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牌拍卖百病缠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6:41   中国汽车市场 字号:

  在20日五城市规划交流会上,“其中控制机动车数量方面肯定会有措施”的说法甫一出现,媒体就开始大肆报道相关内容。很多媒体直接发表文章称,北京将要限牌。联想到上海比较成熟的限牌经验,以及08年每年10万牌照发放量的传闻,车牌拍卖引进到北京的传闻呼声最盛。

  上海是全国最早并且现在还在坚持车牌拍卖政策的代表城市。从1994年起,为了“控制新增机动车总量、缓解交通拥堵”,上海开始对中心城区新增私车额度通过投标拍卖的方式进行总量调控。

  早些时候,上海市一些政协委员在调研后就表示,现阶段,公共交通没有形成网络体系,也没有更好的管理办法出台,因此,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可以起到控制新增机动车总量、缓解交通拥堵的作用。

  如此说来,车牌拍卖有无引进北京的可能?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李理光副院长对记者讲:“上海的号码牌拍卖对控制机动车数量,交通疏堵方面效果非常好,遏制了私人轿车的膨胀发展,让大家习惯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但是在谈到车牌拍卖引入北京的时候,李理光副院长强调:“北京单纯讲控制数量是不科学的,因为现在的机动车数量足以让你瘫痪了,应该通过一定的方法限制使用,不应限购而是限制使用,现在应该从出行成本上考虑,在拥堵的地方付出高的成本,从而让你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将上海的模式复制到北京可能会有作用,但只能算是亡羊补牢,还是应该发展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自94年上海实行号码牌拍卖后,产生的诸多问题现在已经显露,使得车牌拍卖百病缠身。

  病症一、车牌拍卖不合法

  2004年,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曾公开表示:“上海的这一做法(车牌拍卖)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而且记者了解到,拍卖号牌所得的巨款去向没有明细说明,也让相关部门备受诟病。

  病症二、车牌价格高升。

  今年9月份上海私车额度投标拍卖结果显示,9月上海车牌投放量为9000张,最低成交价为41800元, 平均中标价为42180元。

  有资深记者预测,如果北京的牌照拍卖价格起价为2万元,一旦开始很快会超过4万元,甚至直奔10万元。这样的结果是普通民众望车兴叹,经济能力雄厚的阶层购买多辆汽车,甚至会钻一些空子以此牟利, 诱发社会矛盾。

  可见,一方面在牌照数量上不能限制的过低,另一方面又不能把价格定的大多数人都接受不了, 因此,如果北京实施牌照拍卖,除了能长期增加财政收入并短期控制机动车数量或增长速度外,并不能缓解交通拥堵。

  病症三、北京是车市标杆,一线城市会仿效北京

  “上海的交通问题比北京好得多,北京也非常喜欢收取牌照费这类政策,但是它没采用,如果用了,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都跟着学,我们的汽车产业怎么办?”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新苗分析。李理光副院长就告诉记者:“上海现在受到北京不拍卖车牌的压力,政策有些松动。”

  病症四、挂外地牌照增加管理难度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一位上海的警官告诉记者,由于上海的上牌较贵,很多上海车主在上海周边市县挂牌,导致有小偷专门偷外地车牌卖钱。因为外地牌照在上海不能补牌,而到当地补牌既要多花时间又要多花钱。车主丢了车牌后只能花钱将车牌赎回来。而且该警官告诉记者,外地牌照的车在高峰时间上高架等会有限制,还是不方便。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