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江淮汽车与美国纳威司达公司合资重卡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8日 09:37   经济观察报 字号:

  为了突破重卡企业普遍面临的发动机供应瓶颈,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这一次找来了 “外援”——与美国纳威司达公司、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签署两项合资公司综合协议,双方共同生产与销售中重型卡车和柴油发动机。

  9月16日上午,当纳威司达(Nav-istarInternationalCorporation)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尤斯蒂恩和左延安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时,双方围绕着重卡合资项目且历时一年的谈判终于尘埃落定。

  借力合资

  9月16日,江淮汽车集团与美国纳威司达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发动机合资项目》协议,并与美国纳威司达公司和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的合资公司NC2GlobalLLC(下称“NC2公司”)签署《中重卡合资项目》协议。

  根据《中重卡合资项目》协议,双方将成立重卡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投资总额将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注册资本将不少于人民币8亿元,持股比为50%:50%,将形成年产单班8万辆中型、重型载货汽车的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作为整车配套项目的《发动机合资项目》协议,江淮和NC2GlobalLLC投资总额人民币18亿元成立发动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6亿元,双方持股比为50%:50%,年产初步规划为18万台轻型柴油发动机、7万台中重型柴油发动机。

  NC2GlobalLLC是纳威司达和美国重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去年成立的股权各半的合资公司,主要在北美与印度以外的全球市场生产和销售商用卡车,中国为其初期的重点市场之一。

  当时双方敲定,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将不少于20亿元,注册资本将不少于8亿元。从上周实际签约内容看,江淮不仅在整车项目上与外方达成合资协议,在为整车配套的发动机项目上也敲定了与外资的合作。

  重卡突围

  这是近期继德国曼5.6亿欧元入股中国重汽、福田汽车牵手戴姆勒组建合资卡车公司之后,国内第三个涉及重卡产品的整车合资项目。

  记者了解到,上述两个合资项目的合资公司都将设立在安徽合肥,合资公司将不仅生产和销售外资品牌整车 (万国卡车 International和TranStar)和发动机 (多种NavistarMaxxForce发动机),也将生产和销售江淮包括JACSword和格尔发Gal-lop等自有品牌的整车产品。

  纳威司达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尤斯蒂恩明确表示:“合资公司成立后,‘JAC’自主品牌肯定是主流。”

  也就是说,江淮与NC2公司的中重卡合资公司在短期内,生产的主力车型仍将是江淮的中重卡产品,使用JAC的品牌,而纳威司达旗下的万国卡车International等合资品牌产品,将在后续的时间里适时导入中国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环保和排放标准日趋严格的背景下,江淮通过合资方式实现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的技术升级,不失为一个务实的路径选择。

  江淮汽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江淮重卡产品虽然销量不错,但是产量一直受制于人,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发动机没有实现自给自足,必须对外采购。

  在发动机合资项目启动后,纳威司达旗下覆盖2.4L至15L排量柴油发动机将悉数引进,这将有效解决江淮轻卡、中卡、重卡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升级问题。(杨小林)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奥迪A6曝混合动力 奥迪A6曝混合动力

高六提车改装轮毂 高六提车改装轮毂

混血乳神浴室艳照 混血乳神浴室艳照

澳洲行大堡礁游记 澳洲行大堡礁游记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