最关键的五年,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走向世界的最佳时机。这包括走出去,也包括引进来。以我们五洲龙公司为例,2005年至今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先后出口澳门、美国、菲律宾等国家,并经过了当地实验和权威部门的严格测试,完全符合标准。今天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报告,今天上午我们跟菲律宾某公司签订了300台的合同,我们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与发达国家有着相当的水平。我们生产出豪华的大巴,目前正在积极筹划技术合作,将我们的混合动力技术和电池技术相结合,生产出世界上最豪华、最先进的大巴。我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出去的机会也已经到来了。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中国新能源汽车面临着非常大的机会,我们五洲龙公司也愿与世界同行联手起来,为实现强国梦共同奋斗,谢谢大家!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