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我国汽车出口在六个方面明显滞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15:0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所以我个人认为,分析前,这七年中,特别是去年一年中,我们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在六个方面相对来说是明显滞后的。

  第一个就是出口企业的战略和理念,明显滞后。我们现在汽车产品的出口企业,大多数没有对市场进行系统的分析,系统的调研,尤其对市场准入条件缺乏调研,同时对自己的产品缺乏足够的了解,对市场没有做规划,更谈不上战略,基本上是有订单才有市场,是这么一种状态。

  第二是建立正常的出口秩序这个方面,严重地滞后。我们出口的汽车,目前,去年是219亿,汽车产品包括零部件,前年是302亿,基本上是2万家经营主体在完成。其中汽车整车,经过5个部委联合采取了一些措施,减少了800多家。

  第三,产品质量的提升明显滞后,我们有些企业质量是要不断提升,但是更多的企业采取的是一锤子买卖,一买一卖,没有太多的售后服务,也没有自己主导的营销网络,更没有自己的品牌,在这个方面,实际上质量方面根本没有做太多改进,出现了诸多的质量问题。

  第四就是售后服务体系的建设明显滞后,主要是靠进口的代理商卖一些配件在维修。有的实力强还好,很多的还不行,包括我们现在出口国排在前几位的企业。是么一个状态,所以应该说这方面的滞后程度还是相当大。

  第五,营销网络建设和售后服务体制导致品牌的培育明显滞后。有一些是自己的企业也打别人的牌子。在国外目前我们自己的汽车并没有名字,如果有就有同一个名字:中国制造。如果出现问题,对我们整个的影响都是很大的。

  第六,我们的零部件的研发并没有根据整车同步配套的研发,主要还是在后市场进行。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