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促销打乱价格体系 一汽丰田以新车代"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07:14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何天骄

  全新一代锐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近日在国内全面上市,作为国内运动型轿车的开山鼻祖之一,新锐志希望借此打开市场局面,摆脱相关细分市场的中游位置见(见图表)。

  而对于一汽丰田来说,这样的举动,也是希望能够挽回此前降价促销、收获销量却打乱价格体系的大势。

  寄望新锐志

  作为2005年登陆国内的中高级轿车,锐志可谓“起了大早,赶了晚集”,并未在中高级运动轿车领域确立王者地位,现在这个重担落在了新锐志身上。

  2005年,丰田锐志导入中国,既然有先行者的经验,锐志没有选择“运动”,而是主动模糊掉运动与商务的区隔。

  运动趋势的确立实际要到2007年,蒙迪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致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推出,彻底创造了这一细分市场。这个时候,马自达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很快靠拢过来,而随着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推出,锐志也适时地用运动与之区隔开来。

  直到2008年底,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加入这一阵营中,运动型中高级市场才变得主流起来。不过,目前该细分市场主流车型只有三款,即新君威、马自达6和迈腾,其他车型都还处在陪衬的地位。

  作为一汽丰田在2010年的新车收山之作,新锐志无疑凝聚了厂家的希望。“我希望它每个月能够超过6000辆。我觉得这一类车超过6000辆,我们产能大概也是差不多,再多必须得加班加点了。”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聪明表示。

  新锐志车型售价区间在20.98万~32.68万元,指导价不仅比老锐志低了近1万元,定位上也更强调运动和时尚,摆脱了以往意图走“中间路线”的尴尬。

  事实上,新锐志已经成为一汽丰田完成今年销售目标的最重要车型,肩负年底销量保卫战获胜之重任。今年4月以来,受丰田全球“召回门”影响,一汽丰田无论是新车销量还是市场份额都在持续下滑。上半年,一汽丰田市场终端的实际销量也仅为23.8万辆,与全年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差距明显。

  销量保卫战

  为了扭转颓势,一汽丰田通过降价大幅推动产品销量,包括RAV4、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都排入了降价促销的序列。效果立竿见影,继7月份一汽丰田单月销量达到3.9万辆的新高度后,8月份一汽丰田的这一销售数据有望被刷新为4.86万辆,在整个行业还处在调整期中时,逆势大幅增长。

  除了降价外,一汽丰田的销量保卫战的另外一招是加速新车型投放。除了9月中旬投放市场的新一代锐志外,在9月底,一汽丰田又迅速投放了改款卡罗拉;而7月份,卡罗拉的“兄弟”车型花冠(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刚刚改款上市。

  加速改款策略无疑显示出一汽丰田拉动销量的迫切心情。而另一方面,新车上市意在稳定7、8月份因为降价促销,已经混乱的产品价格体系。例如8月份曾经降价3万元促销的卡罗拉,在9月新品推出后,进行了价格回调。

  我觉得还是一个综合因素决定我们的销量。”田聪明表示。

  而一汽丰田50万辆保卫战背后,事实上是丰田中国今年80万辆总体销量能否实现的问号。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