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蔡澈全面提速中国业务 目标假想敌瞄准奥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麦尔斯正用行动,执行着蔡澈全面提速的中国战略。

  6月30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将一张3000万元的支票交到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手中。“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 在125所希望小学正式启动。

  这已经是奔驰在今年6月的第五个行动。在奥迪、宝马今年接二连三的品牌攻势下,奔驰需要这样高密度的曝光,来保持品牌的市场热度。

  麦尔斯在中国市场从产品到品牌的一系列“组合拳”,是奔驰斯图加特总部念紧箍咒的结果。短短一个半月内,戴姆勒总裁蔡澈两次飞往中国,这位大胡子老头已经不想把奔驰国产化战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近日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蔡澈提出奔驰计划在2015年底之前,将在华汽车销量提升至30万辆,其中一半将在中国本地生产。同时奔驰还将投资2亿欧元,在与北汽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投建年产10万台的发动机工厂。这是奔驰第一次在德国以外设立发动机厂。

  目标假想敌:奥迪

  在国产化这一战略上,奔驰的起步虽然晚于奥迪、宝马,但是它正选择效仿后两者的做法奋起直追,尤其是奥迪。由于奔驰多位核心部门的高管均来自奥迪,所以目前奔驰对奥迪的研究也是最透彻的。按照奔驰(中国)的计划,今年奔驰在华的销售目标将直指10万辆,其中30%来自北京奔驰。

  北京奔驰今年希望借助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国产,来完成今年3万辆的销售目标。从全球来看,奔驰E级轿车与C级轿车是其销量最大的两款车型,两者加起来占到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的50%以上。但是在中国市场,奔驰C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的表现却一枝独秀。2009年,奔驰在华共销售整车66730辆,其中C级车占24%,余下百分比分别是进口S级轿车22%,进口E级轿车17%,进口SUV车型7%。而在2008年,奔驰C级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总量占到奔驰在华整车销量的40%。

  如果想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随时让对手感受到威胁,仅靠一款车打天下显然不够,于是奔驰效仿奥迪、宝马的做法,在同级别车型中带来了加长版的奔驰E级轿车。“随着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的上市,我们增加了一个更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实现了两条腿走路。”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部总经理李宏鹏说。

  但是奔驰国产化的道路并未就此终结。在奥迪Q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宝马X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逐步实现国产化后,奔驰紧凑型豪华SUV车型GLK即将国产的计划,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

  拆掉国产业务的门槛

  从2004年与北汽集团建立合资公司,到2009年底新E级、C级生产线调整完毕,奔驰花了将近5年的时间才重新理顺国产化思路。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进入中国合资的时间较短,奔驰尚未在中国建立完善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造成国产车型产能过分依赖进口零部件产能,这一点恰恰制约了奔驰的国产化速度。

  而奔驰已经意识到这一点。2009年9月起,北京奔驰开始调整生产模式,将CKD组装改为PBP大散件生产,由北京奔驰直接进行全球采购,其中40%的零部件会在国内采购。

  现在北京奔驰已经在全国拥有85家供应商,它们对供应商的要求是:有没有合适的知识产权,在节点内能不能完成国产化。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司卫对记者表示:“北京奔驰目前已经拥有了一个基本成形的供应商基础,尽管从投资角度来看,要让这些供应商满足诸如‘质量标准化’等具体要求还需进行大量投资,但相信他们能更快更好达到要求,从而加快奔驰国产化进程。”

  解决了供应商的问题,奔驰国产化的发展道路上还有一个瓶颈,即如何完善经销网络。根据奔驰官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奔驰在中国大陆地区70多个城市建立了140多家授权销售与服务中心和展厅,这一数字与奥迪170多家经销店的数量还有一段距离。

  据一位奔驰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目前奔驰在销售渠道上仍采取进口车与国产车并网销售的模式,虽然进口车的利润很高,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店面的支撑还要靠国产车的销量。“一旦奔驰国产车的销量大幅提升后,两种车型在销售渠道中的矛盾之争,也将会影响奔驰的在华销售成绩。”

  不过李宏鹏向记者表示,随着国产长轴距E级轿车的上市,进口奔驰E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会逐步停止销售。由于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是全新车型,生产初期北京奔驰的供货会有一个逐步爬坡过程,所以今年进口与国产奔驰E级轿车仍会在一段时间内并网销售。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