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王刚:天津一汽要做“小车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07:54   中国青年报 字号:

  “小车时代还没到来。只有家里购置第二辆车的时候,小车时代才会真正到来。”近日,天津一汽总经理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是“橄榄球”,中间大、两头尖,而真正成熟的市场应该是“金字塔”,基座最大,越往上比例越小。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缺乏强有力的政策导向;二是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有待提升;三是小车企业当自强,生产品质更高、更安全的小车。

  作为国内专门生产小型车的企业老总,王刚丝毫没有为国产小型车辩护的意思。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的小型车确实还存在技术相对落后、品质不过关等问题。“干汽车不是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自主品牌不是不行,而是需要大家再给点时间。”王刚认为,所谓“自主品牌失去最好的发展机会”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机会永远存在。“自主品牌要想发展,就一定要抢占高端市场,中国人一定有能力做好自己的汽车。”尽管这看上去有点像大话空话,但一汽奔腾、上汽荣威的成功,还是给王刚很大的信心。“天津一汽也完全有能力生产五星安全的产品,这次成都车展上市的威志V2就是一款安全系数很高的车型,很快就会有权威的碰撞结果公布。但是,我觉得是不是所有的车都要达到五星,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因为多数自主品牌的车型,价位都很低,主要是在城市道路使用,如果要达到五星标准,价位肯定会提上去。价格和安全,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体。”

  王刚表示,威志V2是天津一汽历时3年、投资超过4亿元打造的一款新车,也是转折之作,寄托着天津一汽走向复兴之路的梦想。“可能大家也都注意到,在现在所有的宣传资料里,‘天津一汽’都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中国一汽’,这也是集团‘统一资源干自主’的一个重要体现。”

  “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战略共分为红旗、奔腾、威志和夏利四大主品牌,这四个品牌将来的产品都是系列化的。天津一汽不再是一个品牌,而是生产工厂。”王刚介绍说,“大家可能会觉得突然,为什么威志V2要命名为V2,而不是V1,借此给大家传递一个信息,我们现在规划的威志产品要从V1一直到V9,要做成同一品牌系列产品。夏利也会变成一个系列品牌,现在是N5,以后还会推出新的车型,我们内部讲是‘NV并举’(恩威并举)。”

  据王刚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天津一汽将要推出6款全新车型、两款换代产品,生产一些像SUV、CUV和CROSS这样的产品。“目前我们的产品线还很窄,今后我们会涉及各个细分市场。我们希望,到‘十二五’末期,实现年产销60万辆的目标,再下一步,就是成为年销百万辆的‘小车大师’。”

  这也是天津一汽第一次发布“十二五”规划目标。王刚认为,汽车进入家庭已经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千人保有量在30辆左右,而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千人保有量从30辆到300辆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发展速度想摁都摁不住。再加上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因此,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是必然的,只是增速会放缓,保持在12%~15%。“在一汽集团的统一部署下,天津一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威志V2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