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吉利

吉利远景

吉利购沃尔沃欧盟获批 最终成功需数关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1:18   经济观察网 字号:

  日前,欧盟委员会决定,批准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这意味着吉利在和福特达成收购沃尔沃协议三个月后,终于迎来了实质性进展。不过业内专家称,吉利要想在预定时间内顺利迎娶沃尔沃,未来仍需跨越数道坎。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尽管吉利顺利通过了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审批,但根据欧盟并购控制法规,吉利仍需要接受其他法规和机构的审查,甚至是“突然袭击”。

  据介绍欧盟关于企业并购的法规涉及很多内容,还有可能涉及国家安全等其他法律法规。目前,吉利已经完成了反垄断法的审查,但对于“大庆国资委”的身份,可能会引起欧盟的担忧,随后有可能被欧盟要求完成“国家安全”方面的审查;此后还有“禁止国家补贴”等一系列的审查在等着吉利。

  根据欧盟的审查程序,吉利在此次并购中,除了要完成并购法规要求的各项审查外,还有可能需要完成知识产权等其他方面的审查。这些审查一般由欧盟委员会下属机构,或者成员国和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提出。一旦提出,吉利同样需要全力应对。

  在过了上述欧盟审查的关卡后,吉利将迎来中美双方监管部门的大考。全都顺利通过后,吉利才能真正“抱得美人归”。

  除了审查外,有关收购的后续资金是否充足也将是另一个关键因素。

  有银行投资分析师介绍,吉利承诺在2011年底完成中国工厂的建造。如果与福特交接顺利,应该能在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完全接手沃尔沃。事实上,目前留给吉利的时间也就仅15个月,吉利既要完成国内工厂的选址、建设,还要从沃尔沃引进技术,并消化吸收,时间相当紧迫。因此,后续资金能否及时到位尤为关键。

  吉利披露的信息显示,在并购沃尔沃的27亿美元中,18亿美元用来收购,后续运营资金9亿美元,这些钱有一半来自海外,另一半则来自国内。

  在来自海外部分的13亿美元中,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组成的财团承诺为李书福提供五年期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福特本身为这次收购提供了2亿美元的卖方信贷。此外,瑞典和比利时政府也提供了部分低息贷款担保。国内部分资金的51%来自于吉利,大约90亿人民币。

  此前3月份吉利正式签署并购协议时,注册资金已经增至71亿元。这其中,吉利自有资金41亿元,由大庆国资委通过吉利股权质押方式注入的资金为30亿元。这基本印证了吉利高层有关“国内部分51%来自吉利”的说法,同时与上述总额相比较也表明,吉利目前尚有部分资金缺口。

  不过,这一缺口对吉利来说也不是太多的问题,吉利在国内有8个厂,分属多个地方政府,多数是以项目换资金滚动发展起来的。而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获取项目运营资金,正是李书福善用的方式。因此,吉利若以同样的方式捆绑地方政府,那么资金缺口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同时,建厂落脚城市的选择也有很多,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地都有实力的竞争者,以这些城市的实力,还能为吉利提供20亿元左右的低息贷款。因此吉利的收购基本不差钱。现已有消息称,吉利沃尔沃将落户上海嘉定和大庆。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从短期来看,吉利的这种融资策略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果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出色,将减轻吉利在资金上的压力;但若在国内经营不善,就会使资金问题恶化。另外,项目换资金的方式未必能得到沃尔沃方面的认可,尤其是工会,如果他们觉得不保险,可能会给并购带来麻烦。

  记者 马巾坷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