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华泰汽车“小而弥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8:4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华泰汽车“小而弥坚”

  唐柳杨

  “就算我一年只卖3000辆车,利润也有好几千万。为什么要被那些国有企业收购?”“宁为鸡头,不为凤尾”是诸多小汽车厂商选择“单干”而不是被并购的主要原因

  “你看这车像不像宾利?”华泰汽车山东荣成工厂内,几名围观的华泰汽车经销商笑着说。工厂大院内展示着数辆华泰B11(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看上去就像是小一号的宾利。

  这是华泰汽车即将于9月全国上市的新车,也是华泰汽车成立10年来推出的首款轿车产品。许多经销商之前并没有见过B11的真实模样。过去一年里,华泰汽车的谈判代表带着B11的图片,与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进行谈判,并迅速签下100家代理商的合同。

  一年,100家经销商,这一速度被华泰汽车津津乐道,做大规模背后,华泰汽车正在勾画上市梦想。与此同时,包括力帆、众泰等在内的多家民营汽车公司都在谋划着上市。

  “宁为鸡头”

  “宁为鸡头,不为凤尾”是诸多小汽车厂商选择“单干”而不是被并购的主要原因。浙江一家民营车企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国有企业正在对民营汽车公司积极实施重组并购,该公司已经收到了多次收购邀约,但他们并不想失去家族的统治地位。

  华泰汽车正是其中一例,其前身为山东荣成汽车改装厂,1996年被一汽集团收编。2000年,一汽与荣成汽车改装厂分手,内蒙古恒通集团进入并绝对控股,成立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

  2002年,华泰汽车与现代汽车签署《技术转让协议》,在国内生产并销售现代汽车的SUV车型特拉卡(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05年,华泰汽车再度引进现代SUV圣达菲(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003年,华泰汽车年销量约为1万辆。2009年,华泰汽车年销量仍不足5万辆。

  与此同时,民营汽车公司生存压力陡然升高。2009年1月,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一部分的内容即为推进重组,鼓励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在行业内实施并购重组。

  2009年4月,广汽与浙江吉奥签订收购协议书,拉开了国企收购民企的并购序幕。2009年5月,业内传出北汽意欲收购力帆。此后,众泰汽车等多家民营汽车公司内部人士也透露收到过收购邀约。

  收购可以,但要“保留品牌和经营权”,2009年6月,力帆汽车董事长尹明善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说。“保留品牌和经营权”也成为民营汽车公司面对收购时的心声。

  “就算我一年只卖3000辆车,利润也有好几千万。为什么要被那些国有企业收购?”浙江一家客车公司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

  由于多为家族控股,加上利润可观,民营汽车公司并不愿意将控股权拱手让出。高速扩张以增加谈判砝码,乃至境外上市以规避被收购的风险,成为民营汽车公司的主要手段。

  集体突围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是私营企业进入汽车产业的最后机会;但时隔6年,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打破了上述论断。但自那以后,除了吉利和比亚迪,真正能进入主流行列的民营企业屈指可数。

  而属于华泰们的机会会不会到来呢?近期外泄的华泰汽车招商政策显示,为了招揽经销商,华泰汽车投资伙伴提供了最高3年400万元的建店支持。其中,100万元为现金补贴,其余300万元以提车量计算,每辆补贴3000元。

  这一商务政策在国内实属罕见。

  “代理这样一个品牌对我们来说的确是有风险,但华泰的风险比我们要大得多!”华泰汽车一家经销商称。

  2009年,华泰汽车内蒙古工业园轿车柴油发动机基地投产。该项目一期拥有年产30万台清洁柴油发动机,涵盖1.5L、2.0L、2.5L、2.8L、3.0L五个排量和45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远期规划50万辆整车和100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总投资额达150亿元。

  浙江民营车企众泰汽车也在今年启动了庞大的产品计划。2010年4月北京车展上,众泰汽车展出了多款基于菲亚特技术的新车型。该公司内部人士称,众泰汽车打包购买了原南汽菲亚特的一系列技术,以此作为众泰自主品牌轿车的技术基础。

  重庆力帆汽车也于今年3月18日递交IPO申请。尹明善称,力帆上市“目前已经进入静默期”。

  “民营汽车公司不像国有企业那么有钱、有政策支持。也没有外资公司在技术方面的积累。”汽车专家贾新光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身处国有企业与外资公司夹缝中的民营汽车公司,每一步发展都非常艰难,但市场自有它们生存的一席之地。

(编辑:路宁宁)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荣威350首保记录 荣威350首保记录

MG展台看展作业 MG展台看展作业

广州车展与小浪互动 广州车展与小浪互动

广州车展靓丽模特 广州车展靓丽模特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