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专题 >正文

电动车发展或可改善全球智能电网利用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4:4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

  我们最后一个发言嘉宾,来自于美国的一个标准能源机构。

  发言人:好的,我刚才听了很多电动车,当然我们这个是第25届EVS,当然我们更多关注讲电动车,我们需要电网在充电设施,以便电动车可以运行。但是我今天想讲的是,这个智能电网需要电动车,怎么样能够我们成为21世纪的电网。

  我们大概讲一下背景,NIST以前是国家的标准局,当时美国很多措施是在1901年创立的,我们后来是比较独特的机构,说到测量方面标准等等,一方面我们并不做一些监管方面的工作,我们是做标准的,大部分做标准的教研校正的工作,我们是商务部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又有很多的自主权,我们有我们独特的使命,那就是促进美国的创新,和工业的竞争力,通过科技的发展,测量科技的发展,我们说现在是全球的世界,意味着我们只是在美国工作,几乎我们所有的项目都是有全球影响力的。

  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一件事情,除了其他工作之外,除了所谓智能电网的互操作性的标准,而且协调这些标准的发展。我大概讲一下智能电网到底是什么?大家如果要问,智能电网的专家,你问一百个专家,可能你会得到一百五十个不同的回答,到底什么是智能电网。有些基本的概念在智能电网之后,那就是说我们在更新一些传统的一些被动式的推动力的这种电力供应的网络,结合艾迪森之前的,我们现在是加了智能的监控和控制系统,不仅仅是在某一个具体的子系统,电网子系统,而且是整个电网都有这样的部署,我们希望能够改进总的系统的效率,我们希望有双向的电流,还要利用风能和太阳能,我们希望这种可再生能源能够应用在电动车上的应用。

  这里面是智能电网的模型它是非常复杂的系统,有很多不同利益相关方,有很多不同的系统,子系统甚至子子系统,但是基本的概念,智能电网的基本概念很容易理解。我们有传统的电网,这里面都是,包括发电、电力的负荷,中间靠电线连接,我们还有一些计算,它把智能的控制再补充进去,在智能电网里面的智能控制,包括通讯网络所有计算资源等等,这里面的关键就是偶合智能的感性器控制器它要把控制网络联结在一起,这是智能电网,为什么有一百五十个答案,当你问一百个专家的时候他们讲的是功能,他们怎么样利用智能电网,而不是智能电网到底是什么。

  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智能功能,就是能够促成电动车的使用,再一个双向两个方面,不仅仅是说是给汽车充电,而是要给智能的电动车使用,以便能够改善电网的效率,但是主要的担心和考虑,我们现在比方说成千上百万的电动车在电网上,使电网过载,使它产生问题。利用智能电网通过沟通通讯和消费者和电力公司一起合作,以便给电动车充电的时候,电力公司和消费者都方便的时候才给他们充电,这样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资源,更有效的利用现有资源,使我们能够在需要的时候给电动车进行充电。当然另外一方面,不仅仅是降低分支的负荷,当然还有我们怎么样利用电动车来改进这个电网,这上面有一个关键的部分,那就是利用电动车,不仅仅是降低分支的效应,而且要降低风能和太阳能这方面资源的效果。我们说风能、太阳能是可持续性的能源技术,但是他们的输出是可辨的,有时候你需要传统的电力,必须要随时备份,因为当你进行这种风能、太阳能有什么变化,有什么波动的话这是这样的。

  我们通过电动车我们可以怎么样做?如果我们控制他们负荷的,只是在短时期内发生,比方说在太阳能板上前面有云彩堵住了,这个时候可能要几分钟充电降下来,我们可以把它进行平衡得到更有效的电网,包括风类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可以更有效的利用。

  另外更远的步骤,不仅是利用电池控制负荷,而且利用电池作为一种源,来把电源拉回到电网上,大家想也许会有很多问题,我们更多担心怎么样能够充电的曲线,怎么影响到电池等等,但是通过智能的控制,我们可以最大程度降低这样的影响,我们不是说把所有的能量都拉出去,我们也许只有30%或者只有1%,那1%的动力拉出来不太多,但是如果要是用一千万辆电动车都拉1%这就很多了,所以我们不仅要利用电动车来改进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交通,而且我们也可以利用电动车来改善电网,改善我们的生活,通过改进电力系统和电力的质量。

  我们机构也参与到这样的,通过安全我们能够协调这方面的框架的发展,确保能够提供智能电网的系统,它确实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因为很多不同的利益相关方,他都要涉及到智能电网,不仅是传统的电力公司,电网的利益相关方,而且你现在还有比方说车辆的制造商,以及消费电子的制造商等等,他们都是利益相关方,有时候我们有超过很多的SOE他们都在讲,之前都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说我们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还有一个我们做的主要的事情是,我们还推出了叫做智能电网互操作性的小组,来为智能电网设定这样的标准。不仅是编写标准,而且是带着这些活动的协调,超过不同的标准机构,几十个标准机构,我今天给大家提到这一点,这不仅是基于美国的,它是一个全球的计划,我们有很多的参与,国际性的参与,如果大家对这个感兴趣请告诉我,我们会大家所有人都开发,有不同程度的参与,大家可以观察或者甚至参与高层次的参与。

  最后我想结束,为什么应该要全球,而不是国内,只关注国内呢?当然了我们可以关注国内,我们让它可行,但是如果我们关注全球的和谐的话,我们可以降低设备的成本,来降低制造商的成本,对消费者来说也可以降低成本,而且可以更容易整合,把系统整合到一起。可以改进车辆的选择,最后你有更高的可靠性,有更少的测试,因为你只需要几个系统测试也不是那么复杂,因为复杂会降低可靠性,所以我们说要有主要的驱动力,驱动这种全球的统一和和谐。当然要有很好的资源,我们现在在做的,在美国包括智能电网和车辆这方面的标准化,我们的官方的网站是www.nist.gov/smartgrid,大家搜索可以找到这样的链接,你可以到我们的PAP11资源,包括其他不同车辆各方面的专家工作组,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虽然联系我,我的E-mail地址很简单就是上面所写的谢谢大家。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