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晨宝马

宝马5系

宝马新5系VS奔驰新E级VS奥迪A6L-动力篇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17:16   新浪汽车 字号:

  动力:都开始采用直喷涡轮增压,所不同的是,宝马用在高端

  汽油发动机采用直喷涡轮增压是一种必然趋势。在这方面,大众旗下的奥迪当然是引领者。不过对于奥迪A6L这个级别,TFSI发动机主要应用在入门级车型里,即2.0TFSI。在中高端配备上,2.4L、2.8L版本都采用的是直喷自然吸气技术。顶配的3.0TFSI版本,奥迪则另辟蹊径,采用的是直喷机械增压技术。奔驰新E级目前只提供了两个版本动力,与奥迪一样,奔驰将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应用在入门级版本上,即1.8CGI,高配版本仍3.0L自然吸气发动机。新一代长轴版宝马5系提供三款动力选择,分别为523li、528li和535li。与对手不同的是,两款低配版本采用的是自然吸气技术,只有在顶配的535Li上才采用了直喷涡轮增压。

老款宝马5系引擎舱
老款宝马5系引擎舱

  在入门级动力方面,奥迪A6L的2.0TFSI和2.4L基本对等,对应的是奔驰E260L与宝马523Li。功率方面,显现出宝马的技术优势来,虽然仍然只是自然吸气,排量也只有2.5L,但它拥有152千瓦的功率,超过了强增压版本的奔驰1.8CGI发动机的150千瓦。与奥迪A6L 2.0TFSI的125千瓦和2.4L的130千瓦,可以说高了一个等级。不过与对手的增压版本相比,宝马新523Li的扭矩方面要逊色不少,不仅270牛·米的扭矩小于奔驰260L的310牛·米和奥迪A6L 2.0TFSI的280牛·米,而且峰值扭矩获得的转速也要比两个对手高。这是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两种截然不同的技术使然,并不见得宝马新5系就会在比拼中落败。6缸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在行政级轿车的车主心目中,还是要比四缸增压发动机强的,奥迪A6L扭矩更小(230牛·米)的2.4L版本价格更贵的情况下卖得比2.0TFSI版本,就是很好的例证。

  其他版本的动力,宝马528i对应的是奔驰E300L和奥迪A6L 2.8L。奥迪A6L由于排量小,它154千瓦的功率自然垫底。奔驰这款3.0L的发动机功率不弱,达到180千瓦,而最强的还是宝马,它拥有192千瓦的功率,比两个对手又高了一档。

奥迪A6L引擎舱
奥迪A6L引擎舱

  奥迪A6L与宝马都有更高等级的动力版本,排量均为直喷3.0L六缸,所不同的是奥迪采用机械增压,宝马采用涡轮增压。宝马228千瓦的功率比奥迪的213千瓦多了15千瓦,不过扭矩方面略逊,宝马是400牛·米,奥迪则为420牛·米。不过奥迪这个版本采用了Quattro四驱,实际加速力要比宝弱。

奔驰新E级引擎舱
奔驰新E级引擎舱

  从发动机可选择面来说,奥迪是最丰富的,除了以上说的这些,它还有2.7TDI柴油版可供选择。宝马居中,有三款动力,未来为了抢夺低端市场,也不排除推出新的520Li。奔驰暂时比较低调,只有两款动力,但未来进口E200上的那台低增压1.8CGI版本出现在国产奔驰E级上也将是必然的。

  变速器方面,就技术而言,肯定是宝马新5系领先,它全系采用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超越了奔驰,当然更超过了奥迪A6L Quattro版本6AT。与奥迪采用 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比起来,多数人心目中可能还是觉得8AT更好。不过话说回来,对于这几款车而言,挡位数的不同,更多是体现出一种“数字竞赛”的味道,实际使用过程中,很难体会出8AT真能好多少。

(编辑:刘妮娜)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