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自主品牌在出口中占主导地位 占比达77%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15:0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第四就是自主品牌在我们的出口整合当中,占主导地位,占比达到了77%。现在我们整个的出口是以国有民营企业为主,自主品牌为主,这都和我们整个贸易结构、贸易方式是不一样的,我们整个贸易50%左右是加工贸易,机电产品里面75%里面是加工贸易,但是我们汽车产品出口是77%都是自主产品,80%都是一般贸易方式。

  第五个就是贸易方式,我们现在已经从一般的进出口开始投资,部分企业开始在国外建厂CBD,已经开始对外直接投资。

  所以总的看,从整车,我们现在虽然增长得很快,增长了35倍,这些年,但是并没有和跨国公司形成正面的冲突,主要是替代了低端市场,替代了发展中国家低端的这些产品,包括轿车。替代了它的二手车,同时,也创造了需求,就是我们性能价值比比较好,比较受欢迎。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出口空间是很大的,我们都没有更多地到欧美去,到别的地方去,主要是到非洲,一些拉美国家。

  零部件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后市场为主,这部分前景也是比较好。所以总体看,虽然取得了成绩,08年虽然超过了300亿,但是整体还处于一种初级阶段。我们的经营主体开始多元化,我们的人才也不断地得到了一些锻炼,我们的队伍建设方面也有长足的进步,应该说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整体的水平和国际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但是目前看不是在拉大,还是在缩小,这一块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而且我们这块的需求比较大。

  第二要分析一下我们成长的机制和发展的趋势,特别是自身的力量我们看是不健康的。去年我们的产品出口是增长受到了很大冲击。实际上我们从01年来分析,就会发现我们的冲击是必然的,去年表面上看是对我们增长速度有冲击,实际上对我们增长方式的一次考验和检验,实践证明,增长方式确实有问题。就是没有把根留住,我们没有根出去,虽然增长很快。所以这种方式如果再持续若是年也不会有好的发展,这一点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所以这种粗放式的增长,使我们的量持续了七年多,但是在今后保持这种趋势是不可能,所以转变增长方式刻不容缓。

  我们可以看一个案例,我们知道俄罗斯这次我们是前两位的大市场,现在基本推出,原因是不是它没有需求?咱们再分析。在04年的时候,我们对俄罗斯的出口,03年的时候出口才77辆,到了07年我们就上升到10.8万辆,在这几年间,按数量算的话是8倍、11.8倍,大家可能看到速度如此之猛烈的增长,都会引起格外的关注。

  在这个同时,我们的经营主体也由37家经营单位猛增到120家,到09年的时候,我们对俄的出口,整车只剩下7400辆。那分析它的原因,并不是它没有需求,需求是不错的,我们的车有一度都在排队购买,但是我们从内部讲,我们的增长方式有问题,我们相当多的车以二手车进入,灰色冲关,我们也导致对方高度的关注。另外我们有些车,特别是一些改装车,不断地随意加长、加宽、加高,车倒是经住了考验,但是路受不了,路也垮了,桥也垮了,这就说明基础设施有问题,我们的车太好了,所以人家就滚动播出,所以最后采取措施,这是必然的。

  那我们回头看,再往前面推到10年前,我们的摩托车也是如此,对越南的出口,99年到2010年,我们对越南的出口从9万辆摩托车一下增加到183万辆,在两年之间,增长了近20倍,经营主体从99年的40家猛增到144家,增长了2.6倍,单价从每台505美元下降到177美元,02年的时候,对越南的整车出口下降85%,基本退出市场,也是一样的。所以这两个案例,还有若干案例都是一个,我们首先把这两个案例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