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吉利迎娶沃尔沃还要跨越数道坎 资金有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08:08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欧盟竞争委员会当地时间7月6日发布声明称,吉利与大庆国资委联手收购福特集团旗下沃尔沃轿车一案,已通过欧盟企业并购管理机构反垄断审批。此事意味着吉利在和福特达成收购沃尔沃协议三个月后,终于迎来了实质性进展。

  不过业内专家称,吉利要想在预定时间内顺利迎娶沃尔沃,未来仍需跨越数道坎。

  审查 系列大考还在后面

  尽管吉利顺利通过了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审批,但根据欧盟并购控制法规,吉利仍需要接受其他法规和机构的审查,甚至是“突然袭击”。

  “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浩英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振安律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欧盟关于企业并购的法规涉及很多内容,还有可能涉及国家安全等其他法律法规。目前,吉利已经完成了反垄断法的审查,但“大庆国资委”的身份,可能引起欧盟不安,随后最有可能被欧盟要求完成“国家安全”方面的审查;之后,还有“禁止国家补贴”等一系列的审查在等着吉利。而从审查程序上讲,还有第一阶段审查和第二阶段审查之分。

  根据欧盟的审查程序,吉利在此次并购中,除了要完成并购法规要求的各项审查外,还有可能需要完成知识产权等其他方面的审查。这些审查一般由欧盟委员会下属机构,或者成员国和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提出。一旦提出,吉利同样需要全力应对。

  在过了欧盟审查关后,吉利将迎来美国监管部门的大考。除了接受《反垄断法》的审查,《公司法》、《合同法》、《债权债务关系法》以及其他监管部门审查,甚至是美国国家安全部门的刁难,都有可能突然降临吉利迎娶沃尔沃的大路上。最后,在接受了中国监管部门的审批后,吉利才能真正“抱得美人归”。

  资金 尚有部分缺口

  除了要继续接受相关审查外,后续资金是否充足将是另一个决定收购成败的关键因素。吉利披露的信息显示,在并购沃尔沃的27亿美元中(收购资金18亿美元,后续运营资金9亿美元),一半来自海外,另一半来自国内。

  在来自海外部分的13亿美元中,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组成的财团承诺为李书福并购提供五年期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福特本身为这次收购提供了2亿美元的卖方信贷。此外,瑞典和比利时政府也提供了部分低息贷款担保。国内部分资金的51%来自于吉利,也就是13.5亿美元,大约90亿人民币。

  吉利在3月28日并购协议正式签署前,注册资金已经增至71亿元。这其中,吉利自有资金41亿元,由大庆国资委通过吉利股权质押方式注入的资金为30亿元。这基本印证了吉利高层有关“国内部分51%来自吉利”的说法,同时也表明,吉利目前尚有部分资金缺口。

  伦敦花旗银行投资分析师梁嘉介绍,吉利承诺在2011年底完成中国工厂的建造,并正式生产沃尔沃XC60型SUV。如果和福特方面的交接顺利,应该能在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完全接手沃尔沃。也就是说,留给吉利完成承诺的时间仅有15个月左右。这期间,吉利既要完成国内工厂的选址、建设,还要从沃尔沃引进技术,并消化吸收,时间相当紧迫。因此,后续资金能否及时到位,就显得尤为关键了。

  不过,吉利似乎对此早已成竹在胸。吉利目前在国内有8个工厂,分属多个地方政府,多数是以项目换资金滚动发展起来的。而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获取项目运营资金,正是李书福的一贯套路。因此,吉利若以同样的方式捆绑地方政府,那么资金缺口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梁嘉分析,目前,国内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地,都渴望成为沃尔沃在中国的娘家。以这些城市的实力,应该能为吉利提供20亿元左右的低息贷款,即便是直接出资参股也有可能。届时,资金就根本不是问题了。有消息称,吉利沃尔沃将落户上海嘉定和大庆。

  梁嘉认为,短期来看,吉利的这种融资策略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可以使沃尔沃在中国的工厂迅速运转起来。如果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出色,将极大地减轻吉利在资金上的压力;但若是在国内市场经营不善,那么就会使资金问题恶化。另外,这种“项目换资金”的方式虽然有效,但未必能得到沃尔沃方面的认可,特别是工会,如果他们觉得不保险,可能会给并购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质量 欧洲消费者担忧安全性

  “质量监管同样要跟上!”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商业管理专业博士邓宣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缺少国际管理经验,特别是质量监管,这可能给国产沃尔沃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吉利提出沃尔沃未来产量将增加30万辆,其中15万在中国消化,15万销往欧美等市场。30万不是一个小数,如果吉利不提前在质量监管上有所准备,未来就很有可能栽跟头。

  彭博社收集的用户反馈显示,有欧洲消费者对吉利收购沃尔沃表示担忧,怀疑吉利作为一家技术能力落后的中国汽车厂商,能否一如既往地保障沃尔沃的安全性。特别是对吉利提出的“扩大沃尔沃产量”持保留意见,认为吉利此举是盲目的追求市场,很有可能步日本车企后尘。

  就各界对吉利未来举措的关切和担忧,记者联系到吉利有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止,吉利方面并未给出回应。梁嘉说,对沃尔沃未来质量的担忧,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所以,吉利现在就要未雨绸缪,开始构建自己的质量监管体系。

  平淡 未给股市带来利好

  欧盟监管机构声明显示,“允许福特出售旗下沃尔沃。中国吉利汽车公司收购沃尔沃不会严重伤害欧洲经济区的竞争。吉利在欧洲几乎没有乘用车销售。”因此批准该项交易。

  声明还称,“尽管此项交易在交易金额上没有达到欧盟统一审批要求的25亿欧元规模,但由于涉及至少三个欧盟成员国,根据它们的请求,欧盟委员会进行了审批。”

  但这一消息并未给吉利在港股市场带来利好。7月7日吉利港股每股报收2.4港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01港元,跌幅0.415%;沃尔沃方面,在美股市场收报11.48美元,股价和前一交易日持平。

  彭博社分析师将这一消息定性为“中性”,认为欧盟监管部门的此次审批,仅是相关程序审批的开始,因此吉利和沃尔沃目前还未迎来实质性利好。而考虑到吉利自身的实力,以及沃尔沃工会方面的隐忧,两家公司在相应市场上的表现,短时间内不会迎来向上行情。

  梁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欧美,企业并购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这其中不可能每一个消息都成为利好。沃尔沃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对欧美等投资者来说,吉利又太陌生,因此只有这两家公司做出看得见的成绩,才会引起投资者注意,而反应在市场上,还会滞后一段时间。

  消息宣布后,福特方面通过美国媒体透露,“预计整个交易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吉利与福特已于本月初展开资产交割工作,目前已完成90%。全部交割完成将比签约时预计的9月份提前一个月。 记者 郭煦 侯云龙/北京报道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