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车船税上涨对车市影响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08:48   南方日报 字号:

  按排量征收车船税的“车船税草案”已通过人大常委会的初次审议,目前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税法一公布,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各方质疑。有专家和业内预测,新税法将取代购置税减征,成为调整消费结构的“新指挥棒”。

  记者本周走访广州车市发现,虽然车船税草案已公布一周,但消费市场的反响并不大。业内认为,相比车船税带给车市的影响,更担忧汽车保有量增长给交通和环境施压后,引起一系列“增负”效应。

  新车船税继续“抑大惠小”

  继消费税和购置税相继发挥出“抑大扬小”作用后,车船税也步入后尘,实施“抑大惠小”的阶梯式税率。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消息,新车船税将根据发动机排量,分为7个档次计征,从60元到5400元不等,而目前车船税对于乘用车,统一征收60元到660元的税额。除1.0升以下小车的车船税不作调整,1.6升以下进行小幅调整外,其余排量将面临大幅涨价。其中4.0升以上排量车型的购置税高达3600元至5400元。

  对于新车船税“小排量少收,大排量多收”的原则,记者采访的大多数经销商都表示认同,而采取这种征收方式也在大家预料之中。当然,也有部分经销商认为这样的征收方式并不完善,虽然可以推动汽车消费结构更节能环保,但对已购车消费者并不公平。广物福恒店总经理周晓虹表示,许多几年前购车的消费者当时并没有相应政策,而如今车辆残值低了很多,却要按新车船税每年等额缴费令人难以接受。她建议,在排量基础上,新车船税还可结合到二手车残值。

  车船税草案公布后,业内就预测它将代替购置税减征政策在车市中继续担当调整消费结构的职责。年底车市在购置税减征优惠即将结束以及车船税普遍上涨两大政策影响下,是否会再次带动小排量的增长?某上海大众4S店销售总监介绍,年底一直是小排量车型销售的高峰期,政策对小排量车的购车需求释放也有着积极影响,即便不出现类似去年的“1.6L抢购风”,小排量热销的状况也将出现。

  暂未给车市带来影响

  与预想中新车船税带给小排量车的积极影响所不符,记者在广州市场发现,车船税上涨的消息暂时未给车市带来影响。一汽丰田沙河店总经理纪卫红表示,目前正是车型优惠幅度最大的时候,大部分车型都有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元的价格优惠,远远高于车船税可能增加的税额。从目前展厅收集到的情况看,消费者对此反应并不明显。

  而广物福恒店总经理周晓虹则认为,由于车船税只是草案公布,短期内还不会对消费者购买意愿产生影响。即便按照草案实施的话,也只会对1.8升车型影响较大,消费者可能转购1.6升以下车型,而其他排量的影响甚微。“购买中高级车的消费者不可能因为车船税增加的几百元而选择低一档次的中级车吧!”

  新车船税中虽然对4.0L以上排量的税费增长最多,但该消费群体也是对此反应最冷淡的。记者在某路虎销售网点了解到,排量在3.6升以上的揽胜全系目前都需要加价,其中揽胜40周年限量版由于全国仅限量发行40辆,市场行情从指导价298万元飙高到了350万元,甚至在部分北方城市最高加价达到70万元。目前,大排量豪华车中仍普遍存在加价现象,这类消费者对每年增加三五千元的使用成本敏感度不高。

  此外,“抑大扬小”的多项汽车政策将引起国内小排量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而保有量上升又将带给交通和环境更大压力。有专家认为,车船税新政很有可能只是第一步,随之而来的还可能有牌照费、拥堵费以及高油价等一系列措施来调节车市增长过热,所以消费者更需担心的是新车船税出台后,车市是否出现连锁的“增负”效应。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