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京城“解堵”能靠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6:41   中国汽车市场 字号:

  车牌拍卖、车船税、拥堵费、第二辆车限购、控制停车 

  10月20日,第23届京津沪渝穗五城市规划工作交流会上,北京市政府首次正面提出控制机动车数量。北京市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规划、交通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有关交通规划的一揽子计划,“其中控制机动车数量方面肯定会有措施”,具体确定后将由交通部门对外公布。

  陡然出现的“控量”让业界人士都吃惊不小。其实,限制机动车数量的新闻只算是“旧闻”,早在2008 年,控制机动车数量的呼声就出现过,流传最广的版本是每年限制10万辆汽车上牌。在传言最盛时,北京市交管局还推出了16项车管服务新举措,其中包括二手车在过户转移后,必须更换新的号牌号码。而奥运会之后,北京地区开始实施的限行政策,更是被业内人士引据成提前消减牌照限量影响的措施。

  但没过多久,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王海平就表示: “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大局出发,从有利于我国汽车工业长远发展需求出发,从顺应和满足广大市民生活富裕之后希望购车的意愿出发,采取控制汽车总量、限制购买、限发车牌的办法是不合适的。”

  至此,北京限牌的风波告一段落,此后,北京市政府一直承诺:“不限制购买但引导合理使用。”

  今年控制数量的风声再起,让人们的神经再一次绷紧。

  专业人士马上做出预测:如果真是像2008年传出的每年控制10万辆车上牌,将使北京新车销量减少近八成,更将断送北京地区50%汽车经销商的性命。

  更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2008年时,基本都已经确定实施了,只是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将这项计划搁置。现在汽车行业火爆,中国经济增长向好,有出台的客观条件。”

  而此次控制机动车数量的境况也与两年前不同,从2008年到现在,北京的机动车增长更快,近两个月的两次大堵车又为控制机动车数量的支持者增加了筹码。

  9月17日晚高峰时段,北京市140条路段“堵成一团”。同样的情况,在10月18日的晚高峰再次上演。当天16时刚过,市区各条环路车流量明显增加,不到半小时,京藏、京开、京港澳高速堵车的信息纷纷汇总到交管部门,杜家坎等收费处车辆集中,机场高速进出京双方向也加入拥堵的队伍。晚5时以后,京城二环全线没有一条畅通路段,东三环车行缓慢,北三环拥堵,北京市公安局的实时路况图显示全城路段一片“飘红”。

  人们甚至惊呼这已经不是堵车,而是瘫痪。

  而就在这次“全城拥堵”发生5天前,北京市委常委会刚刚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缓解交通拥堵工作。

  会议提出,要正确看待交通拥堵现象。今后,北京市要通过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建设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等。会议还强调,治理拥堵要分清轻重缓急,尽早解决首都交通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未雨绸缪,及早制定交通应急预案,避免出现严重交通拥堵事件。

  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攀升、两次疯狂的拥堵,加上北京市委疏堵的决心,让“北京控制机动车数量”的消息全城热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